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青客公寓被双杀 彻底破发后股价又暴跌16.91%

作者:蔚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彻底破发后的青客公寓(QK. NASDAQ)没有等到股价回升,等到的是青一色暴跌。

2019年11月5日,青客公寓顶着“长租公寓第一股”的光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上市的青客公寓并没有表现出它的“长租”,经过短短的7个交易日后,在11月14日青客公寓股价彻底跌破了发行价17.00美元/股。

彻底破发后的青客公寓又重重地挨了“一拳”。11月15日,青客公寓股价又暴跌16.91%,截至美东时间11月15日,美国股市收市,青客公寓股价为13.71美元/股。创上市以来最低收盘价。

破发大跌可预知

从青客公寓递交的招股书信息来看,青客公寓的破发以及股价的下跌其实是可以想象到的。

在上市前,青客公寓计划募资1亿美元,而到了递交招股书的时,将募集资金砍掉了一半,仅仅募集4590万美元。这意味着青客公寓对自己在美股市场募资的不自信。

除此之外,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青客公寓运营覆盖6座城市共有91234间房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14.4%;截至2019年6月30日,青客公寓的运营房间增加至97621间。根据China Insights Consultancy的数据,就总租赁房间价值和数量计算,青客公寓排在国内长租公寓运营商的第三位。

不过青客公寓的市场,是靠亏损换来的。

青客公寓2017财年,净亏损2.45亿元人民币;2018财年净亏损的4.99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9个月,青客公寓净亏损为3.73亿元,高于上年同期的3.24亿元。至此,青客已经连续3年亏损,累计亏损11.17亿元。

并且,青客公寓还在继续烧钱中,亏损可能会持续。青客公寓在招股书中称,将继续花费大量资金扩大公寓网络,发展业务的支出可能会比预期的花费更高,并且可能无法立即或大幅增加收入来抵消运营费用,因此可能会蒙受重大损失。

烧钱以及用亏损换市场是目前长租公寓行业的现状。

并且,过去一年多,寓见公寓、乐伽公寓倒下了,北京、杭州、合肥等地亦频频传出长租公寓“爆雷”的消息。能活着也许就是青客公寓以及其他长租公寓最好的希望了。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