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苹果“真香”原理后,持续下滑的智能手机走向何方?

9月11日凌晨,远在地球另一端的美国,一年一度的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在加州库比蒂诺的Apple Park乔布斯剧院如期而至。虽然今年的发布会上苹果公司推出新款手机iPhone 11 Pro、iPhone 11 Pro Max、iPhone 11、智能手表Apple Watch Series和智能平板电脑iPad等新款产品,但令部分“果粉”伤心的是,发布会上没有出现新的MacBook Pro以及新款iPhone手机不支持5G。

要知道,工信部早在三个月前(即6月6日)就正式发布了5G商用牌照,这也标志着中国正式跨入5G的商用元年,而国内的手机厂商也纷纷表示自己做好了有关5G时代到来的准备。反观苹果公司这边,CEO库克表示“5G还是有一点超前,我们对5G持有观望态度”。

9月20日,iPhone11系列启动线下发售。也正是在这一天,搭载麒麟990 5G芯片的华为Mate 30 系列在德国慕尼黑发布,“硬刚”了苹果一通。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两款新机的话题热度持续上升,但智能手机市场存量现状并没有改变。5G时代来临,智能手机市场又将会出现怎样的产品趋势?手机厂商之间的博弈又是如何的?未来智能手机的卖点到底在哪里?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地说一下。

死磕存量市场!苹果降价、华为小米OV发力子品牌?

 

【存量市场下,Q2智能手机全球销量3下降1.7%】

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各大市场都很煎熬。线上的互联网红利逐渐消退,线下的渠道拓展接近触顶,无论是智能手机市场、房地产市场、还是汽车市场、空调市场均进入了存量市场,产品销货量停滞不前。

换句话说,以往靠补贴、吃红利的思路显然行不通了,整个市场陷入零和博弈的状态。就拿智能手机来说,根据Gartner的数据,2019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全球销量下降了1.7%,总计3.68亿部。

但值得高兴的是,中国依然是智能手机销量靠前的国家。数据显示,在智能手机销量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中,中国在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机销量为1.01亿部,位居第一,同比增长0.5%。

这样的结果与国内手机厂商能够在经济环境新常态、外部环境变冷的情况下,依旧保持着良好的市占率是分不开的。根据中关村在线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ZDC国内手机市场报告》显示,虽然大环境因素对华为手机的发展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但并没有影响华为在手机行业中的地位,2019年上半年市场关注度占比为17.2%,位居第一;而OPPO、vivo持续发力,用户关注度占比较为稳定,分别位居第二、第三,市场关注占比分别为16.5%、16.1%。

从各品牌换机留存率来看,得益于优秀的技术带动力及品牌势能的持续拉动,华为同比增长11%,以46%的留存率领跑国产品牌。小米本品牌留存率6%的增长仅次于华为,这也是在过去1年小米在行业大环境不好的前提下保持稳定发展的重要原因。

一句话:华米OV依旧是国内四大天王,且目前无法被取代。

死磕存量市场!苹果降价、华为小米OV发力子品牌?

 

【各路厂商怎么玩?国内推出子品牌,苹果降价销售】

自华为于2013年将荣耀独立运营后,由于背靠大树好乘凉,在短短的6年时间里,荣耀的销售量不断攀升并有坐稳市占率第一的趋势。

这一做法让国内的手机厂商认识到子品牌的便利性。今年年初,小米宣布将红米品牌正式独立,成立全新的独立子品牌Redmi并顺手推出了Redmi Note 7大获成功,首月销量就突破百万台。

死磕存量市场!苹果降价、华为小米OV发力子品牌?

 

随后,vivo不甘寂寞的宣布子品牌IQOO主打高性能,并随后发布IQOO Pro 5G版;3月,OPPO将印度市场的子品牌Realme带回国内,并推出也全新系列Reno,同步开启双旗舰时代。

死磕存量市场!苹果降价、华为小米OV发力子品牌?

 

纵观上半年,不论是子品牌还是新系列,手机厂商都跳出了单一产品线,试图通过细分市场完善品牌差异化布局,从而进一步发掘市场潜力,实现更广的人群覆盖。

另一边,由于受到国内手机厂商的冲击,苹果手机销量持续下滑,但与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下降幅度较小。苹果在第二季度销售了超过3800万部iPhone,同比下降了13.8%。于是,在今年的发布会上,新款iPhone 11的售价是5499起,并且在拼多多上iPhone 11的价格直破4000!

死磕存量市场!苹果降价、华为小米OV发力子品牌?

 

在我看来,由于市场整体大环境的趋冷,手机厂商推出子品牌也无可厚非。毕竟2019年大部分互联网公司乃至传统企业的愿望是“活下去”。而子品牌的出现能够弥补原品牌渠道上的不足且容易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在铺设海外市场时也更加方便。

【5G时代来临,未来手机的三大畅想】

随着5G的逐渐商用,智能手机行业发展引来新的变革窗口。为此如今的各大品牌纷纷加大5G的投入力度推出5G手机,既是技术实力的完美展示,也是自身追求创新的坚定决心。分析公司IDC预计,受5G终端需求、新兴市场和激进促销的刺激,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在2020年恢复增长。而有关未来5G手机的样式,我这里先给大家做出三个预测:

死磕存量市场!苹果降价、华为小米OV发力子品牌?

 

1、大内存

由于5G具有高速率低延时的特性,用户在追求网速时将会更加苛刻,对音频视频的品质要求也越来越高,相应的带来的软件空间要求也会越来越大。比如4G时代只可能支撑下载一部720P标清的电影,差不多1.5G~6G容量之间,但是到5G时代也得要超清或者蓝光才能达到自己的期望,于是一部电影可能要20G~200G之间的容量,这样算下来一部256GB的手机也只能装下几部到十部电影而已。因此,我大胆认为,未来的5G手机在内存方面将会出现T级别的计量单位。

2、视频化

5G技术背景下,用户在手机设备上将从速度上直面感受到5G技术与4G技术的不同,而这种提速也将使用户在工作、娱乐、社交等多方面更具备效率、便捷。其中,视频化将会是用户追求的一大卖点。就比如在5G时代,Vlog将会更加流行,同时搭配科学防抖、AI修复等相关技术,用户拍视频或许如同今天拍照一样频繁。

3、无界化

9月16日,vivo NEX 3的发布,让不少的厂商和广大手机爱好者认识到无界瀑布屏的美观。实际上,在这个“看脸”的年代,手机两侧边框与屏幕直接融为一体确实能够给不少的用户带来直接的视觉冲击。因此,在未来如同一块玻璃的手机出现也并不是全无可能。

【结束语】

距离5G牌照发放已过去三个月了,这期间手机厂商相继推出自家的5G产品。虽然5G目前未被正式普及,但现阶段的厂商更多的是承担着市场的教育者和铺道者的角色。一旦未来的技术成熟,这些率先铺设5G生态链和生态圈的厂商将吃到新红利。

当然了,市场需要共同培育,和谐理性发展。毕竟,用户不会亏待踏实做事的人。

王冠雄,新经济观察家、意见领袖,首个竖屏科技脱口秀雄辩·科技show主讲人、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曾在阿里巴巴、360、搜狗、蓝港等著名互联网公司负责相关营销工作,参与4次IPO,横跨行业主要领域。每日一篇深度文章+科技热点快评,发布于微信、微博、头条、百度,各大门户及科技博客、媒体社群、短视频等30+全部主流平台,覆盖400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FT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