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碰传,多屏协同,华为自研创新是行业风向标

文 | 柳华芳

2019年是华为突飞猛进的一年,华为消费者业务迎来了新高度,5G、AI、芯片领跑世界,手机、平板、笔记本的市场份额持续攀升。

数年之间,华为成为消费电子领域的全球巨头,并成为创新领导者,不仅在手机拍照、人工智能、芯片等硬核领域先人一步,还有一碰传、多屏协同等跨终端交互技术。

华为Mate30 Pro带来电影级徕卡四摄,重构摄影想象力,而麒麟990 5G则是领先同行一代的双模5G AI芯片,华为平板用平行视界开启了安卓平板新生态,一碰传让华为MateBook成为闪耀明星。

现在,"华为自研"已成为创新风向标,不仅实现了自家产品的成功,也引领行业进入到技术创新竞争的良性轨道,为行业带来科技正能量。在华为的带动下,中国科技企业更加重视科研投入,掀起了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的新浪潮。

不止是手机,华为家族全面开花

从P20一代开始,华为旗舰手机一直霸榜DxOMark榜单,Mate30 Pro继续屠榜,开启了手机摄影的新时代。无论是手机摄影,还是工业设计,亦或是前沿技术,华为手机都是行业秩序的引领者。

万紫千红才是春,不止是手机,华为平板、华为笔记本最近两年也高速成长,展示型了突破性创新能力,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Canalys Q3报告显示,华为手机Q3出货量达6680万台,增长率达29%,市场份额超越苹果,进一步逼近三星,坐稳全球第二,冲击全球第一。

IDC Q3数据显示,华为平板出货量高达212万台,同比增长24.4%,出货量市场份额占比37.4%,增幅和总出货量均位列第一,首次成为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第一。在中国消费轻薄本市场中,华为笔记本前三季度销量依旧强劲,市场份额已飙升到15%。

一碰传,多屏协同,华为自研创新是行业风向标

 

据华为PC和平板产品线总裁王银锋透露,截至目前,华为笔记本2019年全年增长214%,增速非常之快。

一碰传,多屏协同,华为自研创新是行业风向标

 

同时,在可穿戴设备、高端蓝牙耳机、AI音箱、路由器等品类,华为表现也非常优秀,尤其是智能手表,最近一年销量出现了极速增长。华为家族呈现出全面开花的大好局面,并带动了华为智选等开放生态的繁荣。

华为自研,超级体验,创新破局者

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科技行业不够重视科研,"研发不如租,租不如买",形成了头重脚轻的不健康生态,以致于缺失底层关键技术,在关键时刻,要受制于人。

华为非常有战略远见和气魄,一直坚持科研大投入,在基础科学方面也投入不断,干了别人不敢干的事儿,最终也创造了非凡的成就,厚积薄发,一个个成果让国人震惊不已。

最重要的是,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成功,不是靠价格战,而是靠技术创新、设计创新而赢得尊重。50倍变焦的手机四摄、华为平板的平行视界、笔记本的一碰传、多屏协同等是不同产品线的突破性创新,背后则是华为研发团队在核心技术上的大量研究和探索。

一碰传,多屏协同,华为自研创新是行业风向标

 

最重要的是,华为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基于产品场景体验的技术创新,最终为消费者带来超级体验,并引领了行业创新方向。华为用自己的连接技术、芯片技术、交互技术、拍摄算法来重构想象,用全场景、智慧化的视角来做产品创新,在技术创新的无人区,自我突破,最终成为行业的创新破局者。

华为笔记本:后发崛起,创新突围,重构产业格局

在华为笔记本出现之前,笔记本行业处于机海状态,产品大多是功能堆叠、创新不足,以致于市场出现了阶段性停滞,消费者失去了关注热情。

华为杀入PC行业,推出MateBook品牌,专注于轻薄本,针对不同细分人群,推出MateBook、MateBook X、MateBook E、MateBook D 四大系列,只用了短短两年,已成为行业创新的引领者、行业秩序的颠覆者。

一碰传,多屏协同,华为自研创新是行业风向标

 

在华为消费者BG,有一条不成文的产品信条,如果产品不是足够创新,宁可不要推出,也就是"不创新,毋宁死"。创新是华为人的自尊心,做平庸的产品,对他们来说,是一件丢脸的事儿。

三代出精品,自从华为MateBook X Pro的推出,全面屏、一碰传、多屏协同、电源和指纹识别二合一等众多独创技术喷涌而出,将手机的全面屏理念带进了笔记本行业,带来了划时代的跨屏交互体验。

做为产品线掌门人,王银锋一语中的,华为笔记本秉承了华为手机的三个基因,一个是美学(轻薄、时尚、美),一个是续航,一个是智慧体验。

一碰传,多屏协同,华为自研创新是行业风向标

 

一碰传,是一个典型的华为式创新,将华为先进的连接技术发扬光大,带来了PC世界从未有过的极简化跨屏交互。老牌的PC厂商没有想到,给他们照亮未来前进之路的,竟然是跨界而来的华为。

在华为"1+8+N"的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中,"一碰传、多屏协同"是打通万物互联智慧世界的重要一步,让PC不再是孤独场景,而华为正在将这些技术运用到更多产品中,诸如华为智慧屏、华为平板等等。

一碰传,多屏协同,华为自研创新是行业风向标

 

有了一碰传和多屏协同,PC和手机变得无缝连接,打破了生态壁垒,贯穿全生活场景。对于PC行业来说,后来者华为成为创新灯塔,打开了未来创新方向,一边重构产业格局,一边重塑PC的产品认知和定义。

MateBook D14:为年轻人而来,创新美学,轻薄灵动

在11月25日的新品发布会上,华为推出了MateBook D 14 锐龙版, 配备了全新的无界全面屏,机身轻薄灵动,最高搭载最新AMD 锐龙5 3500U处理器,支持多屏协同,配备了鲨鱼鳍2.0静音风扇,采用了华为独创的指纹解锁二合一电源,并配备了 65W可分离双头USB-C充电器(可为部分华为手机超级快充)。

一碰传,多屏协同,华为自研创新是行业风向标

 

MateBook D 14 的屏占比84%,采用了隐藏式摄像头,支持180°大开合角度,加上轻薄灵动的机身(厚度约15.9mm,重量约1.38千克),可以适合工作、娱乐、学习、会议展示、游戏、出差等多样化场景。

一碰传,多屏协同,华为自研创新是行业风向标

 

指纹解锁二合一电源,是华为笔记本的独创设计,最早用在第一代MateBook X Pro上,现在逐步成为华为笔记本的标配,非常方便,开机超级快,不再需要输入复杂密码和等待。

多屏协同大大提升工作学习效率,是MateBook D 14在内华为笔记本的高价值卖点,效率和体验的价值不亚于硬件指标。65W快充,还是可分离双头USB-C充电器,一边用笔记本, 一边给手机快充,极为方便,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功能。

一碰传,多屏协同,华为自研创新是行业风向标

 

MateBook D14有两个版本,分别用Intel、AMD的CPU芯片,给用户更多的选择权。当然,我个人认为,Intel和AMD的芯片效能都非常先进,加上8GB/16GB 的DDR4双通内存、512GB SSD存储,MateBook D14的性能会非常不错。

在我看来,MateBook D14是质价比非常高的轻薄本,时尚、简洁、大气、智慧交互,非常适合年轻人群,也非常适合集中采购用于企业办公。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