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界

人民日报怒批“吃相太难看”,腾讯视频:是我们不够体贴

  科技先生12月17日讯,近日,网剧《庆余年》热播,但挤牙膏式的更新频率在开播之初就遭到了观众吐槽,“加更”的呼声日益高涨。于是原本为竞争对手的两家视频平台为满足观众的意愿,加更了,但并非免费,还取了个名号叫:VIP付费超前点播。

  12月16日19:59前,VIP可专享限时5天折扣价,在VIP抢先看6集的基础上,VIP会员再交50元可在更新时多看6集。爱奇艺的做法类似,也是VIP会员50元始终多看6集,不愿意一次性买断的会员可选择以单集3元的价格逐级付费解锁新剧集。

  据媒体透露,此次“试水”令腾讯视频获得超过7000万的新增营收。

  另外,爱奇艺还提供“逐集随心买”,每超前点播一集付费3元。两家平台双双宣称,按此推算,2020年1月1日就可以超前看大结局。

  尝到甜头的视频网站此后纷纷效仿,《没有秘密的你》《从前有座灵剑山》等几部在平台上播出效果不错的剧集,在大结局时都尝试推出了“超前点播”。

  但对于新的付费模式,很多网友并不买账,认为此举为视频网站利用观众的心理随意“收费加价”,并不能算是合理的市场行为。

  针对热播剧集,这已经不是腾讯视频第一次这么操作,今年暑期大热的《陈情令》也是如此,花钱成为SVIP才能提前解锁大结局。当时,这一操作即引来骂声一片,在腾讯视频官微下面点赞最高的一条回复为“滚”,对该微博的总评论超过10万。

  14日晚间,人民日报发文评论称,“多年来,视频网站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发展阶段,付费模式也渐渐被用户所接受。但一些网站便因此抱着涸泽而渔、焚林而猎的心态来运作,长此以往毁掉的恐怕不只是网站前途,还会殃及付费模式。对待用户缺少起码的尊重,这样的视频网站不能惯。

  今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四届中国新文娱·新消费年度峰会”上,腾讯视频副总裁王娟谈及最近备受争议的《庆余年》“VVIP”模式时表示,“这次我们之所以备受争议,我觉得可能是对会员的消费心理还是不够体贴,这块确实是我们的bug或者我们做得不够好的地方。”

  王娟强调,未来腾讯视频将进一步优化并提升会员的服务体验,给大家带来更多优质的内容与贴心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