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游戏里的爱恨情仇,其实都是你我青春的模样

一位从初中开始就爱上在游戏里即时战斗、只为追求爽和赢的游戏女孩儿,大概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会在另一个游戏里,体会到现实世界里的爱恨情仇。

一位手速不输男生的小女生

2007年,中国互联网网民超1.62亿,同比增长31.7%;同年,也是网络文化建设兴起之年,为迎接第二年的北京奥运,国际奥委会首次将互联网作为独立转播平台列入转播体系。

作为互联网文化的先行者,网络游戏的发展更是日新月异。随着PC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各种网络游戏层出不穷,也在创造着各种各样的数据神话。不同的游戏里,少年们或是开车赛跑,或是仗剑而行。

在上初中的惜惜就是这样的少女。

出生在东部经济较发达地区,惜惜很早就可以接触互联网、接触网络游戏。与和女同学翻花绳、跳格子相比,她更喜欢上网玩网游。

和很多玩网游的小女生一样,惜惜选网游的标准只有一个——游戏画面要好看。她是一个一心一意的人,这款画面感还不错的网游她玩了8年,还成为游戏公会的主力战力。

和很多玩网游的小女生不同,惜惜有着非常不错的游戏天赋,操控的角色切入、突进、控制、斩杀对方的主力输出,操作一气呵成,鼠标、键盘都快跟不上她大脑的思考速度。她还是一个暴躁的人,一边打一边大吼:“快帮我回血啊”、“控住他们啊”……

每次打完游戏只有两个感觉:爽;手发麻。

也许因为是小女生,也许因为玩得好,公会里大大小小的头头和惜惜的关系都很不错。公会会长也是女生,和主力队指挥是情侣,两人恩爱、缠绵,每天都会在公会里大撒狗粮,惜惜还以为他们就是现实里的爱侣。

当得知他们其实是即将奔现的网恋关系,惜惜一边祝福着,一边在心里期待着:要是在游戏里我也能认识一位打得好的帅哥,我就……

可惜,惜惜的幻想还没完全落地,这对网络世界里的恋人就散了。两人大吵一架后的彻底分手宣告着又一对游戏情侣奔现失败,原本团结一致的公会也随之分崩离析。

美好幻想被公屏上两人的对话所击碎,惜惜觉得惋惜,也觉得累了,她想起不知道哪儿听到的对白:“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

于是,她弃坑了,带着对公会朋友们的不舍,把经营了8年的高手号卖掉。随着公考的日期越来越近,毕业前就决定要当公务员的惜惜干脆暂时抛弃游戏,一心一意复习准备考试。

不过,她到底是一个爱玩的小女生。“不停尝试新游戏”是主旨,顺利考上公务员后,她从网上下载了不少流行游戏,奈何无论玩得多久、玩得多好,都没有哪一款能再让她体会到从前的热爱和坚持。

2015年,移动互联网大潮来得愈发凶猛,一大波PC时代热门网游的手游版也乘势而来,梦幻西游、王者荣耀、诛仙等等,让新老玩家眼花缭乱,纷纷择坑而入。

惜惜第一眼看中的就是梦幻西游,理由还是那个理由:“从湖南台看到广告就爱上了,游戏画面好美!人物角色都好Q好可爱!”语气里还是当年那个小女生。

秉承着“啥好看玩啥”和“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下载再说”的两个基本原则,她迅速下了梦幻西游手游。

照理来说,对于她这种追求操作感和打击感的玩家,3D即时操作类游戏才是归宿,刻板印象里的回合制游戏,就是“傻傻不费脑”。说白了,惜惜印象里的回合制游戏都太简单了,不够刺激。

事实证明,世间上大部分事都逃不过真香定律。除了刺激,惜惜还体会到别的网游体会不到的酸甜苦辣。

游戏世界里的爱恨情仇

从3D即时战斗游戏到回合制游戏,惜惜要学的东西有很多,而梦幻对于女生小白来讲,上手难度不低。

不过,爱玩游戏的女生向来都是香饽饽,无论什么游戏都会有人带。

帮派固定队的高手兄就是其中一个。没过多久,他还求惜惜和他在游戏里结婚组CP,还是小白的惜惜没想过会在游戏里被求婚。

可还在犹豫不决之时,高手兄就被抢走了。同时,帮派里还多了些噪音,矛头都是直指她。惜惜恍然大悟,高手兄的“老婆”对她有所忌惮,才放出风声诋毁她。

“我后来才知道,原来这就是俗称的‘抢老公’。”

风言风语越来越多,惜惜持续懵圈的同时也在感叹:“原来游戏世界的人心也很复杂……”

她第一次在游戏里体会到现实世界才有的感觉。

惜惜想要弃坑。此时,固定队里所在门派战力第一的另一位高手,私聊她说:“我离队了,不再在狗男女的帮里。”

