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新氧兴,巨头争,谁是新医美之王?

  文 | 柳华芳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诗经》

  美,或生如夏花,或沉鱼落雁,心中有美,大地花开。美是这个世界最温柔的驱动力,也是进化之灵。

  8月30日,互联网医美第一股新氧,公布了2019年Q2财报,实现净利润2930万元,同比增长230%;Non-GAAP下的净利润1.022亿元,同比增长805%;交易总额为8.929亿元,同比增长81.9%。

  无论是GMV,还是净利润,新氧做到了高速增长,展示了强劲的成长爆发力,也预示着互联网医美进入大发展的通道。

  阿里、美团等巨头嗅到了味道,纷纷增加了医美品类,意欲分羹,互联网医美进入到一个微妙的阶段。在消费医疗这个重度垂直的领域,不再只是简单的流量买卖,专业深度更加重要,谁会是最终的大赢家呢?

  财报亮眼,加速崛起,新氧的独角兽潜质

  2017年,新氧已经扭亏为盈,两年之间,一直在低调耕耘,2019年的新氧开始走向一个新阶段。

  财报显示一个有趣数据是,2019年二季度,新氧的移动端增长很猛,月活247万,同比增长72.5%,而付费用户却同比增长118.8%。付费用户增速,超过月活增速,说明新氧平台的订单转化率很高,用户信任度比较高。

  营销费用同比增长18.5%,却获得了获得了72.5%的月活增长、超过80%的收入增长,新氧平台的用户口碑在裂变,展示了一个“社区+电商”的新医美平台的价值和力量。

  平台交易额增速远大于机构数增速,新氧的平台用户活跃度和订单转化率比较高,这说明新氧已经形成很好的生态池。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新氧正在加速崛起,增长速度远超过大多数上市互联网公司,成为互联网医美的独角兽。

  亮眼财报的背后,新氧赢得了消费者端、医美机构端的双向认可,品牌认知度在不断提升。近期,新氧加大了在社区电梯广告的投放力度,加强品牌的渗透率,这是酝酿新的一轮高速成长。

  巨头抢食,垂直筑墙,专业大于流量

  在互联网医美领域,新氧已经是行业老大,虽然行业规模还处于早期,却已经展示出很强大的生态运营能力,这也形成了新氧构筑的高竞争壁垒。

  然而,阿里、美团等互联网巨头是流量大户,坐拥强流量入口,也插足互联网医美,推出了相关业务分类,将流量进行变现,抢食消费级医美的市场蛋糕。

  巨头们抢食吃,不是一件好事,也不一件坏事,可以撑大互联网医美的行业规模,也可以进行更广泛的消费者教育和启蒙。

  但是,即便是消费级医美,同样也是“医”字当头,是一个专业而复杂的事情。巨头们往往是综合大平台,很难深入行业,也做不到太专业,而新氧却常年累积社区资产、医学人力资产,构建了专业医美平台的标准体系和生态体系。

  在某种程度上,医美有点像奢侈品领域,通用电商平台一直打不透奢侈品,全球奢侈品的垂直电商一直活得很好,因为奢侈品涉及比较重的鉴定、维修、专卖等行业体系。

  新氧花了大量精力练内功,通过技术和人工审核两方面对不良信息进行拦截,技术拦截可疑日记129万篇,人工审核团队过百人。2019年8月,新氧上线了人脸识别认证系统,采用真人与照片比对技术,进行内容审核,成为医美平台中的执牛耳者。

  新氧董事长兼CEO金星透露,新氧在齿科领域表现优秀,平均客单价高于3000元,比医美业务的平均客单价还高。新氧齿科已有超1400家专业齿科机构入驻,吸引了约2500名齿科医生,积累了近10W真人齿科矫正案例。

  可以看出,新氧已经形成了平台资源和能力积累,并拥有专业服务体系的加持,在医美这个垂直领域,可以进行更细分的深挖,不是只做流量买卖,而是打造真正的大消费医疗平台。

  新医美,大世界,只是刚刚开始

  预计到2022年,中国消费医疗市场将达到万亿规模,这是一个超级大市场,同时,也是一个更专业、更深度、更严谨的赛道。对比一下新氧的Q2财报,新医美的大世界只是刚刚开始,现在的新氧只是相当于2011年的天猫,刚刚走上裂变成长之路。

  上市后,新氧明显加大了广告投放力度,电梯广告覆盖数十城,力度很大,意在抢占用户心智,形成强烈的平台品牌认知,拉开领先对手的幅度。

  同时,新氧很清醒,他们明白互联网医美只是刚开始,他们也投入巨资,加大医美消费线上化的市场教育,电商造节,平台补贴等诸多活动接连不断,拉动用户的消费,带动医美机构的成长。

  在金星的眼里,新氧可以帮助机构和医生建立自己的“自媒体”,吸引粉丝,提供管理粉丝的工具,成为机构和医生运营私域流量的平台,让新氧成为全网医美流量的“入海口”。

  新氧在制造互联网医美的马太效应,一边挤压垂直竞争对手,一边进行品类深耕和经验复制,这是一盘很大的棋。

  新医美之王,新氧当仁不让,未来也许要经历不平凡的行业竞争、巨头战争,却难以改变其超级独角兽的本色。美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刚需,新医美的想象空间非常之大,这一切只是刚刚开始。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