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扫楼式”筹款,按单提成?!水滴筹:暂停线下服务

  科技先生12月2日讯,最近,网上一条名为《卧底水滴筹医院扫楼筹款:高薪+绩效考核,审核漏洞多》视频报道,曝光了水滴筹幕后的“黑心生意经”。根据梨视频拍客的实拍视频显示,看似阳光、爱心的慈善捐款背后,早已形成一套完整的运作模式和触目惊心的黑心利益链条。

  据视频介绍,“水滴筹”在超过40个城市的医院派驻地推人员,他们常自称“志愿者”,逐个病房引导患者发起筹款。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志愿者”还实行末位淘汰制,每个月少于35单就走人。每单最高提成150元,视频中采访到的这位老哥,一个月底薪加提成就能拿14000,而且“求助”信息都有模板,直接套上,不管你真假。

  在曝光的视频发布后迅速掀起轩然大波,网友们众说纷纭,有网友质问称“良心呢?”以消费社会爱心进行利益变现,如此骇人听闻的丑闻被公之于众,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事后,随着负面舆论的持续发酵,水滴筹官方下午发布说明称,已第一时间由水滴筹总经理牵头,线下各区域筹款顾问负责人以及其他相关负责人成立紧急工作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尤其是宁波、郑州、成都等地,开展相关情况排查。

  水滴筹称,视频报道中提到的部分地区个别线下人员的违规现象,严重违反了水滴公司价值观、准则及相关规定,调查清楚后我们将给以严惩。

  水滴公司称会组织人员回炉学习,但乱象的根本在于企业自身运行模式,找到合理的盈利模式才是解决之道。我们往往会谴责社会的冷漠、善意的缺席,但世界上永不缺少善意,缺少的只是善意传达的合理途径。当善意能够被准确合理地传递到需要帮助的人身上,而不是在中途被资本拦截利用;当善意有了平台自治和法律监督的保驾护航,而不是沉浮于别用有心者为非作歹的乱象中,水滴筹才能真正筹到人间的爱和温暖。

  然而,仍然有大量水滴筹招聘线下筹款顾问的招聘信息发出。发布信息的是水滴公司关联企业,包括保多多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下称 “保多多”)、北京水滴互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 “水滴互保”)以及水滴筹主体北京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地址包括沧州、龙岩,银川等。据梨视频统计,水滴筹在全国超过40个城市布局了线下地推团队。

  据企查查信息,该公司2013年创建之初名为北京微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由水滴筹创始人沈鹏全资持有。2016年,公司经营范围中的维修家用电器、投资管理被移除。同年,天津水滴互助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为股东,此后不断有股东加入。

  沈鹏在2010年加入王兴旗下美团创建,在16年离开美团点评,创办水滴公司,美团点评也是水滴筹此前的投资方。2019年1月,包括创新工场、真格基金、蓝驰等多家资本退出水滴筹股东名单。

  根据企查查数据,水滴筹近年筹得两轮融资,6月披露的10亿人民币C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中金资本、凯智资本、高榕资本、元钛基金、腾讯投资、博裕资本,3月披露的B轮融资投资方有创新工场、IDG资本、蓝驰投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