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苏宁悟空榜:“冷酷”数据点燃双十一购物“激情”

零售的变革似乎依然没有缓解消费者心理上的“忙乱”,尤其是面对双十一这样的年度购物节,“买什么” 和“如何选”超越“穿不穿秋裤”正成为广大消费者面对的一大难题。

111

以往每年,临近双十一总有各种“必买榜单”、“内部流出抢购清单”等各式各样的产品目录出现,有些确实物美价廉,但更多的却是“推广套路”,让很多消费者“抢”到不少并不划算的商品。究其原因,不过是信息的不对称给消费者造成的误导而已。今年双十一,在苏宁这些问题将不再是问题,苏宁悟空榜将实时展现其全渠道销售数据,以客观、公正的“冷酷” 数据来点燃广大消费者的双十一购物“激情”。

全渠道覆盖、每5分钟更新,“悟空”展现数据“神通”

30年苏宁,10年转型,从零售到科技的蜕变,是苏宁悟空榜诞生的基础。2018年的“818”,苏宁悟空榜正式上线,以“悟空”为名取“火眼金睛”之意,它是基于苏宁大数据,根据商品销售额、销量、收藏、加购等指标,对品牌、商品、店铺等维度进行实时排名更新的真实销售数据排行榜。苏宁此举,亦有以真实数据刺破营销迷雾直抵消费本质之意,通过客观、公正的数据打造行业排行榜标杆。

今年双十一,苏宁进一步在界面、操作和数据等方面对悟空榜进行了完善升级,形成覆盖线上线下全渠道,涵盖家电、手机、电脑数码、母婴、超市、百货、家装建材七大类目,外加苏宁推客和苏宁拼购热销单品排行,每5分钟更新一次的购物参考“神榜”。

全新的苏宁悟空榜,将单品销售额、单品销量榜位置前移,并加入分享功能,新增了加购排行榜,包括品牌加购人数、单品加购人数两个榜单。数据方面,苏宁悟空榜新加入了省份排行榜,包括品牌销售额、品牌销量、单品销售额、单品销量、城市销售额等排行榜;其中,城市排行榜,包括品牌销售额、品牌销量、单品销售额、单品销量等排行榜。这两大省市榜单的数据均来自线上线下全渠道数据。可以说,改版升级后的苏宁悟空榜,在零售数据的展现上更为立体直观,它不仅更有效地引领消费风向,同时也更便于商家更好地洞察消费者需求和把握市场趋势。

数据即口碑、爆款一目了然,榜单点燃购物激情

销售数据是商品口碑最直接的表现形式,这也是每年各大品牌争夺榜单排名的原因所在。苏宁悟空榜基于全渠道零售大数据展现出的排名,对双十一期间消费风向的引领有着重要的意义。以家用空调为例,美的无论是实时还是累计都牢牢占据着苏宁自营全渠道品牌销量排行榜第一的位置。这无疑会对消费者心智产生巨大的影响,让需要购买家用空调的消费者优先导流至美的品牌之下。购物之前,先看悟空榜,将是今年双十一购物的新风尚。

222

另外,全新的悟空榜中,苏宁将单品销售额、单品销量榜位置前移,让爆款商品一目了然。这样的调整无疑更符合消费者按需消费,重商品轻店铺的购物习惯,大大缩减用户购物的决策过程,让消费者第一时间购买到真正的爆款商品。

当然,消费者也可以通过对悟空榜实时、累计、品牌、省份、城市等多个榜单数据的综合对比实现购物决策。例如:截止至11月7日15:50,悟空榜中手机品类单品销量榜中,累计排行前三的是:红米7A、iPhone XR、iPhone 11;而实时单品销量排行前三的则是:iPhone 11、荣耀9X、荣耀20。累计销量前三名单品说明口碑较好,较受用户欢迎;实时销量排名前三的单品,消费者就要留意是否有较大的优惠活动进行中。

与各种“套路”榜单不同,苏宁悟空榜是所有消费者一笔笔消费、真金白银“投”出来的“货真价实的榜单。它既是苏宁全渠道销售状况的数据展示平台,也是一个面对消费者最详细、最真实的“购物清单”。

赋能双十一、洞悉消费趋势,助力品牌、商家成长

每年的双十一,不仅是消费者购物的狂欢节日,还是品牌、商家最看重的年度促销和品牌推广活动。悟空榜的存在,成为品牌方和商家检验营销投入效果的重要参考。双十一期间,苏宁悟空榜整合全渠道数据展现出的排名,将帮助各品牌、商家及时跟踪自身营销推广的效果,并根据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及时调整大促策略和折扣力度。尤其是本次双十一期间,苏宁悟空榜加入了省份、城市销售排行榜,将为品牌方和商家提供更加细致的销售反馈数据,为其新一轮的营销策略提供更有效的参考。

333

单品加购人数、单品销售额、单品销量、省份排行榜、城市排行榜等数据,也将帮助品牌方、商家更好地洞悉消费新趋势。通过悟空榜,品牌方和商家可以更直观地获取消费者的购物偏好和需求,比如:价格高低、外观设计、商品功能等诸多维度的数据。这些数据将帮助品牌方和商家在未来的产品设计、生产、销售策略等方面更好地把握市场趋势,以实现业绩更好的增长。

更最重要的是,苏宁希望通过悟空榜真正激活各品牌、商家的竞争活力,通过排名的争夺,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惠的商品和更有品质的服务。同时,苏宁也希望通过悟空榜,以大数据赋能品牌和商家,帮助它们成长并形成良性竞争氛围,进而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原创作者为知名媒体人:何帅,首发于【小编也疯狂】,转载请务必注明。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