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全球车企大裁员,奔驰裁1万,奥迪裁9500

  科技先生12月6日讯,近期,全球范围内各主要汽车厂商陆续宣布裁员计划,汇总各方数据显示,未来几年,全球汽车行业裁员规模将超过8万人,新一轮裁员潮已经形成。

  上周五,奔驰母公司戴姆勒发布公告,计划到2022年底在全球裁员逾10000人(包括10%的管理层),以削减14亿欧元(约合108.5亿元)开支。裁员规模相当于戴姆勒全球员工的3%。原因是新车销量下滑,又希望降低成本加大对电动车的投资力度。

  这是戴姆勒在近期第三次宣布削减成本计划,此次裁员计划包含了此前两次戴姆勒集团裁员的内容。包括裁员、减供应链成本、削减固定资产投资、减少运营成本、削减车型体系及平台数量等详细内容在内的降本计划。

        此前戴姆勒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该集团营收432.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333.4亿元),同比增长8;息税前利润达到了26.9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207.2亿元),同比增长8%。但在上述数据增长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利润率却从去年同期的6.3%降至6%。



  就在此前一天,大众旗下的奥迪品牌也表示要在德国裁员9500人,占德国员工的15%。

  对于此次裁员,奥迪表示,随着企业的转型将新增2000个工作岗,以加强其在电动化和数字化方面的技术实力,新增岗位将优先从内部转化。同时,奥迪表示这将有助于确保奥迪经营销售回报率实现9%-11%之间的长期目标。裁员计划是按照人口结构曲线进行的,并将推出提前退休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奥迪管理层也将进行相同比例的裁减。

  另外,根据奥迪与劳资委员会达成的协议,本来裁员后奥迪将把剩余约5万名德国员工的就业保障延长至2029年底,并将从2021年起完善公司养老金计划。

  宝马也称在与劳工代表和主要供应商进行谈判,协议包括基于公司利润减少员工奖金以及改变一些员工的圣诞节和其他节日奖金,以期在2022年之前节省120多亿欧元成本。

  根据世界汽车制造商组织(OICA)预测,2019全球汽车销量预计将下滑约310万辆,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还要严重。汽车销售放缓正在冲击全球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