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小康股份38.5亿元收购东风小康 抱团取暖能否迎来春天?

作者:微温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一年了,小康股份总算拿到了想要的“东风”。

11月16日,小康股份(601127.SH)发布公告显示,在该公司2019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上,审议通过了与收购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有关的十几项议案。

根据小康股份发布的交易方案,该公司将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向东风汽车集团购买其所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交易对价为38.50亿元,交易完成后,小康股份将持有东风小康100%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资产重组不是突然的。

2018年11月19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拟向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定向增发股份的方式,购买东风汽车集团持有的东风小康50%股权,作价为48.30亿元。

没想到的是,随着车市整体下行,小康股份也开始犹豫收购东风小康之事,并做出多次调整。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2019年7月25日,小康股份发布公告,将撤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申请文件并拟对重组方案进行调整。公告原因是于近期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

这还不是终点,2019年的10月16日、10月26日,小康股份接连调整交易金额,并从48.30亿元降到38.5亿元。

在此期间,由于多次发布公告调整交易金额,小康股份也曾多次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其实小康股份之所以专注于东风小康,有一份部分原因是想抱团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

在当下市场,汽车销量下滑的趋势已成定局,并在两到三年内都难以回暖。此番背景下一种抱团发展的趋势开始出现。

东风集团在国内的实力是众所周知,这次收购东风小康,也是获得与东风集团之间的交流。

小康股份人士也表示,此次收购东风小康50%股权,是公司应对汽车市场存量竞争的新常态下,为了进一步深化与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全面战略合作,顺势而为、抱团发展的战略性安排。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