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5G正式商用,中国移动5G套餐亮点解读

10月31日,2019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迎来最重要的时刻——5G商用启动仪式,工信部与三大运营商一起正式拉开了中国5G商用的大幕,标志着中国真正进入了5G时代。启动仪式后,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在内的三大运营商都公布了5G正式商用套餐,这意味着所有持有5G终端的用户将正式享受到5G网络服务。

yidong

中国移动作为目前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的运营商,本次正式发布的5G套餐理所当然地成为业界和用户关注的焦点。这是因为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5G网络建设投入最多,建设最快、覆盖更广。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在全国52个重点城市建成超过2万个5G基站,同时,为了让更多客户通过5G体验厅等方式感知5G网络,已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开展5G网络建设。预计2019年在超过50个城市实现5G商用服务。2020年,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

中国移动正式推出5G套餐:5个档次给用户更多选择

从中国移动正式公布的5G套餐来看,共划分了5个档次供用户选择。分别为128元、198元、298元、398元、598元。其中,128元起步套餐包含30GB流量,200分钟语音通话。而598元套餐则包括300GB流量,3000分钟语音通话。

整体上而言,中国移动的5G套餐还是充满诚意的,虽然总体价格要比4G套餐略微高一些,但是如果换算成流量单价来看,中国移动的5G套餐比4G套餐还要优惠很多,可以称得上“加量不加价”。另一方面,5G的网络体验要比4G更好,上网速率可以达到4G的十倍。就用户目前的移动应用来看,5G的更高速率只会提升上网体验,而不会额外消耗更多流量。当然,随着更多5G应用的出现,用户对流量的需求也会越来越高。

128元的起步价相对4G时代的套餐,“门槛”确实提高不少。为了让更多用户享受到5G网络的优质体验,加快5G网络的普及,中国移动在套餐的基础上还是推出了大量的优惠活动。针对老用户,在5G套餐方面,5年以上老用户将享受7折优惠;5年以下老用户将享受8折优惠。 同时,中国移动用户也可以在“5G钱包”中领取各种权益;使用5G“金币”兑换手机优惠券、5G套餐打折等优惠。因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用户真正享受到的5G套餐资费要低不少。

目前的5G套餐资费处于5G真正普及前期,它是5G网络建设成本和规模普及相平衡的产物,既要考虑网络建设投入成本,又要兼顾5G的推广。后期,随着5G网络建设的日益成熟,大规模普及的落地,5G的套餐资费也将会进一步下降。

yidong2

套餐创新:以速率划档,5G家庭融合套餐首次出现

和以往3G、4G时代仅以流量、通话时长划分套餐的方式不同,本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首次创新地将网络速率纳入套餐的划分标准。中国移动公布的5G套餐显示:中国移动的5G智享套卡(个人版),5G基础服务5G上网速度限制在300Mbps,5G优享服务5G上网速度限制在500Mbps,5G极速服务5G上网速度限制在1Gbps。其中,128元、198元档将享受5G优享服务,并在繁忙地区获得优先接入保障;298元、398元、598元档将享受5G极速服务,并在繁忙地区获得最优先接入保障。

固网宽带按速率划档的方式首次引入移动套餐,低价低速、高价高速,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成为5G“特色”。这是因为虽然在5G时代网络连接容量更大,但毕竟资源还是有限的,按照速率划档可以让用户获得更好的5G上网体验。另一方面,中国移动这次引入速率划档定价其实也反映出未来运营商角色的转变趋势。固网宽带虽然按照速率定价,但是它不限流量。未来,运营商在5G套餐方面会不会参考固网宽带这种模式?我觉的是可以期待的。

另一方面,北京移动还推出了5G家庭融合套餐,包含国内流量、国内语音通话、网络权益及品牌权益、1条宽带、一定数量魔百盒、若干家庭成员国内放心畅聊、2个家庭成员共享流量资源。这是5G家庭融合套餐的首次亮相,相信随着以家庭为单位的IoT设备的增多,5G家庭套餐或许会成为未来5G套餐的一个重要分支。

“三不一快”立享5G,网络质量和服务成“王牌”

除了基础套餐之外,中国移动还公布了CPE套餐和高价值用户升级方案等,并给出了用户升级5G的终极策略:“三不一快”。即不换卡、不换号、不登记,多渠道快捷登入5G网络。中国移动公布的2019年7月份运营数据显示,其用户规模已达到9.38641亿,而随着5G终端的不断丰富和价格的降低,越来越多的用户将面向5G升级,中国移动采取的“三不一快”策略将会更好地实现老用户从4G到5G的过度。另一方面,本次三大运营商同时发布5G套餐,起步价均为128元,这使得未来5G的竞争将全面转向网络质量和服务的比拼。“三不一快”策略的推出,正是中国移动打造“王牌”服务的举措。

在网络质量方面。作为5G先行者,早在2012年,中国移动就启动了5G研发工作,围绕5G需求定义、核心技术研发、国际标准制定、产业推进等各个环节全周期主导,全面引领5G发展主航道。进入5G商用元年以来,中国移动全力推动“5G+”计划实施,快速部署5G网络建设,加快推动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持续引领推动5G标准和技术研发。中国移动对外表示,2020年,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扩大网络覆盖范围,在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提供5G商用服务,并加快推动5G终端普及,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加美好的数字化生产生活。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