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搜狐视频的“悬疑+”方法论

《纸牌屋》真的是靠大数据吗?

作为奈飞的得意之作,《纸牌屋》拿奖拿到手软,高分口碑破圈,订阅会员蜂拥而至,奈飞会员数一举超越了美国最大付费电视频道HBO。

对于《纸牌屋》全靠大数据的简单归因,著名编剧宋方金嗤之以鼻,“大数据就是汽车的后视镜,照得是过去的路况,我们开车要抵达未来,靠的是油门和我们的眼睛。我们开到无人地带怎么办?还有大数据吗?大数据很快被淘汰了。”

宋方金在“搜狐视频悬疑烧脑月”发布会上的这番犀利言论,深得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搜狐视频CEO张朝阳赞同。

他在接受《财经故事荟》等专访时说:“大数据是向后看的,别迷信大数据,艺术创作是一个直觉,是一种信仰,是一种价值观,是人文,是思维,是直觉,不是靠大数据跑出来的。你挑选一个好故事,认真拍出来,节奏感把握好,最后就是独特的。”

在所有的影视剧类型中,悬疑剧无疑是最依赖于“好故事”的。就在发布会上,张朝阳亲自敲锤,宣布律政悬疑剧《不知东方既白》上线。

新剧之外,搜狐视频集结精品自制剧《法医秦明》1-2季,《他来了,请闭眼》《罪案心理小组X》,以及爆款美剧《绝命毒师》《风骚律师》《冰血暴》,开启搜狐视频悬疑烧脑月。

硬核的悬疑烧脑类型剧,搜狐视频如何讲好?

1

悬疑剧回春:自制爆款、引进经典

好的悬疑剧就像一把钩子,吸引得观众欲罢不能。

欧美市场,悬疑剧是最主流的类型剧。编剧汪海林2017年曾担任艾美奖评委,他发现,欧洲入围的十几部剧集,几乎都是涉案悬疑剧。

早些年间,中国一度不缺悬疑剧。《少年包青天》、《红蜘蛛》、《重案六组》、《玉观音》等都曾一时火热。彼时,海岩堪称悬疑剧爆款制造机,他捧红的岩女郎,一时风头无两,比肩谋女郎。

到了2004年以后,电视台黄金档把警匪剧、悬疑剧、谍战剧等拒之门外,悬疑剧一时断档,从主流市场消失。宋方金开玩笑说,《重案六组》的编剧余飞一时找不到活儿,被逼得去微博写黄段子了。

2013年之后,断档的悬疑剧又青黄续接,在网络平台回春。悬疑网剧这一品类,搜狐视频既是开创者,也是集大成者。

搜狐视频陆续制作的《法医秦明》系列、《他来了,请闭眼》、《罪案心理小组X》等系列都是破圈的爆款悬疑剧。

《法医秦明》的联合出品方博集天卷影业的制片人张乃鑫如今复盘剧集出炉过程,忍不住感叹一句,“搜狐视频洋气!张朝阳牛气!”

博集天卷做出版起家,2015年8月才成立影业公司。彼时,张乃鑫拿着《法医秦明》策划案找投资,却四处碰壁,没人相信这家刚成立的公司。

后来找到搜狐视频,双方碰面几次后,就敲定了合作关系。张乃鑫如今既感念于搜狐视频的知遇之恩,也赞叹“这次选择的结果充分证明了搜狐视频的眼光非常好”。

也正是同期,搜狐视频开始停止竞购“天价版权剧”,调头走上小而美的自制内容之路。

硬核的悬疑烧脑剧,和软萌爱情甜宠剧、爆笑喜剧,软硬兼施,构成了搜狐视频自制剧的内容版图。

一系列硬核上位的搜狐视频悬疑烧剧,堪称“经典封神榜”,故事烧脑、逻辑严密、复杂反转,聚焦社会热点话题、情感和法制的权衡,成为爆款迭出的富矿,陆续破圈引爆。

《法医秦明》成了名利口碑兼收之作,不但口碑上佳,播放量可观,甚至得到了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100万的专项奖励。

借力搜狐视频,断档已久的悬疑烧脑罪案剧,又重新回到大众视野。

不过,搜狐视频的悬疑烧脑月活动,并不仅仅靠自制剧单腿支撑,而是双轨并行,“自制”、“进口”并重,包括爆款美剧《绝命毒师》《风骚律师》《冰血暴》等等。

口味颇为挑剔的张朝阳,一直偏爱硬核美剧。精品美剧的批量引进,就始于搜狐视频,《绝命毒师》正是其一。

2008年上线的《绝命毒师》,从第一季到到2013完结的第五季,一直保持了一流水准,豆瓣评分维持在9分之上。2019年9月,该剧被英国《卫报》评选为21世纪100部最佳电视剧,名列第5位。

短期内聚焦一个品类、打穿打透的钉子战略,加持新剧《不知东方既白》上线的窗口期,把搜狐视频的内容资源和品类优势,实现最大化曝光,为悬疑剧迎来了暖春。

“大冬天,大家宅在家里看暗黑的悬疑探案烧脑月”,张朝阳认为,经济下行之时,娱乐产业反而面临机会。

宋方金则认为,搜狐视频悬疑烧脑月的设置和《不知东方之既白》的播出,为悬疑罪案剧产业的持续壮大和创作力量培养,做出了基础性建设,“这个建设非常有价值和意义,也需要一些耐心。”

