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红利井喷,在线职业教育机构集体加速

2019年,备受关注的在线教育行业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意。

一方面,整个赛道融资热度下降,业内“寒冬论”渐起。据网经社“电数宝”统计数据,2019年中国在线教育行业融资总金额达115.6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1.4%。

另一方面,不少高热度的在线教育知名品牌和企业,2019年或面临裁员,或面临倒闭,或面临亏损。

提到在线教育,公众普遍会想到这几年非常抢眼的K12领域。殊不知,关注度不高的在线职业教育这一细分赛道,却在这次寒冬中遇到了春天。

1月12日,在2020腾讯课堂年度峰会上,腾讯课堂公布了2019年的成绩单,以及2020年产品升级计划。据《2019年腾讯课堂大数据报告》,2019年腾讯课堂入驻机构超7.2万,在架课程超17.8万,平台全年累计报名3430万余门课程,总学习时长累计达7531年。

机构生态方面,腾讯课堂的成绩同样非常亮眼。2019年,进入过腾讯课堂“101计划”的在线职业教育机构共200家,累计培养年营收超过千万的机构超30家,其中:

SPOTO思博网络实现了年营收破千万。

图灵在线年营收增长210%,目前已达两千万级,人均业绩提升180%。

马士兵教育成立半年多,完成营收过千万。

涵品教育单月招生人数提升近50%,已跻身千万营收俱乐部。

齐论教育2019年整年营收超过3000万,相比2018年增长了30%。

云艺帆加入“101计划”近一年,实现了年营收千万业绩的突破。

在部分高热度赛道面临严寒的复杂境况下,扎根在线职业教育赛道的腾讯课堂,为何还能帮助众多线上和线下机构实现蜕变,从而完成营收跃进,这需要从行业宏观坏境和腾讯课堂自身这两个维度,去寻找答案。

寒冬里的盛春

腾讯课堂与其入驻机构们逆势增长的大背景,是在线职业教育赛道正处于高速释放红利的快跑阶段。

据腾讯课堂与艾瑞咨询联合发布的《2020年腾讯课堂大数据报告》显示,2019年职业教育市场规模超2688.5亿元,其中在线职业教育393.3亿元,而且未来在线职业教育将保持20%左右的增速持续增长。

在线职业教育东风渐起的原因,可以从四个维度来看。其一,国家政策对职业教育和在线教育的推动和支持,催生了可观的政策红利。2019年1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鼓励和支持社会各界积极支持职业教育,并设定“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一半以上等目标要点。

2019年9月,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到2020年,大幅提升在线教育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使得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更加广泛。在线教育模式更加完善,资源和服务更加丰富。

其二,各产业人才需求和缺口明显。据2019年3月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在线职业教育市场发展报告》,到2020年和2025年,中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力装备、新材料、机器人等领域的人才缺口巨大,人才紧缺将成为这些产业的常态。

其三,线上基础设施和学习服务体验的完善和升级。自在线教育2014元年以来,在资本和创业者的推动下,在线教育的线上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在PC端和移动端都已经形成了快捷的学习入口,云计算、大数据、AI等技术的加持,不但让学习者们连接到了更丰富的学习资源,还给用户带来了更好的线上学习体验。

其四,大规模的职业教育潜在需求群体。据教育部数据,2018年,我国新增劳动力供给市场包含1332.54万完成一定学历的人群和580万辍学人群。基于自我实现目标,这样的规模群体对职业教育有非常强烈的渴望和频繁的需求。

“黑马”机构涌现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迎着在线职业教育赛道初春,腾讯课堂竟带着一群“黑马机构”杀入大众视野。

2019年,在“101计划”满一年后,腾讯课堂培育出了30+家年营收超千万的在线职业教育机构。其中,图灵2019在线年营收增长210%,目前已达两千万级,人均业绩提升180%;齐论教育月营收均值突破200万,2019全年营收超过3000万,同比增长了30%。

这一年,腾讯课堂机构营收增长62%。这些“黑马”,虽然有着不同的成长故事,但他们却有着共同的成长特征。

第一,增长速度短期内实现大翻倍。于2017年7月成立的图灵在线一开始就入驻了腾讯课堂,到2019年在线营收达到2000万,图灵在线实际上用了不到2年的时间。马士兵是IT培训名师,2019年4月在腾讯课堂二次线创业,半年左右营收便破千万,亦是不到一年便站上千万营收的行业高地。

以增速作为判断标准,这些“黑马”几乎都上演过数年甚至数月内营收极速增长的发展奇迹。这样的增速,不仅远远超过平均水平,还创造了其他同业机构难以企及的高度。

第二,与腾讯系其他生态产品,比如手机QQ、小程序、腾讯广点通等紧密合作。在腾讯课堂的“101计划”中,流量支持是一个重点。纵观这些年营收超千万的“黑马”机构,可以发现它们的快速成长和腾讯生态内的其他关键产品密切相关。

