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名创优品:廉价的时尚零售商 “山寨”的品牌供给者

作者:虞漾

编辑: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说起名创优品,这一定是年轻消费者逛街购物的首选阵地。

不过,你可知道,这个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时尚零售商其实是带着浓浓的“山寨风”发展起来的“两元店”的升级版?

前些年,“两元店”在大街小巷红极一时,不过,由于改不了“土味儿”气质,终究被消费者淘汰。

而事实上,单纯作为商品来讲,两元店从来不缺少买家,而是缺少如何营销他的卖家。

所以,当“颜值”逐渐成为消费者追求的目标,名创优品这个升级版自然少不了被年轻人追捧。

2013年,名创优品以低成本、低毛利、低价格的策略进入低端生活百货市场,并借助新零售概念快速扩张。在实体零售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名创优品却可以肆无忌惮地疯狂开店、开店……

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名创优品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4000多家店,并且门店数量仍以每个月80家到100家的速度扩张。

由此看来,名创优品的发展似乎越来越顺畅,但果真如此吗?

浓浓的山寨风 

曾有人这样评价名创优品:“招牌模仿优衣库,陈设模仿无印良品,价格模仿大创”。如果说,这是对名创优品的嘲讽,那还真是不为过。

所以说,这样的评论确实挺符合名创优品“山寨风”气质的。此外,还有案例为证。

2016年,网名为“白关”的插画家发现自己的《极简动物园》系列被名创优品印在本子上出售,起诉名创优品。

2018年11月,家具品牌PIY创始人沈文蛟发文称名创优品旗下MiniHome品牌抄袭PIY的NUDE衣帽架。

另外,名创优品与NOME的商标纠纷也让人津津乐道。

据NOME负责人透露,2018年3月叶国富无视广州诺米品牌管理有限公司(NOME)已于2017年5月正式登记的事实,将自己旗下广州意创百货公司更名为“诺米(设计)广州有限公司”,并在NOME的注册地申请登记,对此,负责人将之称为“恶意窃取NOME创意”行为。

其实,曾有相关人士说过,曾屡涉侵权风波的名创优品其产品不具核心竞争力,单靠低价和店面数的扩张不足以支撑未来发展。

所以,如此快速扩张的名创优品能否抗得住“时代潮流”举办的“淘汰赛”很值得关注。

想抓年轻人的“穷精致”?

名创优品的定位是“快时尚百货品牌”,核心消费者锁定的是18~28岁的年轻人。

在“颜值当道”的时代,名创优品走性冷淡风的装修、走精致路线的商品着实受年轻人欢迎。

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在追求美的同时,对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以“低价格”著称的名创优品在质量方面却有点儿追不上年轻人越来越高的要求。

2015年,据贵州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消息,名创优品供应商深圳市乔威电源有限公司生产的两个批次的移动电源,经抽检后发现倍率放电性能、0.2ItA放电性能项目不合格。

2016年2月26日,甘肃食药监局官网发布消息称,标称广东佳客源生产的风干西梅的标签不合格,检出的食品添加剂苯甲酸在标签中未进行标示。

2016年6月30日,在四川食药监局的抽检中,名创优品食品供应商之一——广东佳客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佳客源)产品相思梅被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

2018年7月12日,名创优品腮红在韩国被检出重金属超标,其化妆品两年内至少五次被曝存质量问题。

也就是说,名创优品对质量的把关并不到位,其抓住年轻人“穷精致”的生活理念,却只在表面上花功夫的做法,不会让年轻人一直买账。只有“品和质”都做好才能受到长久的追捧。

“Made in China”的日本品牌? 

从日本买回来的东西是“中国制造”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而从中国买的日本品牌也未必是“日本制造”。

其中,名创优品就是一直被消费者误会的存在。

事实上,名创优品是实打实的中国品牌。当年,名创优品的创始人叶国富遇到日本青年设计师三宅顺也,两人一拍即合,联手创立了名创优品这个品牌。

而中国人找日本设计师合作,产品当然不可能是纯粹的“日本制造”了。“Made in China”才是名创优品的核心。

所以,消费者再看到写着日文的名创优品时,千万不要认为这是“外国货”。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