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70后炒股,80后炒房,90后炒币,那Z世代呢?

文/阿跳

版式/夏天

智者说,人生总要有点爱好和乐趣。

只不过,时代会变,不同年龄段的人群也有完全不同的喜好。比如70后热衷炒股,80后沉迷炒房,90后疯狂炒币......消费圈层不同,潮流也在改变。

那Z世代呢?

最近的答案或许是:球鞋。

1、谁是Z世代

谁是Z世代?

大体上是指出生在1995-2010年间,被称为网络世代的年轻人群。

新近发布的《Z世代圈层消费大报告》指出,中国的Z世代人群约有1.49亿,且还在保持高速增长;QuestMobile的数据则显示,2018年Z世代在全体网民中已贡献了移动互联网近一半的增长率。

不过,有别于泛指的95后,Z世代人群物质生活普遍比较优质,多来自于一二线城市家庭。他们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不仅热衷二次元文化,还喜爱国风,独爱追逐潮流。

这是一个在新时代背景下,快速崛起的消费圈层。

他们喜欢“种草”,更愿意为兴趣买单;他们同时也注重精神消费,崇尚在消费中的个性表达。

因此,娱乐消费、明星周边、IP手办和潮品服饰等成为他们的最爱。比如在支持自己喜欢的明星时,不仅会熬夜打榜,还会倾尽所有购买“爱豆”周边;当然,他们的购物车中也包括时下最为火热的球鞋。来自潮品鉴定交易平台切克App的数据就显示,目前切克平台上潮鞋的购买者多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占比达到了60%甚至更高,其中95后人群占据了绝大多数。

毫无疑问,Z世代已成为买卖球鞋的主力人群。

只不过,他们对那些摆卖的大众款完全无感,而是更倾心于“别人没有只有我有”的超限量和爆款。

2、跑赢全国

为什么Z世代会喜欢球鞋?

我们都知道,潮品球鞋是从街头文化发展而来。在中国市场,随着说唱、街舞等网络综艺节目的走红,加上明星艺人的超强带货能力,球鞋文化正在从小众开始向大众输出。

当城市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程式化,球鞋作为一种载体,一直都是表达自己和展现自我风格最简单直接的方式之一。

而这样的精神诉求,恰恰和Z世代所追求的情感认同高度契合。

这个市场又有多火呢?潮流媒体Highsnobiety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的球鞋市场规模被认为“至少有10亿美元”。而作为潮品球鞋市场的主力消费人群,他们的购买欲和购买力也是惊人的。

上述《Z世代圈层消费大报告》指出,Z世代的消费同比增速,已经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人群。报告显示,这一群体人均每月可支配收入已达3501元。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5294元,即平均每月为2549元。

Z世代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人民的平均水平高出了37%。由此可见,衣食无忧的他们,已经是当之无愧的高消费人群。

另一方面,标榜独立、喜欢新鲜事物的Z世代们在鞋圈也还是脱不了俗:除了购买自己喜欢的球鞋,他们同样也会加入炒卖大军,甚至已经成为主力。

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是,1995-2010年出生的Z世代,如今年龄最长的也才刚大学毕业。显然,他们的可支配收入主要还是来源于其所在的家庭收入,也就是多依靠他们的父母。

《中国工薪阶层信贷发展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工薪家庭年均收入达到15.4万元,去除房贷、子女教育金和日常花销外,每个家庭所剩的资金无几。因此,对大部分家庭来说,家长们可以倾尽全力给予孩子更好的生活,但如果是支撑孩子各种兴趣外还要加入球鞋这个目前“烧钱”的爱好,并不容易……

要知道,如今市场上AJ和Yeezy等热门球鞋的价格甚高,爆款的价格更是动辄上万元。比如今年“钩子一反,倾家荡产”的AJ1倒钩,轻松破万的价格令人咂舌;再比如前段时间刚发售不久的AJ1丝绸黑脚趾,目前的市场转卖价格已经达到6000-10000元不等。

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品牌厂商不断采用限量发售、抽签发售等营销手段刺激市场,球鞋在二级市场的炒卖程度更是一天一价。

切克App提供的数据就显示,很多热门鞋款一经发售便坐地“起飞”,平均溢价率超过了100%。面对像AJ1丝绸黑脚趾这样走高的行情,按3500元的可支配收入来计算,即便所有的零花钱都用来买鞋,跑赢全国的Z世代们,每个月又能买得起几双呢?

3、尝试炒鞋

所以,从实际的经济条件出发,对绝大多数喜爱球鞋的Z世代人群来说,月均入手1-2双限量鞋款恐怕已是上限。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机会去尝试炒鞋。

比如已经混迹球鞋市场两年多的阿岳,98年出生,狂热的篮球迷和AJ1爱好者。每当AJ1新款发售,他都会参与线上和线下门店的排队抽签。阿岳说,线上更多的时候是陪跑;去年的时候,他只需要早晨去排线下门店就好,但今年所有的AJ1鞋款发售,他都不得不提前一两天就去夜排。