专注于IT培训的六星教育负责人表示:“与腾讯课堂进行SEM联合投放,获得手机QQ、运营位流量扶持等,带来的业绩占比在30%以上。”此外,米你课堂负责人也透露:“在腾讯课堂类目经理的帮助下,我们通过垂直社区广告投放、腾讯广点通、粉丝通等多元化渠道,ROI大幅提升。”

第三,运营模式持续优化,越发精细化、标准化。在“101计划”综合方案的指导下,这些“黑马机构”在运营能力和模式上都在不断发生改变,在效率和质量上提升明显,不仅更懂用户,也更会服务用户。

以电商培训为核心的齐论教育负责人将其今年的增长成绩归因于两方面,一是基于腾讯课堂提供的小程序等高级功能,对微信端用户进行有效运维,大幅提升老用户回访量,以及公开课到课率,二是定期的多元化培训内容。

集体出现的“黑马”机构背后,是腾讯课堂创造的“黑马训练营”。

腾讯课堂的“黑马方法论”

“黑马”机构们规模化涌现的背后,腾讯课堂在两个维度提供了绝对的优势支撑。

首先是腾讯课堂的平台化属性,以及这种属性展示出的生态能力。

与平常看见的很多在线教育机构不同的是,腾讯课堂本质上是一个平台型机构,以聚合优质B端在线职业教育培训机构及其内容为核心,服务于C端用户和学习者,模式比较特殊。相比之下,很多在线教育机构是内容型属性,本身是内容生产者,只面向C端用户。

可以说,腾讯课堂的运营和产品重点,是在线职业教育机构,也就是B端。而内容型机构的重点,则是打造综合或垂直内容,并用这些内容吸引C端,从外部实现持续的引流。

腾讯课堂的平台型属性,决定其不需要直接生产自有内容,更多的精力用于筛选、把控、优化第三方内容。因而不论是从师资,还是资本层面来看,投入模式比较轻。另外,这种模式直接决定腾讯课堂与在线职业教育机构们的共生关系。在不断聚合各大优质机构的同时,这个生态在内容和流量上的不断扩大,让腾讯课堂能够在在线职业教育的产业链中拥有更高的生态优势,辐射更长的产业链条。

其次是“连接器”和“工具箱”所包含的独特产品力和运营力。

去年腾讯组织架构升级时,腾讯创始人马化腾便强调腾讯要做企业的“连接器”和“工具箱”。通过总结分析2019年这些“黑马机构”的增长路径,可以发现腾讯课堂通过提供数字化“工具箱”的形式,帮助这些机构广泛连接到了更多的消费者。

工具方面,一是分销、引流等推广型线上工具,旨在提高机构和内容曝光度;二是针对性、定制化的持续培训。据悉,腾讯课堂在2019年联合投放项目中为机构提供了35%-100%的投放补贴,平台投放费用半年内增长700%。

机构们在这些工具的使用和帮助下,痛点得到了解决,能力得到了质变。

一方面,小程序、手机QQ、广点通等直连微信、QQ等巨大流量池,直接满足了机构的流量获取难题,让机构轻松连接到更多以往没有覆盖到的潜在用户;另一方面,在持续的培训刺激下,机构的产品和运营能力实现进化,从而形成了更高的同业竞争力。

平台引力波

作为机构的聚合平台,2019年的腾讯课堂,用稳固庞大的流量生态和定制的综合方案,让众多线上和线下机构乘风而上,实现了不敢想象的增长。同时,这些优质机构的规模化脱颖而出,也为优质的内容生态奠定了基础,为数千万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年龄、不同学历的学习者,提供了一片学习优质资源的沃土。

能够做出这样的成绩,腾讯课堂基因里的巨头效应有相当助力,但更为关键的,还是腾讯课堂这一整套服务于B端机构和C端用户的综合运营方案。

不得不说,腾讯课堂向整个行业演示了在线职业教育最具竞争力和持久性的发展战略,亦成为了线职业教育机构现阶段的一个“孵化器”和“推进器”。

当然,腾讯课堂和机构们高增长背后,还有与国家政策对职业教育长远规划的高度契合。在国家和产业政策吹起的在线职业教育号角下,腾讯课堂和平台机构们,走的完全是一条以基础设施建设为起点的路。

在这条路上,腾讯课堂会走得越来越快,越来越稳。本次峰会,腾讯课堂不仅对“101计划”进行了多维度升级,还发布了针对课中评级监督阶段的“优课计划”和针对学后效果追踪阶段的“严选计划”,表示要全方面提升教学服务品质,为用户持续输出优质内容。

未来,伴随着在线职业教育红利的持续井喷,专注于培养机构的腾讯课堂,必然会展现出更强的引力波,以引力辐射传输更多能量,成为更多在线职业教育机构的第一选择,帮助盛春中的机构们实现“不可能”增长。

基于此,腾讯课堂也将为在线职业教育行业,孵化出一个独特的顶流机构生态,让更多学习者受益,并推动整体在线职业教育产业链日臻成熟,形成人才和产业的长期协同效应。

文/刘旷公众号,ID:liukuang110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