专栏观察

美团为何第三次重启共享充电宝项目?

今天,美团重启共享充电宝项目刷屏了,这已经是第三次重启了,第一次为2017年小规模测试,后两度被搁置。对于目前市场格局已成的共享充电宝领域,美团为啥还要挤破头进来参与竞争?为什么美团这次重启充电宝项目对外宣称是大规模化的?美团共享充电宝项目到底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结合美团第二季度的财报,我们来分析下。

一、美团重启共享充电宝项目重点应用于增值服务

美团之所以重启共享充电宝项目,其中最大的动机我感觉是提升会员服务体验,增加品类,增强用户黏性。咱们先来看下美团第二季度的财报关键数据。

总收入227亿元,与上一季度环比增长18.4%,与2018年Q2同比增长50.6%;毛利总额79亿元,与上一季度环比增长56.6%,与2018年同比增长179.5%。用户平均交易25.5笔,同比增长19.2%。交易用户数4.22亿,同比增加18.4%。

由此可以看出美团Q2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来自新用户的增长以及购买频率的增加。那美团重启共享充电宝项目,无异于增加了会员的服务权益,提升了会员的购买频率,这对目前线上流量昂贵的互联网企业来说,是一个低成本高效率的自我商业生态闭环。

共享充电宝只是美团针对会员增值服务的一个缩影,利用交叉销售,美团完全可以通过与其自身互补的第三方服务商进行商业资源共享,增加商品或者服务品类,扩大新会员基数,为自身商业生态奠定增量流动生产力资源。

美团点评在2018年下半年推出会员计划,通过提供独家优惠增加会员粘性。在2019年Q2中,月度会员订阅者平均购买频率比非会员增加了两倍多。据悉2019年6月美团与腾讯推出联合会员计划,期间共增加了40万个新的联合会员。

所以此次重启共享充电宝项目,等于是提升了会员权益,增加了会员服务类目,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增加会员的购买频率,提升美团平台的整体转化效率,而这与第三方那些专做共享充电宝项目的互联网公司有所不同。

二、破除断层 集中品牌度 美团致力于打造品牌商业生态圈

自今年6月份美团品牌色由蓝色变为黄色之后,美团基本上将其旗下的所有线上线下资源都换成了黄色。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集中品牌识别度,加深消费者对美团的品牌认知,尤其是多业务线的美团,当都充斥在社会各个角落的时候,想象一下,那就是美团的黄色力量。之前收购的摩拜单车已经变成了黄色,此次重新启动的共享充电宝项目,也都将变成黄色再投放商业场景中使用。

通过对品牌颜色的集中生态式统一,一来可以增加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形成视觉记忆;二来可以增加会员的心里归属感,形成对美团生活商业的渐渐依赖;三来有利于美团品牌商业生态圈的建立,这样的好处可以实现品牌溢价力的提升,这对其商业开发拓展都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三、除了增值服务之外,共享充电宝可以为美团带来不错的额外惊喜

除了上面提到的为会员带来不错的增值服务之外,在共享充电宝领域,头部玩家基本上都是盈利的。据了解,街电市场份额最大,约占40%,小电、怪兽各占20%左右,来电稍落后。美团如果依靠共享充电宝切入这个领域,市场格局恐会发生大变化。毕竟在共享充电宝领域,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较弱,基本上都属于以功能刚需为主。充完电直接归还,并没有什么品牌强弱之分。再加上美团在全国合作的B端商家资源较多、在C端又拥有不错的刚需人气,如果美团共享充电宝大规模上市,那真的后果不可想象。

而且美团在运营实力上很强,以共享充电宝机柜为载体,再加上自己后台的消费大数据资源支撑,无论是在机体做广告还是做其它C端的增值服务,都将对美团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额外惊喜。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