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报道-o

斗米启动城市合伙人计划,布局开放生态

  一天500元招聘快递员,5000元包吃包住招聘服务员,每当遇到节点和旺季,服务业企业的招聘条件都会提高不少,然而很多企业依然面临招不上来人的局面。实际上,从2012年开始,我国的劳动年龄人口的数量就减少了2600余万人,在人变得越来越稀缺的背景下,解决招聘问题,是当下企业的痛点,也是招聘服务平台的“击破点”。近日,一站式招聘服务平台斗米宣布启动“城市合伙人计划”,将联合更多市场上的人力资源公司,共同为企业提供服务,为实现高效高质招聘广积“粮草”。

  城市合伙人计划,助力优质“合伙人”创业

  在斗米的城市合伙人计划中,斗米将用工需求、线上流量等资源共享出来,通过品牌、市场、系统等进行赋能,并且提供培训、资金、人力等支持,为城市合伙人赋能,让其在平台生态中得以更好的发展并创造价值。

  在斗米联合创始人兼营销副总裁赵冰看来,斗米的O2O模式,通过打通线上线下的“任督二脉”,可以同时链接更多的合作伙伴,我们共同的目标就是让客户和用户的相关服务需求都能在这个平台上得到满足,城市合伙人计划的推出也是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因此会给到合伙人的权益也是比较丰富的。

  具体来说,这些权益包括了需求共享、流量共享、客户共享、品牌赋能、系统支持等十大权益,助力“合伙人”创业。例如需求共享和流量支持,是通过项目、线上端口开放等方式,共享B端的用工需求和C端用户的流量资源。而品牌赋能,包括品牌的授权和使用,还有营销和露出的权益共享。而对于一些具备一定规模的,城市合伙人计划还将为其在办公场地的补贴和薪资垫付上提供资金支持等。

  首批开放的城市包括合肥、南昌、厦门、福州、济南、太原、青岛、贵阳、昆明、东莞、沈阳、南宁、银川、兰州、海口等15个城市,这些城市多为省会和中心城市,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在斗米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服务业基层工作及求职现状研究报告》显示,最缺人的已经不再只是北上广深,二三线城市的吸引力也逐渐增强,随着城市服务业发展的逐渐下沉,增量就业机会也在不断延展。斗米的城市合伙人,将融入斗米自营交付体系内,实现深入到区域城市的精细化运营。

  互联网下的招聘,连接与共生成行业趋势

  互联网下让招聘变得越来越开放,连接共生,共享共赢成为趋势。在继与服务商盖雅工场战略合作之后,斗米紧跟着宣布启动城市合伙人计划,正是其无边界合作战略的又一个新动作。

  “城市合伙人计划的推出,是在构建一个新的开放模式,而且是深入到城市区域当中,直接打通交付环节”,赵冰表示。在新时代下,招聘服务的矛盾逐渐转化为供需的匹配和效率上来,要解决这个矛盾,服务是关键。基于提升服务和开放共赢两个层面的,斗米希望能够为更多行业从业者赋能,同时提升C端和B端的服务体验,下沉到二三线城市,解决灵活用工和就业问题。

  一方面,在斗米深入线下的过程中,发现很多线下中小型的人力资源供应商,既有当地的社交圈子和资源,也有相关服务经验的积累,同时与互联网融合进一步发展是他们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许多用工企业的需求有着跨区域、分散性和阶段性的特点,线上的C端流量也需要线下团队的服务支持。对于斗米来说,城市合伙人不仅是对渠道的补充,也是服务的下沉和延伸。

  技术驱动和平台赋能,重构招聘行业生态

  互联网效应下,新技术与传统服务的结合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招聘服务带来了新的动能。以往的信息隔阂被打破,大数据、算法和人工智能的运用也正在为招聘行业注入新活力。

  此外,通过技术改变了招聘服务的交付方式,这也让招聘越来越平台化,而平台经济能够让资源的配置更趋合理,让其中的参与者得以获得更多的价值,实现多方共赢。斗米从招聘切入,打造的是一个高效的、一站式的招聘服务平台。平台连接了求职者和用工方的双向需求,通过大数据、智能算法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线上实现了效率和体验的提升;而在线下,则是需要人来实现运营和交付。斗米通过平台构建线上线下的协同系统,将“合伙人”聚集到一起形成合力,纳入生态合作伙伴的范畴创造更多价值,这些都将助力招聘服务水平的提升,从而重构招聘行业的法则。

  实际上在城市合伙人计划推出之前,斗米已经试水针对2C的开放模式,今年7月斗米还曾推出了微猎头“火种计划”,将任务和岗位招聘信息分享给已有的C端用户,通过系统、培训、运营等一系列的赋能,使其能够在自身周边快速裂变。而城市合伙人计划不仅是个人,中小人力资源供应商也可以加入进来,它的启动则标志着斗米平台的进一步开放。

  可以预见,随着技术与人力的融合的进一步深入,平台思维、开放思维变得越来越重要。斗米的城市合伙人计划,用技术驱动和平台赋能,将行业的优质服务者变为合伙人,这不仅是平台思维、开放思维的体现,也是生态思维的一个诠释。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