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云端争霸火药味浓 腾讯云在尝试拉近与阿里云差距

作者:夏天

编辑:文尧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云端争霸是一场持久战。

11月13日,腾讯控股(00700.HK)公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财报。值得注意的是,腾讯首次在财报中披露了单季度的云业务收入,2019年第三季度腾讯云服务收入为47亿元,同比增长80%。

2018年,腾讯云服务的收入为91亿元,阿里云营收为213.6亿元。简单计算一下,2018年,阿里云收入是腾讯云的2.35倍。而2019年第三季度,阿里云业务总营收为92.91亿元,是腾讯云的1.98倍。

从数据来看,腾讯云与阿里云的差距正在缩小。另外同期,亚马逊、微软的云计算营收增幅则分别为35%和59%。

从增速来看,腾讯云80%的增速远远超过了阿里云、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但是从市场体量来看,腾讯云的增速并不能说明腾讯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比阿里云、亚马逊AWS、微软Azure这些云计算市场厂商做得更好。

在2018 年 9 月,腾讯调整组织架构,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开始了面向产业互联网的战略升级。作为 CSIG 的旗舰业务,毫无疑问,腾讯云是腾讯 to B 进展最重要的“风向标”。

尽管云服务发展空间大,腾讯云正在奋起直追,但是这仍不能保证它能一飞冲天。

首先,从腾讯的“基因”来看,所掌握的资源都是TO C的,而此前的腾讯架构,并没有像阿里那样的中台统一处理数据,各部门并未打通,部门协调问题频频出现,这直接造成了腾讯在技术算法层面的劣势。

此外,2018年,腾讯云的一次宕机损失数据索赔1100万事件便是对云安全问题的警示。2018年,腾讯云用户“数控前沿”一块操作系统云盘,因受所在物理硬盘固件版本bug导致的磁盘静默错误影响,文件系统元数据损坏,该公司因此向腾讯云提出千万元的索赔要求。

尽管,腾讯云最后与前沿数控误会消解,但这次事故却敲响了相关法律监管的警钟,警示行业内对于重视云端安全问题的重视。

就目前来看,中国公有云市场的竞争依旧是一个群雄逐鹿的场面。根据IDC发布的《中国公有云服务市场跟踪》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中国公有云服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54.2亿美元,而排名前10的厂商目前已占据了超过90%的市场份额。

不能说公有云市场的竞争不激烈,而腾讯要是还想要保持如此高速的增长,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前期必定还会加大投入,以“投入换市场”。申万宏源报告披露,2018年腾讯云启动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预算金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不仅如此,腾讯云还要投注10亿用于推广云开发工具。

面对前有堵截后有追兵的腾讯云,想要保持一个高速的增长,甚至是想要实现盈利,还需要度过漫长且煎熬的时光。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