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九月,一个新信号发出,中国制造将何去何从?

经历了诸多宏观经济的挑战后,制造业依旧是国家保持竞争力和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础。

这并不是夸大其词。要知道,制造业不仅是一个企业乃至整个国家保持创新的根基,更通过产品和技术在敲开国外市场的大门,同时提升了本国经济创造附加值的能力,保持了国内经济的稳定,是国家在国际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的关键。

早在2015年国家领导人就全面部署推进实施制造强国的战略文件,实现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从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从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三大转变。反观全球局势,去年10月,美国出台了《先进制造领导力战略报告》,今年2月,德国发布了《国家工业战略2030规划》。

近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转到高质量发展阶段,有关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改革和利用“数字化重构跨境贸易”的呼声此起彼伏。而自中国实行制造强国战略以来,中国制造业进出口数据稳居世界第一。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结构正发生深刻变化,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

 

【上半年进出口数据透露制造业玄机】

自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制造业再次成为各国竞争的焦点。西方发达国家纷纷开始实施“再工业化”和“制造业回归”战略,而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则利用数字化转型和布局产业链帮助中国在新经济的跑道上实现弯道超车。

作为企业的代表,阿里巴巴集团也早早就喊出数字化转型的战略方向,在其第一个业务板块阿里巴巴国际站上的体现就是利用在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物流等众多新技术的助攻下,以数字化战略、数字化实践、数字化产品与全球资源进行跨境贸易的数字化重构。之所以如此选择,也跟我国进出口格局发生的变化息息相关。

数据不会说谎。根据海关总署前7个月的进出口贸易数据显示,一般贸易进出口10.4万亿元,增长5.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9.8%,加工贸易进出口4.34万亿元,下降2.3%,占比为24.9%。而在今年九月采购节上,阿里巴巴国际站汇聚了全球B端买家集体下单,让今年的GMV仅用2小时35分便突破去年首日全天的数据。在阿里国际站对外官宣的“采购节各行业首单”中,来自中国卖家的产品琳琅满目,各有特色,涵盖了几乎是各行各业:山东的机械、深圳的3C、上海的包印、浙江的面料、青岛的假发…而这些产品销往世界各地,英国、菲律宾、新加坡、秘鲁……

 

 

 

 

 

这一方面表明国内的制造业市场正在加速转型,培育出自己的独立研发和生产能力,因为制造往往伴随着创新;另一方面也说明,在庞大的跨境贸易市场,世界离不开中国制造,离不开无数优秀的中国企业,中国制造仍大有可为。

【数字化贸易成加速器,阿里紧抓产业带】

在今年的九月采购节中我注意到,“山东的机械、深圳的3C、上海的包印、浙江的面料、青岛的假发”都在阿里巴巴国际站最近力推的“十大产业带”之中。

以采购节对外官宣的各行业首单为例,有销往英国萨默赛特郡的机械行业、销往英国特伦特河畔斯托克的美容及个人护理行业、销往菲律宾马尼拉的汽摩配行业、销往秘鲁利马的包装印刷行业、销往美国波士顿的纺织行业、销往美国洛杉矶的服装行业、销往越南海防的建材行业、销往韩国釜山的家居园艺行业、销往美国佛罗里达州彭萨科拉市的健康医疗行业、销往德国汉堡的电工电气行业等等。

 

今年九月采购节的全网首单便是一家位于成都的公司,通过在Alibaba.com上轻点鼠标,把自家生产的巧克力机器设备卖到了遥远的英国西南部。该家公司的创始人张应勇早年在德国学习技术,回国创业后选择了做巧克力机械设备,并借助于阿里巴巴国际站的数字化技术进行产品梳理和客群分析实现了全平台采购首单。

 

许多发展中国家拥有的资源完全可以通过国际贸易将其销往世界各地,产生高附加值,而不是受限于国际市场供应的大量进口,产生国内经济波动的局面。

其实,产业带升级不仅是帮助中小企业在供给侧利用数字化的力量提升效率,更通过供应链的优化和深度的数据挖掘为源头制造业产地“输氧”,通零售端与供给端数据,背靠阿里技术和地面部队,在中小企业数字化层面持续渗透。

由社交媒体、移动设备、物联网和大数据引发的数字化趋势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让中小企业重新思考设计原来的运作模式。

当下,数字化已经成为贸易的加速器,对于中小企业的意义不仅在于能快速准确地布局国际市场,更让其在出海的同时带来强劲的“核动力”提升经济创造的附加值。

【两大赛道助以实际红利助推中小企业】

虽然20年前以阿里巴巴国际站为开端的互联网平台,对中国中小企业市场拓展进行了一轮非常广泛的变革。但本质上,互联网对外贸产业的加持还仅仅停留在工具属性上。九月是跨境电商企业集聚力量、厚积薄发的月份,今年的九月采购节确实与以往有所不同。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在今年的九月采购节中,阿里巴巴国际站计划以数字化分层分场景的两大解决方案为买卖双方带来精准的流量匹配、新兴市场的增投和惠利多方、实打实的重磅权益。

具体说是,在此次的九月采购节中阿里巴巴国际站拓展了两大营销场景:深度定制和快速交易。

深度定制场景主要为买卖家高效寻源、精准流量引入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全方位承接定制类商机。而快速交易场景是在深度定制场景中延伸出来,它结合了买家的需求和心智,满足快采试销、抢占先机、灵活探索市场,或者希望以简单快速形式的初期采购寻找最佳合作伙伴的买家群体的一种交易场景。

而深度定制的本身还是依靠阿里系对数字和数据的沉淀与把握,数据就是数字经济新时代的石油,数据就是你最大的资产,数据就是最强的能量,可以分分钟转化为巨大的动能。阿里巴巴是国内最早把数据上升至战略层面的企业之一,这点在阿里巴巴国际站的具体业务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结束语】

此外,还了解到,在此次九月采购节的大场馆中,阿里国际站针对30个行业垂直会场设置私域流量池。而私域流量则是商家或企业自主拥有的、可以自己控制、免费使用、而且可以多次使用的流量,私域流量有自己的数据积累和沉淀,可以直接触及到用户,效果更直接更方便。

除此之外,在履约环节,阿里国际站新升级的金融支付体系,目前已实现支持22种货币的交易,并能在56个国家和地区实现本地支付结算,而汇兑成本已经从原来的2%-3%降至1%。

总的来说,基于九月采购节在外贸B2B领域的影响力不言而喻,称得上是跨境贸易的一场盛宴,九月采购节透露出的信号,客观上也可以看作是整个跨境贸易呈现出的新态势。中国生产制造能力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制造强国的目标已经不远。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4次IPO,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30个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搜狗36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