2

“悬疑+”方法论

著名策划人、影评人谭飞是悬疑剧忠粉。

多年关注下来,他总结了“搜狐式悬疑”的方法论,“只要是搜狐出品,那案子必定节奏快,破案手法新颖,干净利落,网友亲切地称之为‘搜狐式悬疑’,简称‘搜疑’。”

这种总结未必全面,但无论是叫好又叫座的《法医秦明》,还是刚上映的《不知东方既白》,的确都有鲜明的“狐式烙印”。

在创作上,强调创新,这是破圈出位成就头部爆款的前提。

国内的《法医秦明》,国外的《绝命毒师》等悬疑剧火爆之后,制作公司开始跟风而至,但张朝阳并不担心同质化。

“之所以大家觉得创新难,就好像在一片雪地里面只有几条路,人家走过,你就觉得沿着那条路走安全,实际大片没有痕迹的雪地,你敢走,就能走出一条新路。”

在悬疑剧这一细分品类里,还能进一步垂直化、类型化、精细化,这就是所谓的“悬崖+”,探索悬疑与动作、爱情、警匪、刑侦、法医、历史等元素的叠加融合式创新。

《法医秦明》是国内第一部把法医当主角的悬疑剧。没有先例可借鉴,为了做到真实可信,出品方甚至组织编剧、导演、演员、美术等主创前往法医中心学习体验。剧本完成之后,还邀请专业的法医把关,进行了长达十几天的剧本研讨会。

而《不知东方既白》,则集结悬疑爱情、社会话题热点案件、残酷律政斗争等吸睛元素,首次在剧集中完整展示了法庭上激烈交锋的刑诉场景。剧集同时具有极强的现实性,关注了家庭暴力、正当防卫、过失杀人等社会热点。

开篇的家庭暴力案件,与当下舆论关注的沱沱家暴宇芽、被家暴前妻原谅李阳等实现了剧集和现实的共振呼应,具有很强的共鸣感和代入感。

这种创新,某种程度上也是对禁忌的一次次跨越。悬疑惊悚剧大师斯蒂芬·金说过,“进入禁忌的区域,便会有邪恶的事物临头”,把惊悚传递给观众,激发而后抚慰观众潜藏的恐惧和孤独,这是悬疑剧成功的开端。

此外,《法医秦明》、《不知东方既白》都延续了搜狐视频不求大明星、但求高质量的小而美创作模式。

《法医秦明2》的投资成本中,七成花在了内容制作上,拒绝大把撒钱请流量明星,但在内容上毫不吝啬,拒绝粗制滥造。

“制作上,该花的钱一分不能省”。张乃鑫说。《法医秦明2》只有20集,但是搭建了五个景,实景储备超过300个,实际用了100多个,连制作尸体的投资,都超过了七位数。

《不知东方既白》也是如此。这部剧里有诸多法庭辩护场景。为此,剧组耗费巨资,搭建了一个有点欧式风格的刑事法庭。

“每场都像演话剧一样,演员背好所有的台词,从头到尾全景拍下来。”担纲女主角的演员张静静说,“费了很大劲儿,希望大家能喜欢”。

对于搜狐视频的自制剧模式,谭飞深为赞同。他说,很多影视创作者迷信大IP+流量明星,但大多并未奏效,“流量不代表话题,流量不代表点击率,最终还是质量为王。”

在剧情节奏上,搜狐视频也充分考虑到了网剧观众的偏好。与很多又臭又长的注水剧集不同,搜狐视频的悬疑剧,节奏都非常紧凑。

“单集正片只有30分钟左右,一个案子发现后,两集内破案,节奏紧凑,观众看到的是满满的干货。”搜狐视频自制出品中心高级总监、总制片人刘明丽总结。

《不知东方既白》走的是“N个独立案件+一个悬念贯穿全剧”的路子。一两集完结的案件,保证了观剧的爽感和快感,同时还有一个贯穿全剧的长钩子,保证观众一追到底,那就是唐既白父母之死的超级悬案。

搜狐视频的“悬疑+”方法论,正在逐步靠拢欧美模式的剧作中心制。

华特迪士尼(中国)媒体及原创内容总经理戴骅如此复盘迪士尼的成功,“剧作中心制是美剧制作工业化流程当中最最重要的环节。谁能率先完美实现剧作中心制,谁能抢得未来视频产业的最大先机。”

所谓剧作中心制,与张朝阳多年持续呼吁的“内容为王”一脉相承,而其重点布局的悬疑烧脑剧,则是最早跑通“内容为王”模式的主打类型剧之一。

“国内如果只是家庭伦理、古装剧或者年代剧,就跟国际脱轨,就撵不上了”,张朝阳说。

搜狐视频先行一步、初步跑通的探索,也让宋方金等人颇为鼓舞,“这是一个特别好的开端。搜狐视频把这个事情做起来功德无量。”

他用尼采的诗句祝福了搜狐视频,“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

曾经的王者搜狐视频正在“点燃闪电”,照亮其再次回归舞台中央的道路。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