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篇互联网思维的健康日历是如何炼成的?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时间观念与健康理念的碰撞,让互联网医学科普找到打通线下的路径。

日前,腾讯医典与花城出版社联合推出2020年腾讯健康日历。与普通的日历有所不同,健康日历主要以健康打卡的形式向大众传播专业科普资讯,其中更有每日健康提示、每周一问的趣味科普,等等形式来传递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理念。

 

作为腾讯旗下专业的医学科普资讯平台,腾讯医典具有天然的互联网属性,如今走向线下,做健康日历,自然也是能从中看到其一贯的互联网思维的运用。尽管做健康日历的形式与做线上内容平台有所不同,但是本质还是想大众用户普及医学科普,核心逻辑还是不变的。

以不变应对变化,在健康日历上,便能总结出3点互联网思维的运用。

1.用户思维,围绕用户为核心建立新体验

做医学科普,形式多种多样,为什么腾讯医典选择以日历的形式来展开呢?原因不难想象,恰是因为时间与健康的结合,最为妥帖,在医学上由来已久。

医学上讲究因时而治,见时而药,在什么时节做什么,或是吃什么,最符合人的体质调养都有所讲究,国际社会也设有诸多与健康相关的节日,以提醒人们注重身体,聚焦健康。可见,时令与医学科普具有天然的链接性,以时间为主导的科普日历是日常生活中最容易切入用户场景的方式。正是这种息息相关,使得用户在体验上便具有较为自然的场景参与感。

其次,用户的参与感不仅仅来源于场景,更体现在产品本身。要看一款产品是否做到用户至上,便能看其是否留给用户足够的参与空间。

 

在腾讯健康日历上,我们可以看到,精心留白的趣味手账设计、心情分享贴等等自定义区域,用户参与其中,自行书写自己的专属日历本。类似于“千人千面”的感觉,日历虽然一样,但心情不同,每个人的日历本都是专属,而这也正需要产品围绕用户为中心来展开的。

2. 简约思维,由面及点的开展科普

作为专业的医学科普资讯平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腾讯医典所聚合的科普内容已经非常丰富。对于互联网时代的用户而言,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因而用户不仅需要专业、丰富的内容,更要精准、优化的体验。

 

在互联网思维下,简约是非常关键的一点。腾讯医典推出健康日历,本身便是在对浩瀚的医学科普内容做减法,通过专业医生筛选出用户最关注的健康生活信息,将其拆解,一天只讲一点,向用户传播。

如此以来,用户接受医学科普,便由面分散为了点,在内容获取与接受渠道方面都做了一定程度的精简,正是腾讯医典向线下探索科普路径的一大特点。

3. 平台思维,连接作用打造医学生态

腾讯医典在成立之初,便致力于打造一个专业化、可持续、可信赖的平台,连接医生与患者,缓解现实生活中医疗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这样的平台理念,同样被应用在了线下发展。首先,健康日历上的专业科普知识正是来源于腾讯医典,这是由一个平台延伸出来的内容。若用户对其他的科普信息感兴趣,还能通过腾讯医典的产品端了解更多体系化、图谱化的内容,完成科普知识获取的半径。

 

总结下来,打通线上线下闭环的医学科普,有两大好处。

一是线上与线下双向结合,扩展科普与品牌传播的渠道,建立用户的科普认知;二是线下的场景融合,促进医学科普可以更加深入影响用户群体,达到科普效果。

腾讯医典在线上与线下不断发力,打造生态闭环,以线下场景融合的趋势也正在逐渐占领用户心智,由此可见腾讯医典在医学科普事业上的决心,未来或许也能看到更多与用户息息相关的科普周边产品推出,继续强化线上线下结合的科普生态。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完】

曾响铃

1钛媒体、品途、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等多家创投、科技网站年度十大作者;

2虎啸奖评委;

3作家:【移动互联网+ 新常态下的商业机会】等畅销书作者;

4《商界》《商界评论》《销售与市场》等近十家杂志撰稿人;

5钛媒体、36kr、虎嗅、人民日报客户端、澎湃新闻等近80家专栏作者;

6“脑艺人”(脑力手艺人)概念提出者,现演变为“自媒体”,成为一个行业;

7腾讯全媒派荣誉导师、多家科技智能公司传播顾问。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