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以“管理+IT”推动企业转型,AMT企源要做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埃森哲

公众对“产业互联网”的讨论,在2019年达到前所未有的热度。

从百度指数来看,“产业互联网”的关键词指数在2018年9月底被引爆,这与腾讯去年的“930变革”有直接的关系。在去年的“930变革”中,腾讯正式提出要拥抱产业互联网的战略,巨头入场,直接带热了产业互联网赛道。

产业互联网在2019年的爆发不是偶然,腾讯930变革仅仅是引起公众讨论的引子,背后更有多股力量的驱动:

  • 从宏观经济来看,经济周期走到新拐点,增长放缓、企业承压,传统企业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长引擎,转型拥抱互联网是无需置疑的共识,但距离2015年“互联网+”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已经过去4年,如何真正推动产业与技术的融合仍然是个待解的复杂课题,转型焦虑酝酿到了一个时点;
  • 从产业升级的角度来说,消费互联网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多巨头垄断流量,互联网巨头本身也走到增长瓶颈,需要突破原有业务的天花板;对初创企业而言,在消费级互联网成为新的平台型企业机会甚微,在垂直产业中寻找突破点至少还有成为细分领域龙头的可能。

产业互联网赛道,未来一定会越来越热闹,无论是实体企业还是科技公司,都不希望在这一轮新的圈地战争中沦为低维玩家。

36氪近期接触到的AMT-上海企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AMT”或“AMT企源”),是一家成立已有近20年的现代咨询公司,采用“管理+IT”的模式,为传统产业客户提供互联网化转型方案。近日,AMT企源联合创始人王玉荣与36氪做了交流,她与我们分享了AMT企源对产业互联网的理解和实践经验。

互联网转型仅仅给企业提供一套软件解决不了问题,更重要的是顶层设计。软件仅仅是企业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一个工具而已,从一个点入手解决不了一个面的问题。”王玉荣告诉36氪,AMT企源的商业模式对标现代咨询业巨头埃森哲,即基于IT的现代咨询服务商。

从成立之初,AMT企源就一直致力于以“管理+IT”推动实体企业的转型提升。早在2006年,AMT企源就形成了一套推动企业战略落地的方法论:战略执行保障体系(SISS,Business Strategy Implementation Supporting Solution)。

AMT的战略执行保障体系可分为三层:

第一层是战略控制系统,通过集团管控和战略实施路径规划、制定集团战略实施的计划、预算与考评机制,并以经营分析控制和高层会议管理形成战略执行监控的管理闭环;

第二层是业务运营系统,以流程管理、知识管理和项目管理的方法论为指导,对流程进行梳理、优化和重组,让研发、供应链、销售、财务、行政、人力等各部门联动起来实现业务高效运营;

第三层是技术支撑系统,这也是AMT企源业务模式中的另一重要支撑,为企业提供IT规划、选型、监理等服务,并为企业构建IT系统。

在长期的“管理+IT”咨询服务实践中,随着互联网带来各种边界打破,从企业管理到产业整合,从ERP、CRM的企业内部信息化到各种互联网新技术应用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AMT从2013年起就帮助各行业领先企业开始了产业互联网的转型实践探索,并在2015年正式提出产业互联网的概念定义和转型方法论。

“产业互联网是对全产业链的升级优化,需要从企业家到产业家的格局思考和行动”,王玉荣以在煤炭行业的标杆客户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南产业”)为例解释AMT企源是如何帮助传统产业客户进行互联网转型。

神南产业成立于2008年,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及其他多家单位共同出资成立的原煤生产服务企业。随着煤炭行业供给侧改革的进程推进,作为煤炭服务企业的神南产业拥有为煤炭企业服务的扎实功底,是否能从企业端进一步走到产业端,扩展到为整个煤炭产业提供服务呢?神南产业启动了“煤亮子”转型工程,目标是将煤亮子打造为煤炭生产服务业产业互联网平台。AMT企源作为神南产业的转型服务商,不仅仅提供咨询服务,还被全流程委托,与神南产业深度捆绑,成为系统对接、风险共担和收益共享的合作伙伴。

如何将传统的线下业务引流到煤亮子平台实现在线化,AMT企源找到的突破口是“智慧仓库”。“享受服务是客户使用平台的原因,交易只是最终的结果。做产业互联网要做一个不烧钱的闭环。”王玉荣解释道。通过在神木改造“智慧仓库”,以“联合仓储”和“供应链金融”两项服务为撬动,煤亮子平台上下游的企业才真正将互联网平台使用起来。

