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巴巴“动物园”再添一员 网易考拉20亿美元卖身阿里

作者:夏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互联网从来不缺“风口”,电商赛道也从来不缺“挑事儿”的人。

9月6日,网易和阿里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同时,阿里巴巴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此轮7亿美元的融资。作为同在杭州成长起来的互联网企业,未来双方将更紧密地合作,共同探索数字经济时代的未来。

“官宣”石锤落地,跨境电商的天要变一变了。

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跨境进口零售电商市场季度监测报》数据显示,该季度天猫国际排名第一,份额为33.1%;考拉排名第二,份额为25.4%。

经过此次合体,阿里在跨境电商将会占据半壁江山,形成一家独大之势。

事实上,网易给大众的一个标签除了“养猪”的丁磊,还有一个就是“不追风口”。

不追风口的网易,在4年前就把宝押注在了跨境电商这一栏。14、15年,跨境红利政策吸引了阿里、京东、网易、洋码头、小红书等一大批入局者。考拉也以黑马之姿进入跨境电商第一梯队。

但是,整个互联网行业陷入“流量焦虑”后,电商领域的竞争亦愈加残酷和激烈。随着流量越来越贵和经济环境影响,烧钱买流量、拼补贴抢占市场份额的“原始打法”已非其他电商可以承受。

因此,对于网易来说,必须找到与“传统模式”不同的道路。网易CEO丁磊曾在2016年对外表示,希望通过电商业务、花三到五年时间再造一个网易,可谓是对电商业务寄予厚望。

现在,考拉成为了阿里“动物园”的一员,未来考拉将会走向何方呢?

All in 考拉,营收增速放缓怎么破?

哪有什么大潮流,只有小趋势。

2015年,考拉成立时就肩负了“用电商再造一个网易”的任务,不过当年的电商市场,说是一片红海并不为过。天猫、淘宝、京东、唯品会等先行者似乎并未给网易留下太多空间。

而网易当年对考拉的投入原则是“无上限”,可见其对跨境电商势在必得的决心。

从这些年网易的动作来看,网易有些焦虑了。而随着网易的电商业务在其总营收中的比例不断提升,网易也是举公司之全力去支持。

就在近期发布的网易2019年Q2财报中,电商业务净收入为52.47亿元(7.64亿美元),较上一季度47.89亿元增长10%,较上年同期的43.66亿元增长20%,电商收入占网易总收入的比例为28%。

事实上,随着互联网流量红利的见顶,阿里等电商巨头均开始陷入增速放缓的境地,网易的电商业务也不例外。在网易电商营收逐步上升的同时,这一板块的营收增速也在不断下行。

从年度数据看,2018年网易电商业务实现192亿元营收,同比上涨64%,相比之下,2016年和2017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275%、160%。另外,自网易将电商业绩单独列出以来,其电商收入增速便持续下降,从2017年Q4的175.2%降至2019年Q2的28%。

网易的电商之路本来就起步较晚,虽然现在在海淘市场占有一席之地,但是玩家众多,考拉并没有太强大的竞争力,未来想要成为网易的支柱产业还为时尚早。

不过现在这些都不是问题了,考拉的加入对于阿里旗下的天猫国际是非常好的补充,不但有了资金的支持,还有阿里的流量和生态,未来或许还能获得很长远的发展。

不靠大树,生存困难

自成立以来,网易便长期依赖游戏业务,至今游戏业务仍是其最重要的增长引擎,但是随着腾讯等企业在游戏领域的强势崛起。

但是,网易也知道做电商不好做,但是现在硬着头皮也得做。

做门户平台出身,以游戏称霸的网易,习惯了以轻模式赚高毛利润的钱,遇到电商零售这种重运营的生意。即便产品打磨得再美观再精细,零售的毛利润就摆在那里,2015年以来,网易电商收入占比一路走高,毛利润率却降了30个百分点,网易游戏毛利润一直保持在60%以上,而2018年Q4电商毛利润却不到5%。

零售本身就是一件十分复杂的生意,牵涉到库存管理、账期、供应链、定价等一系列事无巨细的事情,而网易深入供应链的改造,全球范围选品,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此,网易通过扩展多元化业务线来拉动电商平台。2019年的这个夏天,更是动作频频。

6月3日,上线短视频荐物频道“考拉ONE物”,定位“精品购物指南”;8月1日,上线直播功能,初期以美妆、母婴等平台核心品类为主。同时,推出平台商家成交1%超低佣金和MCN达人机构零佣金政策。

现在短视频和直播作为移动互联网新的流量入口,各家都在纷纷布局,从BAT到字节跳动,从小红书、快手,都在后风口时代,抢跑内容电商赛道。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新玩法”了,那么考拉想要从多个场景突破,去构建自己的“护城河”,或许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更何况你在跑的时候,你的竞争对手也在加速狂奔。

现在,阿里入股网易云音乐,在互联网音乐上面,又形成了腾讯和阿里两家独大的格局。腾讯系的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对抗阿里系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

在国内多个互联网领域,几乎只有腾讯阿里两家,两家独大的场景会越来越明显。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