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被证监会处理处罚28次 合伙人与客户出逃

作者:蔚芮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雪崩来了,挡也挡不住!

2019年11月15日,证监会披露了《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资本市场执业基本信息》,内容包括受中国证监会处理处罚、业务收入、执业人员、国际网络、职业保险和职业风险基金、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等情况。

GPLP犀牛财经发现,2016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瑞华会计事务所与大华会计事务所、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大信会计事务所等7家会计事务所的处理处罚达到甚至超过20次。

其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处理处罚达到28次。

资料来源:证监会官网

资料来源:证监会官网

资本市场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财务信息是资本市场最为基础、最为重要的信息。

2019年,让股民揪心的财务事件,莫过于*ST康得(002450.SZ)、ST辅仁(600781.SH)的“财务炸弹”,而这两家上市公司的合作审计机构都是瑞华会计师事务所。

2019年7月5日,在对*ST康得立案调查5个多月后,证监会认定康得新存在虚增利润总额119亿元。2015年至2018年的年报中*ST康得分别虚增利润23.81亿元、30.89亿元、39.74亿元、24.77亿元。

而在*ST康得2015年至2018年的连续4份年报中,作为审计把关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对2015年、2016年、2017年报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仅有2018年报出具的是“无法表示意见”。

而在ST辅仁“账上躺着18.16亿元货币资金却发不出6000万分红”的财务造假事件中,作为“守门人”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同样在ST辅仁的2018年年报中出具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作为*ST康得与ST辅仁的“守门人”审计机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在2019年饱受争议,7月9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目前,对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的调查结果还并未公布。

除此之外,根据相关信息,在10月中旬召开的瑞华合伙人大会上,190位合伙人集体提出退伙。而在瑞华的官网上显示,瑞华原有360多名合伙人。目前来看,几乎只剩下一半左右留守。

此外,GPLP犀牛财经在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官网上还了解到,截至2019年10月31日,瑞华服务的上市公司还有198家,与上期上市公司清单相比,本期减少78家上市公司,流失率达到28.26%。

针对瑞华合伙人大量退出以及服务客户流失的问题,GPLP犀牛财经向瑞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求证,截至目前,对方并未给予回复。

3年时间遭遇28次处理处罚、合伙人大量退出、客户流失严重,瑞华会计事务所正迎来巨大的危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