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吉利起诉威马,一场迟到的正义维权

 

  编辑 | 于斌

  出品 | 于见(ID:mpyujian)

  这几天,“吉利起诉威马”事件成了整个汽车圈关注的焦点。与威马渊源颇深的吉利汽车为什么会选择起诉它?威马方面究竟有没有吉利所说的侵害商业秘密的行为?这些问题都成为坊间的热议问题。

  这些年来,吉利汽车正越来越成为“中国品牌”、“自主研发”、“中国制造”与“中国智造”的代名词,这样一家企业选择运用起法律的武器来给自己维权,这其中多少会让人觉得有些“无可奈何”之处。

  作为新能源造车新势力的代表,威马汽车这些年来的发展历程一直可以说是“磕磕绊绊”,此次又遭遇传统汽车行业大佬的法律维权,这会不会继续影响威马汽车早已“风雨飘摇”的企业声誉?

  吉利起诉威马,二者渊源颇深

  近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和吉利汽车研究院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将威马汽车科技集团、威马智慧出行科技、威马汽车制造温州公司、威马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这四家公司一并告上法庭,要求索赔金额高达21亿元人民币。作为目前国内知识产权界诉讼金额最大的商业纠纷案,“吉利起诉威马”一时引发舆论热议。

  二者孰是孰非当然需要等到法院的判决结果出炉才会有公论,但探究吉利汽车与威马汽车之间的关联,我们却发现它们的渊源颇深,多名威马汽车核心创始人、领导层此前都有着在吉利任职的经历。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是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OO侯海靖是原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成都制造基地总经理;在威马汽车现在的核心团队中,还有多人此前在吉利、沃尔沃担任过高级领导职务。甚至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还曾对外表示,威马汽车旗下的两百多名核心员工中,大部分都跟他是前同事。

  在竞争态势一片“红海”的汽车行业里,员工跳槽、相互挖角固然很常见,但像威马汽车这样核心创始团队及员工几乎都从吉利而来的情况,就很容易让它陷入知识产权、商业机密、不正当竞争等相关的质疑中了。

  从产品端来讲,威马汽车目前上市的EX5车型正是争议的焦点。据报道,威马汽车旗下的首款车型EX5的轴距与吉利汽车GX7车型相差无几,而且全网都无法搜索到威马EX5轮距信息,威马汽车的供应商还有很多与吉利汽车相重复。

  虽然暂时还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威马汽车EX5侵权吉利汽车GX7,但让人浮想联翩的是,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OO侯海靖在吉利时,确实曾负责吉利旗下GX7、远景SUV等车型的研发工作。

  双方交恶早有先例

  需要指出的是,吉利其实早在去年10月就曾向上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了威马汽车,只是那时的起诉结果似乎并没有让吉利方面感到“满意”,于是在掌握了更多的证据之后,吉利选择继续起诉威马汽车。

  在人员变动频繁汽车圈,一般意义上的人员流动早已是见怪不怪的现象。但此次吉利汽车选择“大动干戈”,显然是因为威马汽车已经触及到吉利方面的核心技术。

  据称,吉利与威马汽车的核心争夺点可能正是在“专利”问题上。威马汽车方面曾经公开宣称“自己在设计、技术等领域的申请专利数已达1076项。威马汽车没有任何侵权行为,我们对赢得这起诉讼非常有信心”,但吉利方面显然并不能认同。

  而此次吉利起诉威马汽车事件中的“状告主体”也表明了自己的态度。除了威马汽车旗下的四家公司之外,威马汽车董事长兼CEO沈晖、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侯海靖等一百人赫然在列,其中大部分都是原来吉利的员工。

  当然,在汽车行业中状告“抄袭”、“侵权”的事件已经有过先例了。就在之前,还有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起诉百度前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及王劲旗下的美国景驰公司;有特斯拉起诉小鹏汽车相关项目负责人曹光植、美国FBI起诉前苹果公司员工张小浪窃取苹果商业机密等。

  客观来讲,以威马汽车目前的原“吉利系”创始团队配备,它的快速发展的确离不开吉利的功劳。曾经身处吉利高层及核心员工的大量威马汽车现员工们,此时收到老东家吉利汽车的诉状注定会是“百感交集”。

  从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上,站队吉利者众

  有意思的是,在这场起诉纷争中,大量的舆论声音都纷纷选择站队吉利汽车,表示这是一场“迟到”的正义维权。原因无它,就是因为吉利汽车这些年在自主知识产权道路上走在了行业前列。

  早在2001年吉利汽车刚刚获得汽车生产制造资质时,它就喊出了“掌握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具备全球领先的科技和技术竞争力”的口号。2013年,吉利汽车与沃尔沃开始联合开发CMA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并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吉利汽车目前已经申报专利共两千余项,其中吉利CMA架构申报专利609项,国际专利303项,另外还有在申请的266项发明专利、111项实用新型专利、232项外观专利,吉利汽车目前已经获得了311项专利授权。

  现在的吉利汽车已经拥有全球5大技术中心、5大造型中心,在全球汽车行业都拥有了不小的能量,更是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不断发力。

  从吉利起诉威马汽车的这一次事件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目前国内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仍然不完善,此前就出现过“保时捷放弃起诉众泰”、“路虎起诉陆风三年后才胜诉”的先例,吉利状告威马汽车的过程从现实角度来看可能并不会非常顺利。但不管怎样,吉利方面能够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来保护自身知识产权,这本身已经是一种行业的进步。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