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科技-电商O2O

“不粘锅”翻车后,李佳琦被指虚假宣传上了新京报

  科技先生11月13日讯,继“不粘锅”直播翻车后,今日,李佳琦的又一带货直播被曝存在虚假宣传问题。这次的质疑剑指“阳澄状元蟹”这款产品。

  “这个是状元蟹,阳澄湖的大闸蟹。”2019年9月的一场直播中,李佳琦指着身旁印有状元蟹logo的红色包装盒子说道,“是最好的,23年老品牌。”这是他在某平台直播的一个场景。如往常一样,手机屏幕左上角的观看人数逼近四百万。

  但有记者在调查后发现,该螃蟹并非是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店内多条评价内容显示,是看到李佳琦直播才过来购买的。而且多条差评显示出虚假宣传、螃蟹难吃等问题。差评主要聚焦在李佳琦虚假宣传、螃蟹难吃、客服态度差三个方面。

  另外,这家天海藏旗舰店所属的天海藏水产(青岛)有限公司的成立时间距今也只有4年之久,并非李佳琦所说的“23年老品牌”。

  11月12日,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与该店客服取得联系。该客服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其发货地点并非只有苏州。“多仓发货,北京、上海、苏州(均可发货)。”客服表示。和李佳琦说法相悖,该名客服直接向新京报记者否认了其出售的螃蟹为“阳澄湖的大螃蟹”。“不是阳澄湖的,但是湖蟹,优选各大湖区。”上述客服表示。“咱们是优选全国各大湖区品质好蟹。(品种是中华绒螯蟹)一般是苏北和苏南这两个产地居多。”对方说。

  当被记者问及,是否具有蟹扣时,该客服表示是“有蟹扣的”。记者进一步追问其蟹扣是否为行业协会发放的防伪蟹扣时,对方承认“(蟹扣)是我们公司的蟹扣,不是阳澄湖的蟹扣。”

  李佳琦的团队或许已注意到这点。11月12日,当记者再次翻阅录像时发现,并没有发现该场直播的录像。

  这不是李佳琦带货第一次翻车,上月李佳琦直播过程中所售产品炊大皇不粘锅,他的助手演示煎蛋时粘锅。在淘宝拥有千万粉丝的“口红一哥”李佳琦直播翻车,所售产品炊大皇不粘锅,他的助手演示煎蛋时粘锅。虽然事后不粘锅公司客服称,李佳琦不太会做饭,锅没有问题。

  人民日报此前发文称,网红产品的真假优劣,正在接受消费者和市场的检验;网红带货的套路,也在被用户和监管平台逐渐摸清;网红的品牌形象,在经历流量变现的冲洗后越来越露出真实面目。随着消费者辨别能力的提升、平台监管的收紧、执法力度的加强,网红带货终将回归初心:让更多优质商品,遇见真正需要的人。

  目前,中国《广告法》《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对网红带货涉及的虚假宣传、数据造假、产品质量、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法律问题都已有较为完善的规定。

  在《电子商务法》中,对于“虚假宣传”等行为,第十七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第八十五条则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照有关法律的规定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