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区块链与密码,安全数字空间的X轴与Y轴

2019 年 10 月 25 日、 26 日是两个值得被历史记录的时间,尤其对于区块链和密码行业来说,更是里程碑式的好日子。

10 月 25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组织第十八次学习,聚焦区块链。习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创新重要突破口。”一时间,“链圈”、“币圈”、甚至整个科技圈和投资圈都为之“沸腾”。

10 月 26 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将自 2020 年 1 月 1 日起施行。《密码法》旨在规范密码应用和管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提升密码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是我国密码领域的综合性、基础性法律。

密码是区块链的基础,而区块链是密码的典型应用;就像数字空间中的X轴与Y轴,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相互成就。在中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今天,区块链和密码技术的发展无疑被赋予了重要的历史使命并迎来百年难遇的发展机遇。资本市场不少好事者周末就已经开始数板,周一开盘果然千股涨停。市场繁荣固然是大好事,但一味的追逐热点和炒作却会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尤其是一些此前从未踏足过此领域的企业和个人,看到政策利好则“顺势而上”,吹嘘各种新模式和新技术,这更是“欺诈”。历史上,行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最重要的是需要踏踏实实的工作和基于长期积累而迸发的技术与模式创新,“正本清源”才能带来区块链和密码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基业长青。

一、历时六年,授权专利领跑行业

通付盾加密实验室从 2013 年组建之初,就一直以区块链和密码技术创新和应用为核心,坚定的以保护广大网民数字身份和隐私安全为目标。历时六年多,研究并开发了公司相关区块链和密码技术产品。团队区块链相关专利技术申请多年来一直处于国际较领先的位置,目前已获得授权的区块链相关专利已达到 27 件,授权专利数量领跑行业(通付盾区块链相关授权专利列表如下)。

二、专注应用,获得多项权威资质认证

通付盾加密实验室的区块链与密码技术主要应用于公司数字身份认证和隐私保护相关产品上,多年来获得了包括国家密码局、国家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等机构的产品资质认证。

产品技术获得国家密码局商用密码产品型号证书和商用密码产品销售许可证。

产品技术通过国家信息安全测评中心EAL3 级(同类软件产品最高安全等级)资质认证。

此外,通付盾还参与了我国首个密码技术团体标准的发布并全程参与了标准第三部分的制定

三、以客户为中心,相关产品已在多个行业成功落地

数字金融:搭载通付盾加密技术的身份认证类产品已在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手机银行和江苏银行企业手机银行中规模应用并稳定运行多年。分别应用于面向C端用户智能转账(安心付)场景和面向B端用户的对公业务安全转账业务中。

数字物流:中国储运运营着中国最大的公路货运电子交易平台,并创新推出物流电商模式,货主及货车司机可直接进行资金流转、取现等交易操作,涉及用户信息和资金交易的双重安全问题。通过应用搭载通付盾区块链与加密技术的相关产品,为客户实现开放环境下安全与便捷的数字身份认证。无需额外硬件,用户通过在经过注册绑定的手机终端上进行二次确认,替代短信验证码与U盾,满足业务安全需求。

数字健康: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大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覆盖保健品、功能食品的产业群,提供在线商务服务平台。利用通付盾的相关产品,当用户操作电子现金账户时,可选择扫码方式进行二次认证,校验成功后向用户的默认设备推送交易详细业务数据并请求用户进行业务数据确认。用户点击确认后,天士力业务系统前台网页端进行支付交易,交易成功后在网页端显示。安全便捷,保护隐私。

四、打造数字空间的KYC与隐私保护基础设施

数字化技术正带领我们来到了一个更广阔、更多维的数字空间,数字空间中数百亿的数字个体正不断交互,进行着各类操作,对当今社会进行着技术变革、组织变革和效率变革。保障数字空间安全是构建有序、稳定数字空间的重要基础,而数字空间安全最重要的核心是信任与隐私,信任成本的降低和数据隐私的安全将是加速社会进步的重大推动力,这就需要区块链和密码技术的发展与支持,这也是通付盾加密实验室匠心打造Prove项目的出发点。

Prove的使命是建立一个简单的、可信赖的、无国界的、为百亿级数字个体服务的KYC(Know Your Customer)与隐私安全基础设施。Prove以解决数字空间隐私安全和KYC问题为目标,运用身份网络形式语言Lin(Language of Identity Network)、安全计算(Security Computation)、零知识证明(Zero Knowledge Proof)等技术,基于分布式加密账本(Distributed Encrypted Ledger)构建数字空间身份网络,成立并运营Prove协会,致力于保护隐私安全和数据主权。

区块链和密码技术就像数字空间的X轴与Y轴,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却不断改变着数字空间的布局并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数字空间是多维的,其构成还会有Z轴、E轴等等;数字空间又是简单的,屏蔽噪音、探求真理、造福人类,我国数字经济必将快速稳定发展。

通付盾加密实验室简介

通付盾加密实验室成立于 2013 年,团队由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济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等国内外顶尖院校的研究人员及学者组成,是国内最早一批研究区块链及相关加密技术的团队,团队长期从事数字身份认证、数据隐私保护等领域的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并积极参与相关标准制定工作,区块链专利数量国际领先。

实验室致力于打造一个简单的、可信赖的、无国界的、为百亿级数字个体服务的数字空间KYC和隐私安全基础设施,以解决数字空间KYC和隐私安全问题为目标,运用身份网络形式语言Lin(Language of Identity Network)、安全计算(Security Computation)、零知识证明(Zero Knowledge Proof)等技术,基于分布式加密账本(Distributed Encrypted Ledger)构建数字空间身份网络,保护用户隐私安全和数据主权。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