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淘宝神人”背后的阿里“养成思维”

在8月26日的发布会上,淘宝平台事业部负责人凯芙宣布,“未来3年,阿里将持续投入5亿,全面打造淘宝神人IP”。这似乎又是一个阿里式的故事,依托其生态的优势溢出一个全新的业务,盎然前行的同时又反过来推动平台生态的发展,成为大生态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要理解淘宝为什么推出“淘宝神人”,需要向前看,也需要向后看,因为它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一整个链条中的一环。6年前,淘宝推出过一个腔调平台,目的是扶持原创设计师,吸引了5万原创设计师“登淘造物”,他们的作品可以在淘宝新势力周和造物节上被赋能推荐。

今年的天猫618年中购物节上,一大批“入淘”不久的个性品牌、红人店铺获得爆发式增长。官方数据显示,最近3年加入淘宝的新商家,一年成交总体量已接近5000亿规模。新开店商家平均年龄仅有26岁,Top店铺中新商家占比10%。这是一个神人辈出活力四射的平台。

温陈华是淘宝神人中一个特别的存在,他是一位淘宝店主,更是一位铠甲修复师,《长安十二时辰》中的部分铠甲就是他参与制作的。

温陈华从痴迷“中国甲”,曾花六年时间复原了一套可用于实战的宋代鱼鳞甲。为了让“中国甲”可以被用于实战,他会和自己的同事一起做冷兵器格斗,以过滤掉壁画雕塑的修饰和对文献资料的错误理解。他实现了穿上自己做的铠甲的愿望,并在淘宝将它做成了一份事业。

01

神人生态

淘宝神人计划除了要在1年内为1000个淘宝神人打造个人IP,还将寻找1万个商家合伙人、50家MCN机构成为紧密合作伙伴。该计划不止是为淘宝神人打造个人IP那么简单,更像是一次实战预演,尝试寻找神人IP、商家和MCN机构等各方的融合之道,打造神人生态。

除了打造淘宝神人IP,未来三年,该计划还将培育20万个年销售额过500万的新商家,也就是说,该计划将与阿里生态进行深度互动。

以淘宝直播为例,过去三年淘宝直播创造了超千亿规模交易,带动了3位数的增长。今年天猫618,TOP10直播间平均成交过亿、开播商家和主播数同比增长100%。淘宝直播带动成交额超130亿,完成此前制定的小目标。边看边买和边播边卖已成为“剁手党”和商家的标配。

淘宝直播、微淘、短视频和淘宝群等工具的不断推出,将持续降低商家在淘宝平台上的创业门槛。淘宝腔调平台、新势力周、造物节和淘宝神人等平台IP的推出将为创业者提供展现自己创意和技能的舞台。最终的目标是“让每个有技能、有创新的人都能通过淘宝实现梦想“。

在淘宝神人中,雷宾的技能最为特别。他帮人解决婚姻和情感问题,比如帮人分手、帮人复婚、替人表白等,堪称现实版“复合大师”,30岁这年他称自己为情感工程师。最高峰的时候每天接待情感咨询近1000单,收费最高可达6位数,6年时间里促成了8000对情侣。

淘宝神人大多数身具“无用之才”,淘宝的目标就是打造一个神人生态,让“无用之才”找到“有用之地”,挖掘更多的雷宾。

淘宝对个性化、多元化的产品拥有无限包容度,凭借对消费者的深刻理解,“无用之才”最后生长为2000多个特色市场,在大码女装、二次元、男士美妆和国潮等领域崛起了10万特色卖家,一个万亿级别的新市场悄然成形。围绕特色市场的“强互动”文层圈层正如日中天。

02

“养成思维”

温陈华之所以会和同事一起做冷兵器格斗,是因为他认为:“一套铠甲上面有五六千个零件,没有一个是多余的。”它们是在历朝历代的战场上被筛选过的,他想要复原的不仅仅是中国甲的外观,而是真的让中国甲重生。无数个“温陈华”的出现,让铠甲变成一种文化。

为了让中国甲重生,中国各地的寺庙他“都会一遍一遍的去看,带笔去临摹”。中国古代大概有一百多部兵书,他也都看过。在第四届淘宝造物节启动发布会上,我们看到了名为“芳华绝代”的两套高定汉服,从设计、画图、绣花制版到重工刺绣,也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

在创造“国潮”的神人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养成思维”的觉醒,他们愿意用最美好的年华去创造更多美好。作为平台来说,最终的目标不止是发现神人,更重要的是发挥平台生态的力量,在神人尚自微小的时候得以萌芽,让“无用之才”有机会变成耀眼的星光,高悬夜空。

如果说互联网公司真的有所谓的基因的话,“养成思维”一定深埋于阿里的基因之中。从向内的“百年大计”到向外的“淘宝社区”,到后来腔调平台、新势力周、造物节等,还有湖畔大学、达摩院等,阿里一直在试图养成“新商业文明”,一如“那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5万原创设计师之所以入淘,是因为淘宝有一整套赋能“养成”原创设计师的机制。正是这套机制,让学广告出身的胥晓龙敢跳出黑白灰的传统,将波普艺术融入感十足花色融入的丝袜之中。胥晓龙的原创设计丝袜最后一炮而红,甚至收获了林志玲、陈乔恩等明星的青睐。

淘宝神人计划不止是要发现神人,不止是打造一个淘宝版的KOC,更是要全方位的养成和发觉神人的潜力。简单说就是让带货的带到好货,让卖货的不愁流量,让既会带货又会造物的神人快速成长。所以淘宝神人还要寻找1万个商家合伙人和50家MCN机构成为紧密合作伙伴。

03

以人为本

淘宝神人比起KOC会更立体一些,不止于流量,就像「老爸测评」创始人魏文锋,既懂内容又懂流量,做起内容电商来更是手到擒来。

8月26日,200多位淘宝神人在西溪园区齐聚一堂,其中不乏像魏文锋一样的神人,比如小小莎老师。她是中国首批无人机女飞手,为了拍遍世界选择了在30岁裸辞,成为一名职业旅游博主。环游世界的旅途中她疯狂吸粉1000万,收获爱情的同时她又创立了独立品牌“7or9”。

2018年的时候,小小莎老师忽然发现,当她有一条内容在其它平台上了热门之后,“粉丝会下意识的去淘宝上搜索”,当天关键词和品牌名的搜索量都是极高的,“如果你没有这样一个店铺的话,隐形之中是浪费了很多流量的”,所以小小莎老师觉得淘宝店是一定要做的。

粉丝经济时代,新奇特的商品和业务层出不穷,为了顺应这股时代的浪潮,淘宝不断推出淘宝头条、直播、微淘等创新产品和技术,希望商品和粉丝之间能够允分互动、交流、形成社群。淘宝神人计划延续了淘宝平台以人为本的养成思维,想要打造出粉丝经济时代的新物种。

随着淘宝神人计划的推出,淘宝内外的流量环境将发挥巨大的变化。正如腔调平台推出后引来5万原创设计师,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将会有大量KOL、KOC登淘,加入神人的行列,摆脱过去单打独立的状态,从此有一整个生态在背后支撑,变现途径和生命周期都将大大延长。

随着淘宝神人计划的模式走向成熟,淘宝生态内的流量环境也将发挥巨大的变化,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神人开始尝试全方位的发展。

其实我们的眼光或许还可以放得更长远一些,随之而来将带动的是整个粉丝经济市场,越来越多的特色市场将崛起,这意味着更多的文化圈层将形成。阿里巴巴集团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说,淘宝神人要把360行变成三万六千行。当一整个生态都以此为目标发力时,这并非是不可实现的。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