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土巴兔,吹响一场没有短板的号角

家装,是中国为数不多的万亿级行业之一。与4万亿的餐饮、1.5万亿的服装、4万亿的新车交易等类似,家装行业是一条汹涌奔流的大河。

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家装行业的市场规模早已超过4万亿。同时,在消费人群的迭代下,80后、90后成为中坚力量。而且随着智能家居的快速发展,互联网装修已是年轻群体的首选。

在这样的大趋势下,家装行业发生着剧烈变化,也为众多装修企业带来全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其中,互联网装修平台在家装行业的新路程上扮演重要角色。

就在2019年12月举行的第五届土巴兔生态大会上,国内互联网家装头部企业土巴兔对外宣布一项针对装修企业的重磅战略——天梯扶持计划。这个投入高达20亿元的计划,或许将为装修企业铺垫一个通往未来的成功赛道。此外,在疫情凶猛的当下,土巴兔针对生态链企业先后两次宣布扶持政策,不断加码帮扶力度。与装修企业共克时艰的土巴兔,在为抗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土巴兔联合创始人Kevin揭晓“20亿天梯扶持计划”

风口已来,土巴兔助力

家装不易,且行且珍惜。

家装行业毫不费力就能稳健增长的时代,早已过去。而且在家装行业这个庞大产业下,难以诞生真正的巨头企业。据公开数据显示,在中国营收超过100亿的装修企业屈指可数,超过50亿元的不超过10家,更多企业营收低于5000万元。装修企业本身分散性和产值低的特点,让它们深陷“大产业小企业”的泥淖。

变革,已迫在眉睫。在互联网成为家装行业变革重要力量的当下,家装行业的落脚点在于如何真正“触网”并实现蜕变。

改变、重塑家装行业有着很大价值,甚至堪比阿里对零售行业的改造。对此,很多巨头想挖掘家装行业的机会,但几乎都难以取得预期效果。这是因为,家装行业有着太过复杂的特性。

换言之,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太多巨头只是将互联网元素融入家装行业,却忽视了最本质的特性,结果自然不尽人意。同时,它们通常并未根据家装行业不同阶段的走势针对性地调整,导致出现脱节。

在家装行业不断寻求破局之匙的过程中,土巴兔成为“最闪亮的那颗星”,多年来始终是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根据几家权威数据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土巴兔在多个维度比较中均位列家装平台的第一位,包括月度覆盖人数、APP月度活跃值等核心经营数据。此外,据公开的互联网家装市场份额数据显示,目前土巴兔以40%的市场份额占据行业第一。

土巴兔制霸市场的背后,既是让装修企业真正“触网”,也在于根据行业趋势走向而不断调整。

回溯土巴兔的发展轨迹,共经历三个成长阶段:第一,信息平台;第二,交易平台;第三,赋能平台。而这,与阿里改造零售行业的成长路线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2008年土巴兔诞生时,家装行业面对的痛点问题是装修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缺乏直接沟通的桥梁。对此,土巴兔主要进行信息撮合,让他们聚集在一个信息平台上,解决了沟通难题。阿里刚刚推出淘宝时,也是作为一个中间平台去连接商家和消费者。

在第二阶段,土巴兔着力打造一个交易平台,改造装修企业的业务标准,让它们和消费者共同受益。这也让土巴兔受到资本的青睐,并获得多笔投资。阿里也经历了这样一个阶段,解决办法是通过支付宝来打造一个更受信任的平台。

在2017年左右开始的成长第三阶段,土巴兔敏锐洞察消费者对互联网家装信任度的降低。对此,土巴兔基于此前积累的行业优势,凭借技术创新打造一个赋能平台。而自创立至今11年时间,土巴兔坚持技术创新,研发水平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土巴兔已注册商标475项,研发费用的投入超1亿元人民币。土巴兔的技术创新,也受到了肯定。就在近日商务部公布的“首批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数字企业”名单中,土巴兔成为国内互联网装修领域唯一上榜企业。

土巴兔创始人兼CEO王国彬

经历信息平台、交易平台并蜕变至赋能平台后,土巴兔致力于通过技术变革家装行业。事实上,阿里如今也进化为一个赋能平台,通过技术去帮助更多企业快速发展。

土巴兔的前行脚步仍未停止。它带来的20亿元天梯扶持计划,将为装修企业插上“发展之翼”。家装行业的风口,正在全面开启。

以20亿扶持资源,铺垫黄金赛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当下,装修企业在积极拥抱互联网装修平台,尝试加速向数字化转型。互联网装修平台则扮演着产业链纽带的角色,可凭借技术创新提供多元服务。由此,互联网装修平台能为装修公司提效降本,消费者也可获得更优质的装修服务。

作为国内互联网家装头部企业,土巴兔近年来一直围绕用户价值和技术创新来驱动装修企业发展。能达成这样的初衷,在于土巴兔打造了强大的生态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各个环节协同发展。

就像此次土巴兔推出的“20亿天梯扶持计划”,就主要助力生态链端装修企业的快速发展。土巴兔将通过技术创新优势和大数据等资源优势,全面扶持、提升装修企业的服务能力。再加上流量、广告、内容、社区等资源,土巴兔帮助装修企业在软硬两个层面实现“双轮驱动”。

