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如何把5G挑战变机遇?柯瑞文聊中国电信的服务思维和开放思维

最近二十年科技发展的历程说明一个事实,网络的带宽决定行业繁荣度,网络进化的关键节点,也恰恰是互联网进化的重要里程碑。一个不得不承认的事实是,在互联网进化过程中,网络基础建设是不可缺少的一环。

世纪之初全球互联网经济的崛起,与“互联网高速路”等网络基础设施分不开,电脑宽带革命引发了互联网视频行业的洗牌,而苹果iPhone开辟的移动互联网生态玩法,直接催生了从智能终端到移动支付,内容生态、应用商店乃至整个移动生态的形成和不断演进。

一句话,网络的宽度和速度,决定了网络科技和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加速度。而这条规律同样适用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2019年被称为5G元年,在5G产业生态中,运营商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9月19日,召开的第十一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备受业内关注,5G牌照发放后,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首次在公开场合全面阐述公司5G发展路径。当天的演讲,柯瑞文聚焦两个观点:5G发展要紧密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5G繁荣需要开放合作、构筑共赢生态。“5G生态的中心就是客户”,柯瑞文所表达的,正是中国电信以人民为中心的5G发展观和繁荣生态共筑美好生活的服务观。

 

【安全、稳定、可靠的网络是基础】

什么是人民需要的网络?中国电信又做了哪些?

柯瑞文给出了答案,他表示,中国电信打造了一个安全、稳定、可靠的网络。公司不断加强云能力的建设,包括IDC基础设施、云资源池、CDN网的建设,初步具备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在世界运营商中领先的云网融合的网络。在5G网络建设上,中国电信将其与云网有机结合,以AI使能,打造智能的物联网。

中国电信聚焦5G SA核心能力,大力开展了5G核心技术和业务应用创新。网络切片方面,完成了业界首个基于5G SA端到端环境下的网络切片实验室验证;移动边缘计算方面,自主研发了MEC平台;云化方面,率先实现了基于IPv6和云网融合架构的5G SA部署,实现5G与现网4G互操作;业务应用方面,提供面向公众客户和垂直行业的各种应用创新。日前,GSMA宣布,中国电信牵头全球5G产业,共同制定了《5G SA部署指南》。

柯瑞文表示,共建共享是5G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电信一直是行业共建共享的积极推动者。通过和中国联通推进5G共建共享,将实现网络建设更快、资源效能更高、服务质量保持良好水平,共建共享节约的资源将用于业务创新、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为了安全保障5G应用,中国电信致力成为信息基础设施的保卫者、清朗网络空间的守护者、网络安全生态的建设者、智能安全服务的提供者。在推进5G生态构建上,柯瑞文表示“产业各方要一起努力往前走”,中国电信建立了5G的产业创新机制,联合200家以上的5G生态合作伙伴一起创新。

【以客户为中心,打造5G智能生态】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创新改变生态。”5G已是行业公认的趋势,现在的焦点是如何实现5G。

柯瑞文表示,当前经济社会加速数字化转型亟需5G赋能,包括工业4.0、交通运输业、公共服务业等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对5G需求尤为迫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需要5G赋能,智慧家庭、智慧社区、智慧社会、数字政府等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建设,5G在其中要发挥重要作用,这是5G生态圈和产业链的重要责任。

柯瑞文说,5G生态要有一个目标和中心,这个目标和中心就是客户。5G网络、内容、终端应用必须围绕客户,运营商线上线下的渠道、内容提供商、服务提供商、互联网公司和终端厂商等产业各方要紧密围绕客户来开展工作。要以客户为中心,从极致服务、智慧终端、使能渠道、生态合作四大方面,打造5G智能生态。

极致服务方面,要让客户感受到“随心、安心、贴心”,中国电信5G双千兆服务要走进客户心里,真正满足客户对信息化需求和美好生活的需要。以智能宽带为基础,搭建智家平台,提供智能应用,让家庭变得智能和安全。面向社会各行业,中国电信开发了智能制造、智慧园区、智慧医疗等服务,着力打造100家5G应用标杆客户,开展1000家以上的行业5G应用深度合作。

不难看出,中国电信在布局5G生态的两个思维:一个是以产业为中心的开放思维,另一个是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思维。作为国内三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有如此开放胸怀,还能放下身段服务用户,其实并不容易。

没有落地的目标都是空谈,5G同样也需要落地。除了有思路,更需要需要有行动,知行合一,才能将5G真正落地。

 

而中国电信要做的则是,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全面推进5G的布局。比如,在智慧终端方面,中国电信从客户的角度来考虑,坚持全网通的终端。与此同时,中国电信提供支持5G双千兆接入的全场景智能终端,支撑5G的行业应用和产业升级。

在使能渠道方面,围绕用户体验升级,中国电信3500家核心厅店将全面实现连锁化运营,将在5000多家商业综合体打造数字化5G娱乐中心,在4万多家城市社区店打造智慧家庭的体验中心,在3万多个乡镇厅店设立跨界便民服务店,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目标就是让客户体验更方便。

柯瑞文说,5G时代,中国电信更加坚定开放合作的战略,在5G产业创新联盟、5G终端研发联盟、数字化联盟、多媒体创新平台方面,与客户一起探索。要把中国电信的一些优质资源拿出来,与产业一起创新,包括云资源共享、物联网能力开放、内容应用开放等。中国电信希望跟生态圈合作伙伴一起,共同为客户提供优秀的5G服务,迎接万物互联世界,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我很欣赏论坛上的这个比喻,“5G不只是运营商的独舞,而是与5G生态伙伴的共舞。”事实上,中国电信正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这句话。

【结束语】

“优势常常被趋势打败“,柯达不是被竞争对手打败,而是被相机数字化的趋势打败,当没有人再使用胶卷相机,胶卷自然再无用武之地。过去二十年,互联网给中国带来的繁盛的互联网新经济,便捷的电子商务和网络支付服务;未来二十年,5G作为新技术将改变更多行业和产业。

作为一名互联网的长期观察者,我不仅关心行内的新闻,也对新闻背后新技术保持持续的关注和研究。5G是时下最热门的技术之一,而5G牌照的提前发放,各大厂商的5G手机的陆续发布,以及各大城市的5G网络建设,都在昭示一个事实:我们正一步步走进5G时代。

既然不想被趋势打败,为何不把5G的挑战变成机遇?!我想,在这方面,作为国内三强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电信为行业树立了一个不错的标杆。与产业合作伙伴一起搭建5G生态,说明中国电信懂行业,而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态度,说明他们同样懂用户。5G已来,不如与行业、用户一起拥抱趋势。

王冠雄,新经济观察家、意见领袖,首个竖屏科技脱口秀雄辩·科技show主讲人、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4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