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90后:观影主力“90后” 看电影看的是情怀

作者:虞漾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0年1月11日,由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等主办的“光影中国”电影荣誉盛典在京举行,会上,《2019年度电影市场报告》新鲜出炉,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

众所周知,2020年的到来对于“90后”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一年不仅是新一批“20后”的诞生之年,也是我们这批“90后”正式步入而立之年的时间节点。“90”后逐渐成为社会中经济消费的主力已经是个不争的事实。

根据《2019年度电影市场报告》,2019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642.66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国产电影持续发力,票房达411.75亿元,市场占比64.07%。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统计显示,“90后”已经成为观影主力人群,贡献了全年55%的票房收入,也就是说,全年一半以上的票房都是“90后”贡献的。

这也进一步表明,电影对“90后”有着各种原因的吸引力。

从微博评论中可以看到,有人是纯粹的喜欢电影、有人是为了减压、还有人是为了谈恋爱……总之,各种各样的原因让“90后”这一代成为了观影主力军。

不过,在我看来,还有一个原因同样驱使着“90后”不断为电影投入票房——那就是“情怀”。

情怀作为一种高尚的心境、情趣和胸怀,在“90后”身上的体现尤为明显,这一点从他们的观影态度中便能略知一二。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收入水平提升、消费观念转变等原因造就了这届“90后”对娱乐与享受的热切追求。而作为娱乐与享受之一的“电影”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90后”所追捧的对象。

当然,“90后”对电影的追求并不是盲目的。他们在享受电影所带来的娱乐与享受之时,更加追求电影中所包含的情怀。也就是说,“90后”观影观的是情怀,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社会上,有人说“90后”是颓废的一代,是自私、狭隘、张扬的一代,他们认为这届“90后”不懂人间疾苦、不知柴米油盐贵,不过,这明显是对“90后”的偏见。

事实上,“90后”是有情怀、能明辨是非的一群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与人生追求不比任何一代人差。这一点,从2019年的爆款电影中就能体现一二。

《哪吒之魔童降世》《中国机长》《我和我的祖国》等电影都是爆款,而每一款电影中所代演绎的故事都能够折射出“90后”这些观众内心所饱含的不同情怀——不屈服的情怀、敬畏生命的情怀、爱国的情怀等等。

拿豆瓣评分8.5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来说,“生而为魔,那又如何”“若命运不公,就和他斗到底”“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算”这些台词中所包含的对命运的不屈服不仅仅是哪吒的态度,同时也是“90后”在现实生活中对待生活的态度。

这届“90后”们敢闯敢拼,可以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突破出生、环境的限制,从而打破命运的偏见,不断的勇敢蜕变。而哪吒的经历恰好可以与“90后”的内心不谋而合,这就是为什么“90后”会去看这部电影的原因。

虽然“90后”有时候也会感觉“我太南了”,但是他们从来都是一笑而过,并不会真正被这么一句玩笑似的口头禅所影响。

所以说,“90后”们看电影也是在看自己内心的情怀,所谓,正因心之所向,才会身之所往。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