首先,装修企业的服务能力亟需提升。面对更为复杂的市场环境,装修企业的服务能力有所滞后,越来越不适应日新月异的变化。

而土巴兔在20亿扶持资源中,将投入巨额费用提升、增强装修企业的服务能力。据了解,土巴兔将在平台运营、机制运用、IT培训交流和IT工具强赋能上加大投入,推动标准建设。土巴兔还将上线多款IT服务管理工具,从而提升装修企业的标准化、数字化能力。

其次,装修企业的品牌价值需要重塑,摆脱过往的负面形象。一直以来,家装行业存在着服务水平与质量极端化严重、效率低下等软肋,整体口碑亟待焕新。

甚至在众多媒体上,部分装修企业也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比如,人民日报《海口一家装公司“跑路” 业主装修款恐“打水漂”》、每日经济新闻《业主交了钱,装修公司却没收到钱!家装中介携款上亿跑路》、央广网《老板频“跑路”质量难保证 互联网家装猫腻多纠纷激增》……装修企业,难以在消费者层面建立可靠的、优质的品牌。

针对这些情况,土巴兔将通过巨大的流量和广告、内容扶持装修企业,提升品牌曝光度及品牌价值。按照土巴兔的计划,将搭建全方位内容生态体系,提升PC端和移动端的内容多样性、实用性和创新性。通过加大社区化内容运营上的投入,土巴兔实现内容的精准运营,为装修企业重塑品牌影响力。

最后,装修企业渴望更精准地直接触达消费者。当下,如何精准触达消费者,是装修企业面临的难题。装修企业想在准确定位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与线上渠道,利用现代化信息工具及社会化媒体,针对消费者进行精准的个性化沟通与推广。

土巴兔将行业内容生态全线升级至3.0时代,让装修企业与用户的对接更为精准,可针对不同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内容素材。平台的多种资源,也将面向装修企业开放、共享。

土巴兔的20亿天梯扶持计划有的放矢,将解决装修企业的多个难题。而这,也让土巴兔的未来有无限可能性。通过土巴兔的不断发力,家装行业可真正实现没有难做的生意。一条通过未来的黄金赛道,也由此形成。

多项扶持政策出炉,装修企业共享红利

互联网装修是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借助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工具,改造传统家装行业存在的问题。通过去中介化、去渠道化及标准化,优化并整合装修产业链,互联网装修让装修变得简单、透明、精致、性价比更高。

互联网装修在向前蜕变的过程中,也发生着重大变化。从消费端看,互联网装修在迎来更大挑战。这是因为,“爱挑剔”的80后、90后逐渐成为装修市场的中坚消费力量。这一该人群更追求个性化和定制化,对品质和效率有着更高的要求,让装修企业面临与过往不同的处境。

从市场端看,高端市场、翻新业务、公装市场等让行业分类越来越细化。再加上市场竞争趋向白热化、获客成本增长等,互联网装修正在从“红利驱动”转向“效率驱动”。

消费端和市场端的变化,让装修企业面对更多难题。要解决这些难题,行业领军者要率先给出答案。

土巴兔“图满意”系统

土巴兔给出的答案,是从四个方面着手扶持政策。

一来,土巴兔会对平台装修企业分级分类,提升它们的差异化运营能力,构建商家成长体系,让消费者需求和企业能力快速配对,使运营更精细、营销差异化。

二来,土巴兔将启动线上运营,通过培训赋能、运营赋能和标准流程化赋能提升装修企业的能力。比如在运营赋能方面,土巴兔将依托线上运营和活动营销,通过数据分析、网店经营、商户服务等手段来提升装修企业的能力。

三来,土巴兔还通过迭代与创新,打造全链路数字营销体系。如,网店从PC端、APP端升级到快应用、小程序等。同时,土巴兔会运用场景运营,为装修企业做包装。

四来,土巴兔会坚持自身的“生命线”——价值壁垒。土巴兔会提供全面的交易保障系统,采取资金托管+质检管理+工地安全+售后服务的模式,全面提升装修企业的差异化能力。在新一年,土巴兔会持续深耕价值壁垒,让装修更放心。

疫情见真情,力推8大帮扶措施

而在新型冠状病毒带来肺炎疫情这一突发情况下,土巴兔反应迅速,拿出针对性的扶持政策。2月3日,土巴兔第一时间发布多项举措。疫情期间,土巴兔将为装企提供至少300万的流量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新入驻的装修企业免费提供网店服务,对所有合作装修企业免费提供3个月“IM功能”服务,还将不断完善对平台商家的各种线上工具、服务培训和政策支持,助力他们渡过难关。

仅仅3天后,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时间会比较长,对泛家居行业的冲击可能比预料的更大,土巴兔在原来的扶持措施基础上,再次加大对生态链企业的帮扶力度。如,免费赠送价值总计10亿元保额抗疫情保障险、推出“无接触”量房与“无接触”安全工地管理、设立“专项资金”、开放5000名设计师培训等系列措施。反应迅速、扶持力度大等,都展现出土巴兔是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互联网企业。

我们不难发现,土巴兔的扶持政策,是通过多方面的助力让装修企业与时俱进,共享时代红利。而在土巴兔的推动下,互联网装修乃至整个家装行业将真正完成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可以预见,持续洞察创新方向的土巴兔将加速蜕变,用焕然一新的姿态为装修企业铺平前行路。

〖科技说说〗由资深媒体人,前和讯网、21世纪网科技频道主编刘勇创办。专注于文娱、金融、新零售、智能科技等领域。商务合作及内容转载,请添加微信:liuyong-hexun。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