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电气化和互联化两大战略能成为长安汽车的“速效救心丸”吗

作者:微温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长安汽车在至暗时刻下转型。

9月10日,工信部公布了2019年第8批《新能源汽车应用推荐车型目录》,诸多汽车制造商的产品都有记载,其中长安汽车的E-Rock NEDC续航里程高达605km,让人眼前一亮,这是继广汽Aion LX后,第二款NEDC续航里程超过600km的SUV车型。

在此前,长安汽车还和腾讯达成合作,推出车载微信。这次将上线此款新能源车型,让人很容易联想到,长安汽车宣传的互联化和电气化发展战略。

近期,长安汽车又在车标重新做出了改变,将原来的造型更新为扁平化设计,并采用黑白元素。对此部分人士表示,这是长安汽车模仿大众汽车和丰田汽车的做法,毕竟他们同样在电气化和互联化的方向转型。

落入窘境后的自救

长安汽车最早在1994年进入汽车制造行业,1996年完成上市登陆A股,旗下拥有或参与的品牌包括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长安PSA、长安汽车、长安新能源等。2009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排名世界第13位、中国第一,成为中国汽车行业最具价值品牌之一。

2018年,长安汽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据长安汽车披露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长安汽车实现营业收入663亿元,同比下降17.14%;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6.8亿元,同比下降90.46%。

到了2019年,长安汽车亏进一步扩大。

8月31日,长安汽车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长安汽车营业收入为298.76亿元,同比下滑16.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2.40亿元,同比下滑239.17%。成为整个A股亏损第二严重的上市公司。

具体到销量上,长安汽车2019年上半年,长安汽车累计销售82.52万辆汽车,同比下滑46.31%,其中在乘用车上,长安福特累计销量7.51万辆,同比下滑67%;自主品牌累计销量39.20万辆,同比下滑26%;长安马自达累计销售18.18万辆,同比下降27.97%。

对此情况,长安汽车方面表示,2019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持续承压,产业政策巨变、行业竞争剧烈,负增长、价格战、新四化、新的竞合关系等交织叠加,行业已进入更加残酷的淘汰赛。

面对劣势,长安汽车思考如何绝地求生,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和互联网汽车。

2019年8月份的智博会上,长安汽车携互联网巨头腾讯发布了梧桐TINNOVE系统、腾讯智慧4S店解决方案等一系列智能化建设成果,算上2018年智博会上提出的“北斗天枢计划”和有一批长安新能源车型的曝光,长安汽车的“双化”效果已出现成果。

未来有点远现实成果不够看

“在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驱动下,承载人类文明行进100余年的汽车产业,正被赋予前所未有的智慧。”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在前不久召开的“北斗天枢”战率成果发布会上,表达了自己对电气化和互联化的畅想。

不过畅想归畅想,但远水解不了近渴。

以新能源汽车举例,长安新能源成立于2018年5月28日,相对起步较晚。2019年8月总计销量1449辆,1-8月累计销量仅2.80万辆,对比北汽新能源8月销量4159辆的成绩,相差不小。

此外,新能源汽车补贴已经腰斩,新能源汽车销量将面临严峻的市场考验,这都是长安汽车发展电气化的层层难关。

互联化上,长安汽车也不会一帆风顺,随着车企对互联化的关注逐渐加大,可以看到越来越大搭载车联网的产品出现,但是值得关注的是,大多数搭载车联网的汽车的实用性并不高,且缓慢的发展速度已成掣肘。

5G的到来让众多消费者高声欢呼,也让汽车制造商和互联网公司之间的合作更加舒畅,但是在当下想要将车联网变成像人们使用手机那样自然,还是很大困难。

简单来看,中国的车联网历经10年,但基本停留在手机互联,所谓的车端互联也是将手机作为基本中枢为运转,逃离不出手机的控制,而车联网的实施是以汽车作为平台实现,基本放弃手机控制,这也说明,车联网的产品虽然在进步,但是发展缓慢。

其次,车联网的产品虽然实现了L2级别的自动驾驶等功能,但是实用性不高,以自动泊车距离,自动泊车能倒进去的车位,驾驶员自己也能完成,而驾驶员完成困难的,自动泊车基本上也不能完成,所以在真实生活中,基本看不到使用此项功能的车主。

当然,互联化和电气化是一定要做的,但这两个战略不是“速效救心丸”,难担当长安汽车当下的转折点。

长安汽车作为国内四大汽车集团之一,底蕴雄厚绝非一般企业能及,不过在汽车行业大转型的环境下,还需找到合适的时间点推动发展,切忌过早过慢出击市场,才能几率摆脱当下颓态。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