惜惜明白这句糙话背后的意思,“我跟他们不是一伙的;我知道他们是错的”。战力哥还跟她聊了聊自己玩梦幻的历程、是怎样做到门派第一的。

惜惜开始崇拜战力哥,抱着再试试的心态重新回归。战力哥干脆带着她转区,远离之前的喧嚣。

此后每天,战力哥都会带她打地煞、过剧情、加入新的帮派。慢慢的,惜惜体会到了梦幻和她此前玩过的所有游戏不同之处:既有退休后的闲适感,也有同样精彩的PK时刻;既可以玩得很自在,也可以玩得很刺激,还能认识到各种有趣的朋友。

不过,这都比不上战力哥跟她表白来的幸福。他拉上帮里的所有人,在长安城摆下求婚阵,送了999朵玫瑰,还在世界频道点了一首《明天你要嫁给我》。

感情经历并不丰富的她被战力哥老土的求婚阵势所打动,少女时代的幻想突然变成现实,让她惊喜。

原来游戏也可以让人感到这么幸福!她开始沉浸在这个世界里。

可梦幻这个世界,不仅带给她快乐,还会带给她难过。

有哭也有笑的世界

惜惜慢慢发现,战力哥确实很MAN又直率,但也是一个占有欲很强的男生,不允许她玩男号,在帮派频道其他男生聊天就会吃醋,两人每天都会因小事吵架,吵完就分手,战力哥就立马下线。惜惜只能傻傻地等着他上线,然后重归于好。

剧情发展越来越像以前公会会长和指挥间的爱恨情仇,反反复复,惜惜愈发感到压抑和疲倦,但又不想失去这段感情。

而这次,等来的却是一句轻飘飘的话:“你帮我把号卖了”,然后对方彻底消失在网络世界里。

网恋就是这样,来得容易,心动就很容易在一起;去得也容易,离开网络两人就变回陌生人。

惜惜忘了自己那天是怎样流着泪卖号的,却记得坐在沙发上抱着膝盖痛哭时,电脑正在放陈奕迅的《红玫瑰》:梦里梦到醒不来的梦……

要说这段感情带给她什么,最大的收获就是变得更自律。两人在一起的时候,战力哥总是会准时提醒她上线,完成所有日常任务,每周总会捐满环。

为了治愈这段网恋带来的伤痛,惜惜暂时放下游戏,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一丝不苟的强迫症既是分手的导火线,也是惜惜得到的最后一份礼物,帮她彻底治好了她的拖延症,让她成长为一个对待工作也一丝不苟、工作效率极高的女强人。

平复了一段时间后,惜惜再登游戏,加入新的帮派,交新的好友,有一种终于解脱的快意。过去,战力哥的严格监督让她的游戏水平飞速提升,惜惜早已不再是过去的小白,在新帮派里也很快成为固定队的队员。

每到帮战的时候,她也不会再像以前那样大吼大叫,而是在有限的30秒,快速做出正确的决策;队友失误时,也没有时间去责怪,脑子里想的是怎样力挽狂澜,通过更好地配合赢得比赛。

险胜的时候会高兴地蹦起来和队友们隔着屏幕击掌;惜败的时候会难过地痛哭自责。

她从未没想过,自己会因为一款游戏笑得像疯子,或者哭得像傻子。这些从游戏带来的真实感受,她体会得越多,感受就越深。

她知道,已经完全自己投入到梦幻这个世界里,现实和梦幻两个世界,也已经逐渐重叠在一起。

她也问过自己,为什么还要留在梦幻?“现实生活里,不也有悲欢离合、春花秋月么?我在梦幻这个世界,也能体会到。”

一位相互影响、伴随一生的伙伴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是梦幻西游手游走过的第五年,也是惜惜玩梦幻的第五年。

时光荏苒,惜惜开玩笑说自己早已不是三十多岁的小女孩;可青春还在,游戏里惜惜依然每天准点上线打地煞,依然跟帮里的人聊自己的工作生活。

如今,惜惜是在广西某机关单位工作。她的工作比一般公务员要繁忙许多,经常要到基层指示工作、完成扶贫任务,在单位也是一天忙到晚,基本上离不开座位,有时候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

即便如此,她依然会抽空玩梦幻。一个人的时候,就四开甚至五开地开高难度副本,看到自己再平均六秒的操作时间,丝毫不出错地完成副本任务,就忍不住笑出声;帮派小伙伴上线的时候,就带着大家打九黎,指挥若定,有大将之风。

惜惜继续全身心地投入到梦幻当中,有人要离开帮派会不舍;有人长期没上线,会祝福他在现实里一切安好;有新人入帮,会义务带着他们领略这个世界的乐趣。

在梦幻里,惜惜体会到与现实世界同样的欢喜与难过,再从梦幻回到现实,又成长了些许,坚强了些许,对爱情依然抱有美好的幻想,对未来也有着更多的期待。

她幻想着可以找到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爱侣,幻想着婚礼当天也要准时上线打地煞,幻想着以后跟自己孩子说:“到点儿了,上线,开工!”

梦幻这个小世界就是这样的,有人在武神坛挥斥方遒,有人在九黎攻城略地,有人在傲来垂钓为乐。长安永远都不缺月老派喜糖,帮派频道也总是有人在侃天侃地,各有各的活法,各有各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

一如年轻人在生活中的模样,肆意地挥洒自己的青春后,坦然地说一句:“我来过,我无悔。”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