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LG电池安全隐患不断,这些电动车竟然还在用!

近两年来,LG电池不断引发“众怒”。就在今年8月30日,江苏海安人民西路一家小牛电动专卖店突发大火,现场浓烟滚滚。经初步勘察,主要燃烧物为电动车和配件。据知情人士透露,疑似为LG电池故障引起。此外,LG电池安全还隐患不断见诸报端。我们发现,LG电池在中国出现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资料显示,2011年,惠普公司召回了近8万台存在自燃风险的笔记本电脑电池,这些笔记本电脑电池的生产厂家均为LG;2017年,国家质检总局通报LG即插即用电池不合格,与主流的固定电池相比更易发生接触不良。此外,LG电池还存在续航不达标、高温失效、易损坏、引发火灾事故等问题。这让人不由得质疑,LG电池还能用吗?

这些企业还在用LG电池,心真大

虽然LG电池问题重重,但不少国内电动车企业仍认为进口电池比国产电池好。比如:E客电动踏板车、逗哈三轮电动摩托、小米米家电动滑板车、小牛电动车等,仍然选择了LG电池。然而,进口的就是好的、安全的吗?

资料显示,小牛在2017年8月推出的U1 PRO电动车,自称“全系版本中性能最强的一个版本”,并在广告中着重介绍与之前版本使用国产电池不同,“性能最强”版本使用LG电池,续航达80公里。但经过两年多的市场检验,用户对这样的说法并不买账——“80公里只能跑不到一半”、“电池更换了4次了,还是有问题”、“电池真的坑”等等吐槽!

另据东方今报网络舆情中心显示,自2019年2月到2019年6月,小牛电动车的网络舆情共达51条,全是来自于网友对小牛电动车电池的不满——电池续航短、定位器障碍、使用寿命短等等。

除小牛电动车外,使用LG电池的小米米家电动滑板车也被不断吐槽。宁夏消费者刘小姐就说出了自己的遭遇,“小米电动滑板车买来两个月就换了电池,一年不到换了两次,每次换电池800元。”刘小姐还无奈地表示,这样的电池太让顾客寒心。

笔者认为,对于电动车来说,配置千万条,电池安全第一条。频发问题的LG电池,无疑是枚“定时炸弹”。只要电池不安全,消费者的疑虑就不会打消。

坑!LG电池安全隐患大

无独有偶,LG电池的问题还在影响着更多企业。比如去年5月开始,哈啰单车平台批量出现“幽灵单车”——单车位置长时间保持不动,根本没有用户使用迹象。要知道,作为共享单车最核心的部件,如果电池不能正常工作,意味着这些单车就变成了一堆“废铁”!

随后,哈啰单车统计发现“幽灵单车”的数量达到数十万辆。其中2000辆“幽灵单车”的智能锁被哈啰技术专家随机拆开,发现均出现电池故障,电芯的防爆阀被冲开。而这些电芯,正是LG化学生产的INR 18650 M26型号电芯。

为了证实LG电池出现问题的“唯一性”,笔者也查询过相关资料。事实上,从共享单车诞生以来,绝大多数共享单车品牌所装载的电池,均未出现过LG电池这样的严重问题。对比之下,LG电池存在如此严重的缺陷问题,着实令哈啰公司非常失望!

对此,去年7月,哈啰公司将15枚全新LG M26电芯送至第三方检测机构英格尔认证检测集团,进行高温充放电循环测试。检测结果显示,多个样品的电芯在45℃、4.1~4.2V的实验条件下出现电压为0的失效现象,无法再进行充电、放电工作。

哈啰方面认为,电池是共享单车最核心的部件之一,如果电池存在故障,用户将无法定位单车位置和开关锁,就无法完成手机端APP操作,哈啰将承受折旧、人工等成本。如果按照一辆单车1000元的造价计算,这批与平台失联的单车仅造价就是1亿元。

而在与LG电池数次沟通无效后,去年底哈啰单车诉至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要求乐金化学(LG电池位于南京的生产企业)及其他8家为哈啰单车组装LG化学电芯的代工厂,赔偿单车无法使用造成的损失。

权益受损背后:LG电池应负责

面对种种问题,LG电池却“死不承认”。比如,面对哈啰单车的检测报告,LG方面回应电池出现问题不是质量问题,是测试标准太高了。LG认为,这份第三方检测报告中的实验是一个非标耐用实验,电池出现电压为0的情况是产品内置的电流中断装置被实验流程所触发,属于主动安全防护措施。通俗的说,LG电池认为,不是产品设计和性能缺陷。

对此说法,多位行业专家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实验所模拟的使用环境并没有超出产品规格书的限定。也就是说,在45℃下LG电池因为“保险装置非正常启动”而导致大规模电池报废的情况,无论如何都不应发生。

那么,哈啰单车等企业及用户权益受损,LG电池该负相应责任吗?相关法律人士表示,如果确定LG提供了不符合质量要求的电池,可根据《合同法》第一百一十一条规定、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拒绝接受标的物或者解除合同。质量不符合约定的,可以要求LG按约定承担违约责任。除此之外,消费者可以通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从消费权益角度来看,LG电池频频出现问题,已经涉嫌侵害企业和消费者权益。但LG方面闪烁其词的言论,让人感觉它在逃脱责任。但是,该来的终究会来,企业“违规”就应当严处。在LG电池频频出现问题后,最终监管部门会给出相应的“处理”。企业及消费者面对LG电池出现的问题,不会选择缄默和忽视,而是会积极去保护自身的权益。

写在最后

竞争激烈的电池行业,就像是一条湍急的大河。自以为善水却实力不足的企业会被巨浪困于原地,甚至被击打地连连后退。不断出现问题、饱受企业和消费者诟病的LG电池,就在成为众矢之的。无论是造成哈啰单车的巨大损失,还是给消费者带来极差的使用体验等,LG电池都难辞其咎。

而在笔者看来,安全大于天,安全是消费者关切的头等大事。频频出现问题的LG电池,或许已经动摇了消费者的信心甚至是LG电池的行业声誉。面对上述层出不穷的问题,LG电池若尚未认识到自身已经犯下的错误,最终必将遭遇“反噬”,并付出沉重的代价。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pintech001。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