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老八股” 预亏15.74亿 并购提振业绩成南柯一梦

作者:蔚芮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新中国第一家股份制上市公司、最早登陆上交所的“老八股”之一飞乐音响正陷入到业绩巨亏的危机中。

两年业绩巨亏或将被“ST”

2020年1月20日晚间,飞乐音响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称,预计2019年净亏损15.74亿元。

来源:飞乐音响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飞乐音响在公布业绩预告的同一天,还发布退市风险警示。

飞乐音响已经连续两年净亏损了。飞乐音响2018年净亏损32.95亿元,两年净利润亏损累计将达到48亿元,极大可能被实施“ST”。

来源:飞乐音响公告

并购商誉引发的连锁问题

事实上,飞乐音响上市以来,已经从最初的音响业务转变为绿色照明、IC卡、电子部件以及计算软件开发等多元化业务。而这些多元化的业务,多数是飞乐音响通过收购而来的。飞乐音响的不断收购扩展业务,形成了巨大的商誉,最终给自己带来的是业绩巨亏和被“ST”的风险。

来源:飞乐音响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飞乐音响以15.90亿元,收购照明工程企业北京申安100%股权,准备将业务打通并延伸LED照明灯具及应用端照明工程市场,该收购产生商誉10.44亿元。

高额溢价收购的北京申安也给飞乐音响业绩承诺,承诺2014-2016年度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58亿元、1.91亿元、2.71亿元。然而就在北京申安完成业绩承诺后突然变脸。

2017年,北京申安的净利润仅为0.15亿元,同比下降94%。

值得注意的是,飞乐音响的收购“案例”不止北京申安一件。

2015年,飞乐音响曾以1.384亿欧元,收购了世界照明巨头之一的喜万年集团主体80%的股权,该收购再次形成商誉4.47亿元。但是收购后,喜万年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2016-2017年,喜万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027万欧元、153万欧元。

不过,这并没有阻止飞乐音响的收购脚步。飞乐音响依旧把改善业绩的“宝”压在了收购上。2019年12月13日,飞乐音响称,拟购买自仪院、仪电汽车电子以及仪电智能电子的100%股权,并拟向仪电集团、临港科投以及上海华谊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8亿元。飞乐音响表示,通过本次重组,飞乐音响将成为照明产品、智能制造、电子产品多主业经营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而重组三家标的公司能否对飞乐音响业绩低迷状态有所改善,目前来看仍是迷。

GPLP犀牛财经从相关数据了解到,仪电汽车电子业绩波动较大,2017年至2019年1-11月,其净利润分别为0.73亿元、0.95亿元、-0.21亿元。而自仪院虽保持了盈利,净利润分别为0.35亿元、0.28亿元、0.12亿元,但呈逐渐下滑趋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