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客世界-元宇宙

SpaceX逃生实验成功!空中炸毁猎鹰9号火箭,宇航员安全降落

  科技先生1月20日讯,据国外媒体报道,马斯克旗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昨日晚间成功完成了载人龙飞船(Crew Dragon)逃生系统测试。

  美国东部时间19日10时30分(北京时间19日23时30分),搭载了假人的载人龙飞船搭乘一枚猎鹰9号火箭(Falcon 9)从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发射不到2分钟进行了引爆。

  而同样在超音速情况下飞行的猎鹰 9 号则在飞船脱离的瞬间失去姿态,在数秒内解体爆炸,上百吨燃料在空中炸成一团火焰,为龙飞船的终止测试上演了一幕最极端、也是最为真实的“意外情况”。

  发射约4分47秒后,龙飞船2个引导伞和4个主降落伞相继打开,随后飞船在大西洋上溅落(splashdown),测试成功。从发射到降落整个过程大约9分钟。

  马斯克表示此次想测试,SpaceX的火箭即便是在发射升空后发生爆炸,宇航员能否安全返回地球。也就是说,这次炸毁猎鹰9号火箭是蓄意的。

  据悉,这次的乘客是两个带有传感器的测试假人,用来测量真正的宇航员在使用龙飞船逃生系统时会感受到的压力。目的是在测试过程中收集所有必要数据,以确保未来人类宇航员的绝对安全。

  有网友开玩笑称,这是史上最贵烟花,因为猎鹰9号火箭总造价约为5000万美元。

  马斯克今天凌晨在社交网络上评论称,“载人龙飞船Dragon在高空中的逃生系统测试是一项冒险的任务,因为它从各方面都挑战了已有的限制。”

  美国宇航局局长Jim Bridenstine说:“另一个令人惊叹的里程碑已经完成。恭喜SpaceX和整个NASA团队完成了我们需要完成的最后一个主要飞行里程碑。”他还表示,在进行载人发射之前,仍需要进行几次降落伞测试。

  外媒称,这次是SpaceX正式实现载人前的最后一个大的测试,虽然目前日程还未公布,但SpaceX有望今年上半年实现载人飞行。

  在实验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马斯克透露了SpaceX首次执行载人飞行的大致时间点。他表示:“对于首次载人发射所需的硬件,我们相信将在2月底就能准备就绪。但是在发射之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认为第一次载人发射很可能会在第二季度进行。

  此前,马斯克曾在推特上表示,将在2050年时将100万人送上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