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小米向上,Redmi硬刚

  文/柳华芳

  “不顾一切的热爱”,在刺猬乐队的歌声中,Redmi Note8 Pro到来,这是小米产业园举办的第一场发布会,也是一场荷尔蒙喷张、炮声隆隆的发布会。

  Redmi(红米)独立,有人喜,有人喷,却带来了行业剧烈变化,oppo、vivo跟进,荣耀闪躲不及,甚至倒逼老大哥小米加速高端之路。

  7个月,Redmi Note7全球出货量突破2000万台,表现十分抢眼,也让Redmi Note8 Pro更加让人期待,而新一代产品更加疯狂。Redmi Note8 Pro在拍照、电池、外观、NFC、扬声器、快充、价格等众多维度不惜血本,力求打造千元机的性价比之王。

  当Redmi公布70英寸巨屏电视价格时,全场沸腾了,3799元,价格和友商55英寸电视一致,这是一个充满火药味儿的价格,和Redmi小金刚手机一样,真是又硬又刚。

  品牌矩阵初成:小米天天向上,Redmi天生硬刚

  当年,小米如日中天,曾经坐上中国手机市场的第一宝座,小米模式也引来全行业效仿和学习。华为推出了荣耀品牌,荣耀借鉴了小米模式,专攻互联网手机市场,对抗小米、拖住小米,而华为品牌力争高端。

  现在,小米推出手机品牌矩阵,小米品牌+Redmi品牌+黑鲨品牌+美图合作品牌,小米主攻中高端市场,Redmi主打互联网和年轻人市场,黑鲨主打游戏手机。Redmi绕不开的战争使命是对抗荣耀、拖住荣耀,而小米品牌力争向上走高端化之路。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相逢的人总是再相逢,中国手机市场的两大主角没有变,还是小米家族和华为家族。

  从Redmi的近一年战绩来看,小米家族的双品牌战略已经初成,品牌、产品的独立化已经基本完成,小米天天向上,Redmi天生硬刚。

  小米品牌的未来看点,是如何在技术创新、产品设计、品牌营销层面走上高端化,而Redmi则会将性价比之路一站到底。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小米家族的双品牌战略已经加速前行,注定会改变中国乃至全球的手机市场格局。

  目前,Redmi的品类已经不止于从手机,扩展到了笔记本、电视、洗衣机、手机周边,形成自己的AIoT生态圈,雄心勃勃,不可小视。

  科技先锋派:力推产业技术普及,共享科技创新乐趣

  自诞生之日起,小米血液里流淌着互联网精神,开放、共享、平等,小米用产品来践行自己的价值观,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产品,让大众享受科技创新的乐趣。

  1、干掉山寨机,开启新时代

  小米生来就是一个科技先锋派,用电商模式实现了低成本的渠道,让消费者买到更便宜的好手机,一举干掉了山寨机市场,为消费者、为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2011年8月,小米发布第一款发烧级手机:小米1,售价1999元,直接对标三星四千元左右的手机,引来巨大行业震荡。小米1的推出,直接终结了山寨机时代,并向大众科普了智能机“配置参数”概念,将手机行业带入到信息透明化时代。

  2、开启全面屏时代

  2016年10月,小米MIX诞生,开创了全面屏时代,第一次采用三边无框全面屏设计,并使用了全陶瓷机身。小米MIX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指明了智能手机的设计方向,被芬兰国家设计博物馆收藏。小米MIX、小米MIX2同时被法国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收藏,被誉为“引领智能时代设计与工艺的杰出代表作”。

  全面屏已经是行业标配,很多手机厂商曾经嘲笑小米MIX,现在来看,多少友商需要三省吾身,也许真的缺少一些尊重和敬畏,也许真的欠小米一声:谢谢。

  3、力推NFC全民普及

  全国公交地铁刷卡基本都支持NFC了,二维码模式已经过时,NFC是无需开屏的便利模式,NFC理应成为手机的标配。据悉,小米NFC在北京的开通率高达40%,NFC成为刚需功能,正在下沉更多城市,NFC普及势在必行。

  但是,市面上很多品牌的NFC手机大多在2000元以下,忽略了平民阶层和学生阶层,而平民阶层、学生阶层恰恰是坐地铁、公交出行的主力人群。现在,Redmi力推NFC大众化,Redmi Note8系列也标配NFC,呼吁友商2000元档手机补上NFC功能。卢伟冰喊出目标:把NFC做成2000元档手机的标配,三年内全国县市全普及。

  4、普及手机红外遥控

  IoT时代,手机是一种生活方式,是智慧家居的中枢,红外遥控是极为便利的实用功能,也是小米一直主力推的基础功能。

  相比竞争对手只在高端产品上应用红外遥控,Redmi Note8 Pro这样的千元机系列也用上红外遥控。

  5、领航IoT时代

  2013年,小米启动IoT业务,成为全球最大的物联网连接平台,2019年启动“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并视之为是小米集团未来五年的核心战略。

  小米家族力推NFC功能、红外遥控等实用功能的全民普及,希望与竞争对手一起降低成本,加快生态的建立,推动国产手机的高速发展,推动大量实用技术的普及应用,让全民大众畅享科技创新的乐趣。

  从创立之初,小米秉承互联网精神,打造独特生态模式,通过电商化改变了手机行业的渠道模式,融合借鉴了苹果、无印良品、亚马逊、Costco等著名公司的模式,打造了消费者最大、边际成本最小的小米模式。

  Redmi本色:野心优雅,超然江湖

  据卢伟冰透露,小米公司手机部门的70%-80%的资源已经聚焦到5G方面,2020年5G手机会出现2000元档产品。这意味着,Redmi在5G时代已经布局,并会带来高性价比的5G手机,2020年可能是Redmi大发展的关键之年。

  Redmi Note8 Pro全球首发6400万像素摄像头,抢先带动前沿科技普及,赶在了众多高价旗舰机前面,这体现了Redmi的独立性,也体现了Redmi将高端技术大众化的决心。

  Redmi定义自己使命,服务于全球70亿人口的70%,天花板设置非常高,发展空间非常得大。敢于标定这样的使命,说明二八法则下全球平民阶层是主流,同时,Redmi的自信力也让人刮目相看。

  在战争对垒层面,Redmi在硬刚荣耀、阻击荣耀,但是,Redmi并不是为荣耀而生,是为米粉而生,有自己的雄心壮志,直面战争,却超然江湖。

  从手机、电视等系列产品来看,Redmi已经找到了自己的细分市场和目标人群,形成了独立品牌定位,有自己的精准战术打法,成为手机江湖的新势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