“鞋贩子很多,大多数是和我一样的年轻人。”阿岳说,即使是夜排,也不能保证就能中签,很多时候还是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前几天看到有个KOL发的文章提到,一些线下店发布的中签手机号中,有很多雷同的,大家心知肚明,我们也没办法。”阿岳说,更让他受不了的,是线下排队时候,那些被大贩子雇来的大爷大妈,人脚一双AJ1,甭管真的假的,依然有份儿参与抽签,且中签率极高……

抽签不中,阿岳就只能去二级市场购买。以前,他还可以去贴吧、论坛,但现在几乎都是通过线上的鉴定交易平台完成交易。

这两年,他已经基本从各大平台掌握了AJ1的价格走势,但面对今年下半年球鞋市场的火热,他依然觉得有些“疯狂”。当身边的同龄人都已经加入炒卖大军的时候,他也无法独善其身。

“转手就是赚,但我觉得炒卖并不影响我对球鞋的热爱。”阿岳说,他最夸张的一次是用之前卖鞋的资金,以每双1348元-1468元区间的价格,短时间内先后入手了9双AJ1“兔八哥”。除了留下自己穿的码数,绝大多数都被他近期在包括毒App、切克App和nice这样的主流平台上卖掉了。

“兔八哥的价格其实之前一直是比较稳定的,但最近AJ1的涨势非常明显。”阿岳说,因为只玩AJ1,所以如果能以原价或在附近区间的价格入手,如今卖掉就是稳赚。但对于他这种并非以炒卖为主的玩家来说,已经是出手“回血”的时机了。

阿岳也承认,平时的零花钱对于常买球鞋的自己来说不太够。但正是由于二级市场各大平台的存在,他可以卖掉自己之前多年积攒的“库存”,从而获取更多资金,再去入手更喜欢的爆款球鞋。

实际上,这个圈子,除了拥有资本和实力的大贩子,更多的还是包括大多数阿岳这种Z世代人群在内的跟风散户。

市场火爆,买到手的鞋多,年轻群体为主的散户除了资金压力外,仓储也是个较难解决的问题。

不过,有需求的地方就有供给。

比如今年7月,切克App就推出了“寄存服务”。买家在购买球鞋时,可以选择将商品直接“寄存在切克仓库”。商品通过查验后,将寄存在切克平台,同时还可直接在“切克闪购”上架,帮用户再次出售,实现从买家到卖家的快速切换。这也就意味着,如果阿岳们只是想买卖球鞋从中获利,从平台入手后不必再见到球鞋实物,直接寄存就可以实现二次销售。这样一方面可以快速回收资金,同时还能根据市场的热度不断挑选自己喜欢的球鞋。

目前,切克团队已在天津建立了华北质检中心,质检和交易的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同时仓库的面积也更大,为包括Z世代群体在内的广大用户提供了充足的仓储保障;与此同时,切克团队还将“寄存服务”全面升级,推出了“无订单寄存服务”:无论是否在切克下单交易,有卖鞋需求的用户都可以将自己的球鞋发到切克仓库进行质检并寄存,并且可以选择直接“闪购”出售或是仅寄存不上架。

转转切克项目负责人Ken哥介绍,在价格瞬息万变的球鞋市场里,这样的寄存服务省去了来回的物流运输、重复包装等琐碎费用,对于用户来说节省了不小的成本,受到了很多年轻用户特别是90、95后球鞋爱好者的欢迎。

4、晒,也是热爱

球鞋市场的火爆,炒卖的存在,会影响球鞋文化本身吗?

在转转切克项目负责人Ken哥看来,炒鞋市场的火爆和平台的相继涌入并不会改变球鞋文化的真我。“如果你一定要在交易市场里去讨论文化,可能本身就会让你失望。”Ken哥说,“但是你要问文化是不是丢失了?其实并没有,原本的圈子,都还在。”

很多在鞋圈玩的Z世代们也都知道,球鞋对于他们,说到底还是用来穿的。用有限的资金买到喜欢的球鞋,同时还能彰显自己的个性,其实已经挺好。

在草根篮球、嘻哈说唱、街舞battle的影响下,彰显个性和自我表达也注定了球鞋出圈的命运。特别是随着消费和文化圈层的扩张,给了Z世代们更多通过球鞋展现自我的舞台。比如切克App最新上线的“发现”社区,就已经成为年轻人聊行情、晒穿搭、秀开箱的一片“热土”。

转转切克项目负责人Ken哥介绍,从切克“发现”社区上线短时间内就有大批来自球鞋爱好者的优质内容涌现可以看出,其实很多年轻人愿意并乐于分享和交流球鞋。而在这里,崇尚自我表达的Z世代们不仅可以秀出自我,还能通过球鞋和潮品的穿搭来找到“同好”,寻找属于自己的文化和圈层共鸣。

因此,对于“起飞”的球鞋和市场的变化,还是应该以客观和宽容的心态去看待。

当所有人都说球鞋火了,其实不仅仅是体现在炒卖上。因为很多事情在同时发生,商业和文化本身也都是彼此包容,并最终沉淀下来。

所以,对于绝大多数喜欢球鞋的Z世代们来说,如果“冲,就对了”,那么穿和晒,也是热爱。

而大家需要做的,其实也很简单:就是不管买卖球鞋还是晒出穿搭,来切克App这样有大神坐镇、专业鉴定的平台就对了。

毕竟,验过的,才能放心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