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奥迪采购比亚迪电池的算盘:两头下注 摆脱宁德时代独家供给

作者:微温

编辑: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此时此刻,无数人都在等待奥迪与比亚迪的官宣。

11月25日,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奥迪方面正在与比亚迪进行电池供应合作谈判,对此比亚迪对外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如果此次谈判成功,奥迪在华的供应商,将不再只是宁德时代一家。

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证实:“我们正在与比亚迪(就电池采购)进行对话,但是不能透露细节。”

业内人士表示,奥迪与比亚迪的合作是双赢的,一方面奥迪能突破宁德时代的电池单一供给。另一方面比亚迪也能扩充自己的“朋友圈”,为动力电池业务分拆上市做打算。

当然,两者的合作当前只是在洽谈阶段,就算两家达成合作,也存在一定风险。

奥迪的一次两头下注尝试

不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这是企业基本上都会做的事。

2018年起,欧洲、中国都开始提高汽车排放标准,这对大众集团影响颇深。其中就曾引发巨额的“排放门”罚款事件,严重影响企业的收益。为此该公司大力推动电气化进程,并提出“碳中和”计划。

奥迪是大众集团最大的利润供给方,自然也是大众集团进行电气化的重点。

GPLP犀牛财经了解到,奥迪三分之一的客户来自中国。根据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1-10月份,奥迪全球累计销量达到150.6万辆,同比下滑1.2%;其中,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551194辆,同比增长2.1%。

目前奥迪首款纯电动车型e-tron已经登陆中国市场,2020年开始,奥迪将与合作伙伴一汽集团在长春进行奥迪e-tron的本土化生产,并在随后开发多款新能源汽车。

到2021年,奥迪将携手合作伙伴向中国市场推出9款新能源车型,并在2022年,奥迪将携手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奥迪将本土化生产的产品阵容增至12款。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相对成熟,但是奥迪想进入这片土地,就需要解决动力电池问题。于是在早些年间,奥迪就和国内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达成合作。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宁德时代的根基越来越雄厚,并浮现出一种独家供给的势头,让奥迪方面开始心绪不宁,毕竟此类事情发生后,奥迪在华或将失去采购动力电池的价格谈判能力。对此,奥迪开始瞄向中国第二大动力电池供应商比亚迪。

2019年9月就有消息称,奥迪正在与比亚迪进行谈判,计划将后者纳入其电池供应商之列。

不过,当前奥迪虽然确认了与比亚迪的洽谈,但这并不表示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会结束。根据官方的说法,此次的合作是为了打破对单一供应商的依赖,毕竟行业内由于电池供应问题导致电动汽车品牌危机的案例也有。

从表面上看,奥迪的做法完全正确,但事实上,这样的选择却伴有风险。

众所周知,比亚迪不仅是一家动力电池供应商,也是我国顶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商。理论上有着成熟的动力电池生产技术。但事实上,在2019年11月22日之前,比亚迪的动力电池在其他汽车品牌上搭载的产品,还未出现在市面上。

11月22日,搭载比亚迪动力电池的长安CS55亮相广州车展,成为比亚迪电池搭载其他品牌车型上的第一台汽车。但就依旧没有落地效果。

可以看出,比亚迪的动力电池,还未在其他品牌车型上实测。这也就说明,相对宁德时代成熟的工艺而言,该品牌的动力电池还有待其他汽车厂家的检验。

这不是危言耸听,要知道当初蔚来汽车大规模召回的事件,不正是因为ES8车辆与宁德时代新产品不兼容,从而引发多起自燃事件导致的。

奥迪作为近期准备在中国上市新能源汽车产品的企业,在初期容不得一丝马虎,否则换来的,可能就是长期的市场低迷。

不仅如此,奥迪在电气化转型上一直如履薄冰,在谈到电动化成本的时候,武佳碧说到:“这是一个痛苦的转型期。”言下之意,在转型期间,奥迪很难承受住市场带来大风大浪。

作为一家豪华汽车品牌,奥迪当下虽然看上去表面风光,但在这个行业寒冬之下,出现一丝差错,或许就会让奥迪掉入“冰窖”之中。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