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三明治避税法有难苹果与欧盟法庭见 130亿欧元补税款只是开端

作者:山河

审校:一条辉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iPhone11预售如火如荼的当下,苹果(NASDAQ:AAPL)却因为巨额税款的事情跟欧盟杠上了。

2019年9月17日,苹果公司代表团来到卢森堡,向欧盟委员会作出的巨额税务裁决发起挑战。苹果在庭审过程中指出,130亿欧元的补税要求“违背了现实和常识”。

2014年6月,苹果在爱尔兰的税务问题遭到欧盟调查。原因是苹果在爱尔兰的税率远低于爱尔兰正常税务标准,并违背了欧盟税务法规。2016年,欧盟认定苹果于2003年至2014年间逃税130亿欧元(约合1019亿元人民币),裁定苹果需向爱尔兰政府补缴这一巨额税款。

这次苹果与欧盟对簿公堂,不仅关系到巨额税款的归属,也将为其它国际巨头公司在欧洲的税收问题提供裁决先例,意义重大。

欧盟以一对三

实现利润最大化是公司的基本追求,为达到这一目的,跨国公司巨头在避税方面都有一套成熟的玩法,“三明治避税法”就是其中一种。

以苹果为例,苹果利用爱尔兰、欧盟以及美国税收法的“空子”,让美国以外的经营收入在不同国家之间流转,以此缴纳极低的税赋。

欧盟也正是以此为由提出对苹果的指控。但是,苹果公司认为其大部分价值包括设计、工程和开发都是在美国创造的,不存在在爱尔兰漏税的行为。

不满欧盟这一裁决的,除了当事方苹果,还有爱尔兰政府。

按理来说,130亿欧元比爱尔兰2018年收到的全部企业所得税款还多,相当于每位公民缴纳2680欧元税款,还能为政府还一大笔债务。但是,爱尔兰不仅不接受苹果130亿欧元补缴税款,还指责欧盟委员会干涉成员国在税务上的国家主权。

爱尔兰不领情还指责欧盟?这到底是为什么?

原来,凭借低税率,爱尔兰吸引了大量科技巨头在本国投资建厂。据统计,跨国公司为爱尔兰创造了21万个就业岗位,占就业总人数的10.2%。除此之外,跨国公司商品出口量占爱尔兰总出口的70%,企业税占爱尔兰总体的80%。2018年,在欧盟28国GDP增速为1.9%的情况下,爱尔兰达到了惊人的6.65%。

另外,美国政府对欧盟的这一裁决同样表示异议,认为欧盟正将自己变成超级税务机关,威胁到全球的税务改革和自由贸易。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曾直言维斯塔格“讨厌美国”,因为“她起诉我们所有的公司”。

据外媒介绍,由于案件错综复杂,预计2021年才会判决。不过,事已至此,牵扯的已经不只是苹果这一家公司,而是所有可能涉及税务规划的跨国公司。

苹果补税款只是开端

事实上,苹果130亿欧元的补税裁决只是欧盟针对美国企业巨头的开端和缩影。

GPLP犀牛财经观察,苹果并不是第一个被针对的裁决对象。

2017年10月,欧盟竞争事务委员会宣布,亚马逊在卢森堡非法避税,要求亚马逊向卢森堡政府补缴2.5亿欧元的税款。

此外,欧盟近两年对谷歌的罚款已经累计超过80亿欧元,耐克、星巴克等美国巨头也正在欧盟反垄断的调查之中。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欧盟此次与苹果的官司具有一定特殊性,这不仅是130亿欧元税款的归属问题,更将为其它国际巨头公司在欧洲的税收问题提供裁决先例。

此次苹果公司上诉如若失败,那就意味着在欧洲国家,欧盟税务法高于成员国税务法,在欧洲部分国家避税的科技公司,一定程度上将失去成员国的优惠政策。

那么在接下来,欧盟对Google、Facebook、Twitter等美国科技巨头的“秋后算账”也将会源源不断,各种税务补缴各种罚款也会接踵而至。

此后,因避税在欧洲投资、建厂的公司会不会纷纷撤离?成员国由此会不会加深对欧盟的不满,并带来一些政治问题?一切尚且未知。

不过,随着科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方面,政府对科技公司的财富和力量越来越忌惮,另一方面,科技巨头也正愈加成为政治博弈中不可忽视的部分,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