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5G冲锋,苏宁抢跑,场景体验才是王牌

5G冲锋,苏宁抢跑,场景体验才是王牌

 

文 | 柳华芳

秋之京城,微凉清晨,这是见面“Good Morning”的时段。一路疾驰,从东五环外奔向阜成门,见证猫宁5G大会,我竟然没有一丝困意。

10月11日,苏宁易购联合天猫,举办5G生态合作战略发布会,三大运营商、各大手机厂商高层纷纷到场,共商5G生态大计。苏宁易购和天猫祭出了“猫宁组合”,打通线下线上场景,将进行大规模联合采购,打造了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5G换新平台。

当下,各大手机厂商纷纷推出5G手机,抢夺5G市场,明年上半年将是激战5G的关键时段。此时,苏宁易购高调出手,线上有苏宁易购和天猫第一大店(天猫苏宁易购旗舰店),线下有上万家门店,强势卡位,抢跑5G生态的新赛道。

5G战略机会点,猫宁出击,快准狠

2019年是5G元年,三大运营商已经推出5G套餐,5G手机不断涌现,我们正在迎来最重要的一次通信产业革命。随之而来,智能家居、无人驾驶、VR等产业将迎来大爆发,3C领域进入到一个历史性的行业重塑期。

5G冲锋,苏宁抢跑,场景体验才是王牌

 

此时,苏宁易购果断出击,联合天猫,会盟手机厂商、三大运营商,成为5G生态联盟,祭出金融分期、以旧换新两大招儿,意欲打造线上线下最大5G换新平台。

苏宁此时全力出击,正是看准5G这个战略机会点,快准狠出手,线上线下全场景覆盖,抢跑卡位5G市场,在换机大潮之前,进行深度布局。而苏宁易购和天猫的联合采购规模宏大,可以直接影响手机行业格局。

手机是消费电子的关键品类,5G手机换新是五年一次的行业洗牌机会,也是影响未来的关键之战。作为零售之王,苏宁已经完成自身的零售业态升级裂变,5G生态之战正是练兵的最佳时机。

抢跑卡位,超级渠道,超级红利

5G生态远远不止手机,VR、智能眼镜、智慧大屏等众多产品都会迎来机遇,还会出现大量的新品类、新场景。5G是一场技术革命,也是半个世纪一次的产业革命,苏宁易购是创新型实体经济的代表,苏宁可以借助5G生态带动众多实体经济的升级裂变。

在收购家乐福中国业务之后,苏宁已是中国实体零售的绝对王者,具有不可替代性的超级渠道优势。在5G市场,苏宁提早进行了卡位式布局,6月份在上海开设全国首家5G体验店,全国布局5G体验店已达到200家,覆盖了全国一二线核心城市。

在5G产品的首发销售中,8月5日,全国第一台5G手机在北京苏宁易购门店售出;8月16日,华为第一台5G手机在苏宁易购线上线下全渠道包揽首批;8月底,vivo第一台5G手机在苏宁易购抢先提前开售。苏宁小店、苏宁极物、苏宁易购广场等门店体系,再加上猫宁线上部分,形成了苏宁的超级渠道,成为最具竞争力的5G生态阵地。

5G冲锋,苏宁抢跑,场景体验才是王牌

 

最近几年,苏宁已经完成了门店和渠道的数字化,并实现了线上线下的协同和融合,带来了空前的渠道效率,可以帮助品牌商快速实现新品的全国覆盖。借助5G换新浪潮,苏宁有望实现手机市场份额的突破性飞跃,渠道优势太明显,也可能引发手机渠道的大洗牌。

在5G市场卡位战之中,苏宁易购会盟天下伙伴,共建5G生态联盟,本质上是开放超级渠道、释放超级红利。在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苏宁是一个影响格局的超级平台,也是影响产业走向的重要力量。

场景体验是苏宁王牌,对手难以复制

苏宁拥有中国最强大的线下零售门店体系,苏宁极物、商超、零售云等各类业态门店数量高达上万家,覆盖中国的各级城市,这是独一无二的渠道优势。

更为重要的是,5G时代会有更多产品想象力,比如VR产品,众多5G产品是需要真实体验的,而苏宁门店体系恰恰提供了场景体验的便利。当然,苏宁极物作为非常创新的零售业态,会成为场景体验的标杆,已经验证了模式的成功。

苏宁极物无锡店,每周进店客流3.3万人,重庆店每周进店客人数达到了6.7万,这是极高的坪效。苏宁极物的门店不仅有3C产品,还有周边产品,还有美妆、儿童等品类产品,具有很强的可逛性,有很长的客户停留时间。

苏宁的目标是,苏宁极物门店五年内快速切入中国900个左右核心商场,2021年实现万家零售云店铺,实现从高等级市场,到常规市场,到低等级市场的全线稳定覆盖。

近水楼台的场景体验是苏宁王牌,金融分期、以旧换新、快修等是服务能力,猫宁组合是营销裂变能力,全场景的超级平台是难以复制的竞争壁垒。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