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这一代年轻人到底有多重要?

网易考拉用户首次参与天猫双11 95后用户同比 46% ,95后消费是90后的4倍;
此次天猫双11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90后”,化身“追新一族”,在网上搜寻、关注、购买各个领域最新潮流商品;
90后以42.41%的比率,成为双11假发套购买主力军;
90后成为双11猫粮狗粮的主要消费人群;
苏宁双11新增Super会员中,90后已超过50%。
……
双十一各家战报中90后的身影鹤立鸡群。
网红,年轻人,新消费成为今年双十一的热点词汇。
网曝出来的今年双11电商平台的骄人业绩,也从侧面证明着这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能力。
在广袤的新消费领域,年轻人在大部分商家眼中,更像是一个移动的摇钱树。
为了延长这棵树的停留时间和次数,各领域商家各显神通。
新消费大潮下,知己知彼是入场券
新消费大潮下,消费者的年龄越发年轻化,公开数据显示,90后和00后均登上了消费的主舞台。
这一代年轻人分别出生在互联网时代和移动互联网时代,价值观决定消费观,当有了网红、风口等经济的加持,在盲盒、生鲜、民宿等新兴领域,她们表现出极强的消费能力和极大的消费潜力,引得大部分行业纷纷最大限度靠近年轻人,将品牌定位进行年轻化调整,迎合年轻用户需求,企图在新消费大潮下靠着年轻人打赢翻身一仗。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了解年轻用户的喜好和消费特征是进入新消费大潮的第一步。YOHO!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共同发布的《中国潮流消费发展白皮书》显示,目前90后、95后与00后已经成为潮流市场的主力军,消费规模占到总体规模的80%。年轻人群潮流消费增长趋势明显,超过其他人群。年轻消费群体对整个消费市场走向的决定性效果不可小觑。
这一代年轻人在消费领域,提出更为旗帜鲜明的消费主张和异彩纷呈的消费创想,倒逼商家不断迎合新用户需求,产品更智能生动,体验更尊重感知,品质更聚焦人性,理想生活不断趋向至真至善至美。
抓住这一代年轻用户的喜好,商家才算拿到新消费领域的入场券,如何抢到好座位,就要看你所在的领域在新消费大潮中的转型升级能力有多强。
转型升级,紧追年轻人脚步,抢占发展先机
转型从来都不是一件多么简单的事情,而转型的阵痛往往令许多领域玩家望而却步。
今天,我们不妨以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旅游和住宿转型为例,看看他们是如何挖掘这一代年轻人消费潜力的。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在旅游出行方式的选择上,87.3% 的90后都偏爱自由行,而自由行的年轻人偏爱的住宿方式则是民宿。
事实上,这一点与民宿平台的公开数据是完全契合的。木鸟民宿平台数据显示,90后和00后占比为68%,而网红民宿房源增长超3成。
针对偏爱自由行的年轻人,携程开始寻找其他的盈利点,例如推出一些主题趣味游玩套系,吸引年轻人消费;木鸟民宿则是利用网红民宿的展示位调整,通过体验分享版块,浸入式体验分享,最终达到吸引年轻用户的目的。
以上两家平台,均通过转型升级,吸引年轻用户,抢占发展先机。
倒逼平台赋能,这一代年轻人为行业发展带节奏
过去十年,中国的旅游发展还处在跟团出游,游客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阶段;
最近两年,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去网红旅游地打卡,喜欢去人少景美的地方放慢脚步感受,少了些许奔波;
现在,年轻人为了一套好看的民宿,或是婚纱主题,或是海洋球主题,或是迪士尼主题,奔赴一座城市,拍照打卡,乐此不疲。
民宿平台为了迎合年轻人,轮番出新:爱彼迎的奇遇民宿节活动,木鸟民宿“挑你喜欢的住”的新口号,在功能上,爱彼迎的微信支付合作,木鸟的一键求租功能,主动求变,为年轻人消费民宿提供了诸多便利。
新消费时代旅游目的和民宿场景的变化,要归功于这一代年轻人,是她们对民宿提出个性化、多样化的高要求,才有了民宿市场大放异彩的今天。正是这一代年轻用户用更高需求倒逼平台赋能旅游与民宿行业,为行业发展带节奏。
一马当先,这一代年轻人住宿方式影响几代人
这一代年轻人,出门喜欢住民宿,不仅因为民宿可以彰显个性,还是看重民宿选择的空间大选项多。于是,我们看到,大部分90后和00后用户,成为各民宿平台的主力军。事实上,与这代年轻人同行的群体中,有他们的父母,有他们的孩子,这种上到老下到小的影响其实是深远的。
对于父母一辈,独自出去游玩,民宿洗衣做饭的功能性,以及居家的舒适感等亲身体验胜过万千广告,于她们而言并更容易接受民宿这个新事物;对于孩子来说,在父母出行住民宿习惯的影响下,未来他们也将成为民宿市场潜在的消费人群,且更容易成为民宿的忠实用户。
所以,年轻人敢于尝鲜,种草民宿之后,加速民宿在用户教育及市场培育方面的进程,对民宿发展的重要性其实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当然,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是具有两面性。如果民宿平台和房东不能紧跟这代年轻人的脚步,及时调转船头和前进的方向,这代年轻人一定会毫不犹豫弃船而走,未来民宿平台和房东经营面临的挑战依然不可轻视。
 
旅游民宿只是这一代年轻人在整个新消费市场的缩影。
这一代年轻人更像是这个时代消费方式的引领着,她们在孜孜不倦地推动商品和服务供给侧优化,逆向驱动消费新技术、新模式涌现,进而催生新的消费业态,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看到这里,你还敢说这一代年轻人不重要?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