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百货业的新零售驶向何方?银泰百货如今给出了最优解!

零售业,不仅是最“古老”的行业之一,更在千年时光中不断迭进、变迁。从以物易物的交换,到小商铺、市集,再到超级商场、百货中心等,零售业始终处于变化态势。尤其是近年来,互联网的融入让零售业得以质变。而在糅合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后,更是在深刻改变零售业的上下游,并衍生出新零售这个全新业态。

在改变整个零售业的新零售浪潮中,百货业首当其冲,发生剧烈的变化。银泰百货身为百货业的领军者之一,正在打造新零售的百货业新样本,将完成“旧城改造”。就在9月26日的云栖大会新零售生态峰会上,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宣布,“未来五年线上再造一个银泰百货”。就此,银泰百货吹响让新零售落地的号角,这或许给百货业带来全新启示。

打造新零售品牌,助力数字化转型

百货业身为新零售的重要阵地,传统品牌的数字化转型至关重要。

因为对于百货业来说,每个传统品牌都是百货业这个有机体中的一部分、一个小小的齿轮。只有传统品牌完成数字化转型,才能形成连锁反应,让整个百货业实现向新零售的跃迁。

但传统品牌的数字化转型,绝非易事。只有通过数字技术方案的落地、生态的链接、数字的营销、运营的赋能后,传统品牌才有望完成数字化转型。特别是对于单个传统品牌来说,它们凭借自身的资源、人力等,很难让做到真正拥抱数字化。

而致力于让新零售落地的银泰百货深入洞察到传统品牌的困境,提出了“新零售品牌计划”,旨在帮助传统品牌实现数字化转型。银泰商业CEO陈晓东表示,要“打造1000个坪效翻番的新零售品牌”、“打造100个年销千万的新零售商品”。据悉,这一计划目前涉猎的品牌主要集中在鞋、女装、运动、黄金珠宝品类,三年内计划覆盖至所有品类。

这份计划对于转型期的传统品牌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因为传统品牌所要做的,只需专注于将产品做好就行,银泰新零售团队负责数字化运营和管理。除了团队,银泰也会全方位网络协同线下场、喵街、天猫等全域流量资源。这意味着,众多传统品牌,将得到银泰新零售两年多沉淀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履约体系”的全面赋能。

此前,银泰百货助力传统品牌实现数字化转型已经有了成功案例。比如在刚刚过去的“618”,丽丽的鞋柜以“坪效翻倍”的战绩成为银泰新零售品牌中的标杆。目前,线上销售在丽丽的鞋柜总销量中占比接近50%,其中天猫店和喵街店的占比为1:2。更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开在武林银泰的专柜还是品牌线上门店,丽丽的鞋柜都获得销量的双线增长。

与丽丽的鞋柜一样,古木夕阳、ILOVECHOC等品牌更看重银泰加入阿里后的数据能力。通过阿里云智能、与淘系用户打通,银泰百货拥有更加强大的大数据能力。在这份计划中也显示,这些品牌与银泰百货的“新零售驱动新制造”的项目正在试运营。

目前,银泰新零售品牌的探索实践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一旦模式成型,很快就能规模化快速复制。可以预见的是,银泰百货将与传统品牌一起在智能时代焕发新生。

回归零售本质,以数字化重构人、货、场

全球资本价值最高的商业地产企业西田集团创始人弗兰克.罗伊曾提到,“进化与变化是构成购物中心成功的词汇。”

对于百货业来说,变则生,不变则亡。尤其是近年来在电商的冲击下,百货业呈现摇摇欲坠之势。据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调查数据,中国90家百货行业骨干企业2018年销售额为7456亿元,较2017年仅增长4.2%,增速创2014年以来新低。能否进行契合时代潮流的进化与改变,关系到百货业的生存与未来。

新零售,就是拯救百货业的“灵丹妙药”。

自阿里3年前掀起新零售浪潮以来,极大推动了百货业的数字化布局。在这个过程中,百货业回归零售本质——从最底层做起,服务好消费者,要去拼商品,拼价格,拼服务。同时,百货业还在力争做到人、货、场数字化在线。这其中,银泰百货的新零售实践树立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样本。

银泰百货的新零售进化方向,主要是进行数字化改造,以数字化重构“人、货、场”。在短短两年多的时间中,银泰百货完成了“人”的数字化、“货”的数字化,并对门店仓进行数字化改造。在这个过程中,银泰百货发生了三个变化:变成服务数字化会员的互联网商场;变成基于数据驱动的货找人的商场;变成一个有规模化部署新零售能力的商场。

在阿里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看来,“盒马是平地起高楼,银泰类似旧城改造。”他曾明确指出银泰新零售的发展路径:银泰首先从“人货场”中的“人”切入,完成了数字化会员累积,使得对这些客户可触达,可识别,可运营,同时对货品实施数字化。而银泰最终要完成的,是对整个商业场景的数字化重构。

对此,零售行业专家、联商高级顾问团成员潘玉明如此评价银泰模式——“有阿里的能力作为银泰操作系统的底层,银泰就非常有可能取得新零售的成功。”而站在全球范围内来看,银泰百货针对新零售的创新亦有价值,这是在帮全球百货业找新出路。

写在最后:

在新消费时代全面开启的当下,充满着机遇与挑战。身为消费领域中坚力量的百货业,变革已经迫在眉睫。对于百货业来说,只有深刻了解、认知、运用新零售的理论和技术,才能在新消费时代获益。毋庸置疑的是,基于数字化的新零售将是百货业的长期发展战略。

而在百货业迭进的过程中,由内到外进行数字化转型的银泰百货,呈现出大大高于业界的商业活力,以及与其他百货公司截然不同的成长能力。不断拓展边界的银泰百货,以新零售实践成为了百货业的风向标。身先士卒的银泰百货,有望率先完成“旧城改造”,同时,银泰百货的种种策略,也将为百货业的同行带来更多启示。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