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美团强迫商户掏钱与饿了么竞争!多家店铺投诉美团“二选一”

  科技先生11月8日讯,“中国职业打假第一人”王海称,美团外卖为了保证“美团外卖”平台活动不低于“饿了么”平台活动标准,“美团外卖”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使用不正当手段竞争。

  在无平台补贴情况下,美团外卖强迫商户自掏腰包对标饿了么,商户不执行就闭店,强制商户对标,损害商户利益。商户别无选择只能自掏腰包,贴付费用。商户若不听从执行对标,就强行关闭商户店铺,终止商户经营,切断商户经营收入。

  王海认为,美团外卖此举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因此实名向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举报。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11月5日在杭州召集多家互联网巨头开会,明确表示,“互联网领域的‘二选一’行为涉嫌违反《反垄断法》。

  王海举报信指出,根据《中国网民网络外卖服务使用状况调查(2019年Q1)》,“美团外卖”市场份额高达64.6%,美团外卖具有市场优势地位,美团外卖为实现与“饿了么”平台竞争,通过执行“强制自家商户对标,一旦商户活动不对标,直接闭店,强制退出平台”的交易规则,属于利用其市场支配地位妨碍餐饮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餐饮服务正常运行,侵犯商户合法经营权,扰乱市场竞争秩序,达到竞争目的。

  王海还表示,《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四条规定,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十二条规定妨碍、破坏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正常运行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十万元以上三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王维维律师表示,如平台确实有强迫商家自掏腰包向用户补贴、进而进行恶性竞争的行为,则涉嫌构成不正当竞争的行为。

  此前据《春城晚报》报道,昆明美团外卖商家拥有10多家餐饮店的郑先生,去年年底与美团在线外卖订餐平台签订了一年的合作协议。2017年12月15日左右,他将另一家外卖平台也纳入了自己的合作范围。

  刚刚与另一家外卖平台合作了三天,郑先生就接到了美团的电话称,警告他们只能与美团独家合作,如果不及时关掉另外一家在线外卖订餐平台,那么美团就会将把他们的产品做下线处理。

  郑先生接到电话后,他还在考虑怎样解决,结果第二天,他在美团上的餐馆就被强制关闭下架了,客户端上的网店处于关闭状态。

  “根本没有商量的余地,没有任何正式通知,打开电脑一看,我们每天努力经营的餐馆就不能营业了,真的很气愤,但是我们沟通都找不到地方。”

  由于跟美团合作的时间长,客户比较多,没有办法,郑先生只能把另一家外卖平台在线订餐关闭了。

  据《中安在线》报道,美团外卖商家程先生之前在美团开了一家酸菜鱼店,店里有活动,顾客满25元可以减10元,在这10元里,美团平台补贴2元,他自己补贴8元。

  今年10月23日,他在饿了么平台新店上线,准备做一次优惠力度更大的活动来吸引顾客。“活动先是满20减15,后来做到满15减15”,程先生说,每减15元里,他自己补贴9元,平台补贴6元。

  到了10月28日,美团的市场经理找到了程先生,要求在美团上也开展满20减15的活动。“我和他们说,活动可以开展,要求美团平台也一样给予6元的补贴,但是遭到了拒绝。”程先生告诉记者,按照这样的活动力度,他到手的钱连食材成本都保不住,不说还有人工成本了,便表示无法接受。

  28日当天上午,程先生在美团的店铺就被置休(关店,商家无法点开营业)。现在虽然置休已经取消,但是店铺的配送范围被降到0公里,在前端已经无法搜索到这家店铺。

  程先生说,之前他只在美团开店铺时,营业额的21%要作为分成交给平台,到了今年他在饿了么也开设店铺时,分成涨到了23%,另外店面的配送范围也从原来的4公里左右缩小到了3公里。

  其实早在2017年,美团外卖就曾因在浙江金华地区要求商家“二选一”,被浙江金华工商管理部门处罚了52.6万元。

  今年1月7日,媒体披露了海南美团要求商家“二选一”,涉嫌不正当竞争被举报的新闻引发多方关注。1月13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透露,海口市工商局已对运营美团外卖的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海口分公司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3月18日,浙江绍兴部分商户反映,美团外卖平台强行要求餐饮商户选择独家外卖平台,如果选择多平台就采取强行关店、提高佣金、降低排名、缩小配送范围等措施对商户施压。绍兴越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该局已对美团的行为正式立案调查。

  11月5日上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杭州召开“规范网络经营活动行政指导座谈会”,召集京东、快手、美团、拼多多、阿里巴巴、1药网、唯品会等20多家平台企业参会。会上指出,互联网领域“二选一”“独家交易”行为是《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禁止的行为,同时也违反《反垄断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既破坏了公平竞争秩序,又损害了消费者权益。

  会议强调,网络市场的健康发展需要所有从业者的共同努力,需要共同遵循守法合规、公平竞争、权责相当的基本原则,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履行法定责任,绝不能不择手段博眼球、打擦边球,片面追求流量和销量。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密切关注相关行为,对各方反映强烈的“二选一”行为依法开展反垄断调查,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