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特斯拉的高估值

最近一段时间,特斯拉再一次位于风口浪尖。

 
引发这一舆论焦点的原因是此前特斯拉股价不断飙升、以及位于上海的“3号超级工厂”(Gigafactory 3)正式开工生产Model 3车型等等等消息,一起将特斯拉推上了媒体报端。
 
尤其是股价飙升带动市值达到1600多亿美元、超越大众成为仅次于丰田的全球市值第二车企的焦点,几近让特斯拉成为电动车领域不二的“颠覆者”。
 

 
比如国内造车新势力之一的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就认为特斯拉“对传统车企是降维打击”,对传统车企的影响方面,李想更是用了“工业时代的八国联军打满清政府、工业时代的欧洲流氓打北美大陆的印第安人”等比喻手法。
 
在提到赚钱这个尴尬的话题层面,李想则发出了“当出现生产力维度差异的时候,永远投资高一个维度中最靠谱的那个创始人……赚多少钱就是时间的问题了”。
 
言下之意,特斯拉目前赚不要紧不是应该关心的事。
 

 
作为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代表之一,李想看好特斯拉未来并不意外。
 
只是,特斯拉的如此高“市值”真的合理吗?
 
 

高市值与巨额亏损

 
过去一段时间,特斯拉好消息不断,因此股价水涨船高也合乎逻辑。
 
但是,涨幅的幅度即便有无限想象空间,但也应基于现实和事实。
 
比如抛开1600亿市值、全球第二大车企等名头之外,特斯拉的2019年业绩似乎并不可观——根据统计数据来看,特斯拉2019年虽然营收实现了14.6%增幅的245.78亿美元收入,但其亏损额度依然达到骇人的8.62亿美元。
 

 
要知道,特斯拉过去一整年过的日子还算不错,但在各种利好消息的加持下依然实现了8亿多美元的巨额亏损,那么如果换成一个普通年份,这个亏损得有多大?
 
如果仅从数字来看,最高1600亿的市值确实让人叹为观止,但数字之外,特斯拉又能拿什么支撑1600多亿的体量?
 
而被特斯拉用市值秒成渣的大众,其2019年的销量可是实打实的1097多万辆,而特斯拉的销量呢?
 

 
不谈销量,用主观肯定去判决,这正是资本的魔幻——实实在在卖了1097多万辆车的大众,市值方面却只能望洋兴叹销量只有自己零头的特斯拉。
 
 

特斯拉能取代传统汽车吗?

 
传统汽油车产业拥有百余年的发展历史。
 
在这段漫长的发展历程中,汽油车产业形成了固有的产品生态、工业模式,具备了任何一个工业生态都应有的工业革命模型。
 
虽然近年来电动车正在进击汽车产业领地,但这也同样不意味着传统汽车就要立刻、马上消亡殆尽。
 
特斯拉作为使用电力驱动的新型能源车,它拥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但在实现这个空间节点之前,它的每一步依然要遵循客观规律。
 
更何况,传统汽车相比,电动车领域的技术、工业体系也需要漫长的时间沉淀。
 
最显著的例子,便是无数新能源车企在短短时间内也如雨后春笋纷纷涌现——当电动车的制造原理成为通用模式时,大家都依样画葫芦,于是大量的电动车品牌诞生,几月或几年之后便有成品上市。
 

 
这不是电动车企效率高,而是电动车门槛低的证明。
 
车辆制造作为高精技术产业之一,需要大量的技术、漫长的时间、优秀的人才多维合一共同倾力打造,像流水线一样组装模块的电动车制造方式,能在极短时间里重新定义出行?
 
包括特斯拉本身在内,各种因为车辆自身问题导致的安全事故,还少吗?
 
当所有电动车企业都依照这种模式纷纷推出电动车产品时,那么,特斯拉的独家优势又何在?
 
 

中国市场会为特斯拉封神吗?

 
从马斯克亲自出席上海“3号超级工厂”开工仪式的行为来看,特斯拉对中国市场的渴望和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Model 3这款车型落地中国生产、从车辆定位、售价、购买方式等等方面,都不难看出这是特斯拉极度重视中国市场的成果。
 

 
那么,消费者就一定会买账吗?
 
首先,在市场方面,Model 3车型的竞争对手已经太多。在相同和近似价格区域,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更大。
 
尤其是特斯拉一直备受诟病的内饰、做工等问题未完全改善情况下,大多消费者的选择无疑会更理性。
 
其次,特斯拉并一定比中国本土造车新势力更懂中国市场。
 
在特斯拉发力中国市场的过程中,本土造车新势力在产品、技术等方面同样也在纷纷成长。对于土生土长的本土车企,特斯拉在市场、用户需求等等方面并不见得比本土车企更有优势。
 
比如,此前多次被曝特斯拉车辆出现瑕疵、大降价引发老车主维权等负面行为,也必然会动摇一部分粉丝的坚守。
 
再次,特斯拉目前的成绩与预期还有很大差距。
 
Model 3作为市场铺量的中低端车型,并未实现完全狙击竞争对手的任务,作为一款主打中国市场的产品,Model 3尚不能推动特斯拉的更高一级台阶,那么其他产品就能吗?
 
在这样情况下的特斯拉,纵有万亿市值,又如何?

— / END / —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