AMT企源自2018年为煤亮子提供全面的转型服务,截止目前帮助煤亮子累计完成销售收入超过6亿元,实现年增长率超过400%。

王玉荣认为,产业互联网主要发起者可以分为三类:

  • 首先是行业龙头企业,以央企、中大型国企为主,通过成立子公司的形式展开产业互联网转型的探索,如上文的煤亮子工程,还有AMT企源服务的中化壹化网、国电集团煤炭交易平台等;
  • 其次是区县产业集群,由地方政府、产业园区或产业骨干企业联合发起,通过将政府公共服务如培训、认证、补贴发放等嵌入产业互联网中,推动区域产业集群整体上网,如AMT服务的福建建宁种业产业互联网、山东沂南肉鸭产业互联网、青海的茶马互市产业互联网等;
  • 第三是供应链枢纽企业,如传统的专业市场、产业中的商贸、物流企业,依托于产业资源的积累和供应链服务优势,进一步向产业链集成服务商转型,如AMT服务的全国棉花交易市场、辽港(大连)电子商务平台等。

这也是AMT企源目前服务的三类产业互联网转型典型客户。

资料显示,AMT企源从成立以来累计服务了3000多家企业,70%以上的客户多次续约,覆盖60%的中国百强企业,覆盖的行业包括快消、金融、政府/园区、军工、制造、能源化工、地产、文化传媒、健康养老、烟草以及综合集团等等。

在AMT企源的业务中,IT服务提供重要的落地支撑。经过100多个平台型企业和产业互联网项目搭建的锤炼,AMT企源形成其核心产品,即产业互联网的底层操作系统——产业链集成服务PaaS平台。有了产业链集成服务PaaS为基础,AMT企源的商业模式才有可能从项目交付升级为长尾收益模式。

AMT企源在最底层集成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基础设施,在中间层则抽象出交易结算、物流交付、供应链金融等模块形成PaaS平台,这些通用的模块结合细分行业Know-How,构成AMT企源向客户提供的SaaS产品。因为形成了相对标准化的产品模块,即便需要根据行业特性进行定制开发,整体IT建设周期和实施成本也会大幅下降。王玉荣告诉36氪,AMT企源的IT服务和企业从0到1自研自建互联网平台的建设投入相比,成本要减少90%左右;在计费模式上可以驱使企业按量收费,实现后端收入的指数增长。

除了IT服务外,AMT企源已经形成包括战略运营、客户关系运营、平台设计需求运营、线上系统运营、线下业务运营、品牌运营、产品营销推广、大数据运营、风险管理运营、持续改善运营、资本运营、外部关系运营等12大类产业互联网运营服务模块,可以为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提供代运营或者联合运营服务,采用绩效分成模式,分享平台成长的红利。

在AMT企源的规划中,咨询业务版块和产业互联网云服务板块为两大版块,后者通过深度服务和参股,可孵化更多垂直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AMT企源主要通过与各地政府、产业园区或高校等合作开设产业互联网共享实验室的模式寻找可孵化项目,预计每个实验室每年可覆盖500+当地企业,转化10%的成交服务客户,最终通过深度服务孵化多个百亿GMV平台。过去三年,AMT企源在农粮、生鲜、工业和服务业等垂直领域打造了多个垂直平台,未来3年将是AMT企源的扩张期,完成从项目制收益模式向后端收益模式的转型。

2010年AMT企源曾获得达晨创投和浙商创投的A轮投资,2015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整体公司规模约1300人。据AMT企源 2018年财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超10亿收入。创始人兼董事长孔祥云还有中国企业联合会管理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山东临沂上海企业家商会会长、上海陕西商会副会长、西安交通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等多重身份。共同创始人兼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王玉荣,曾获“中国卓越管理专家”称号、著有《流程管理》等9本著作;团队其他核心成员来自宝武集团、粮达网、华为等企业。

值得关注的是,据麦肯锡统计,在海外市场,政府BPO和ITO是重要发包人,市场订单占比分别达到14%和12%,是国际咨询公司的重要业务来源,而中国市场政府采购社会服务的趋势才刚刚开始,全球贸易摩擦加剧还将进一步驱动政府采购的内资倾向,对AMT企源来说将是发展的利好因素,来自政府的订单可能成为AMT企源的重要增长点。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