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欧盟要求所有手机统一充电接口 这对苹果意味着什么

  2月24日上午消息,尽管受到苹果公司的阻挠,但欧盟议会还是在1月份以压倒性多票通过了新规,为欧盟各国的移动设备统一标准。外媒macrumors探讨了欧盟最终可能采取何种形式来推动厂商们改进,以及这些法律如何影响欧洲和其他地区的苹果设备用户。

  目前iPhone使用的Lightning接口

  欧盟到底在呼吁什么?

  为了降低成本、减少电子产品浪费、方便消费者生活,欧洲议会(MEPs)成员希望采取“约束性措施”,确保手机充电器能统一适用于所有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便携式设备。

  根据欧盟2019年对便携式设备常用充电器进行的评估研究,近五分之一的受访者称,由于充电器标准不一样,给他们带来很多麻烦。这些问题包括设备之间的充电器不兼容、不同充电器之间的充电速度不同,以及必须有多种充电器才能满足所有需求。

  目前iPhone快充线一边符合标准,一边是自己标准

  因此欧盟声称,通过商定一个通用充电器标准,结束充电器杂乱无章的标准和每年产生5.1万吨电子垃圾的局面。

  根据欧洲议会网站上的一份简报,最近582比40的投票,大比例赞成共同标准。而此前,欧盟委员会仅仅是“鼓励”科技公司制定标准化解决方案的做法“没有达到共同立法者的目标”。

  先前的做法是如何实施的?

  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为智能手机制定统一标准的努力持续了十多年。2009年,欧盟委员会估计,所有欧盟国家有5亿部手机。研究发现,根据生产厂家和型号的不同,使用的充电器往往有所不同,市场上有30多种不同类型的充电器。

  为了统一标准,欧共体通过谈判达成了一份2009年的备忘录,其中涵盖了苹果、三星、诺基亚和其他知名智能手机制造商在内的共计14家科技公司。

  根据这份备忘录,手机制造商同意采用欧盟为智能手机充电器统一micro-USB接口标准,允许与手机完全兼容的充电功能投放市场。

  当时计划,在一段时间内手机厂商销售带有micro-USB充电器的新手机,之后手机和充电器将分开销售,以便已经拥有充电器的客户能够继续使用现有的充电器。

  对于苹果能否满足micro-USB标准的要求,有相当多的猜测。当时,苹果公司使用了一种与iPhone、iPad和iPodtouch兼容的专用30针基座连接器。

  这个适配器,当时很多中国行货手机也附赠

  然而,这份备忘录其实给苹果提供了一个变通办法:对于那些没有USB micro-B接口的手机,根据协议条款,允许使用适配器。苹果也确实就是这么做的。2012年,苹果推出了新的Lightning接口的iPhone 5,取消了老款30针连接器,另外给新手机还提供了一个独立的Lightning-to-micro USB适配器,以符合2009年欧盟协议。

  因此,苹果最终不需要放弃其专有的接口,就能达成跟备忘录一样的结果。

  为什么2009年的那份备忘录被认为是失败的?

  备忘录签署方2013年2月提供的一份进度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底,签署方和其他制造商投放市场的新设备中,90%支持统一充电接口。但这一统计数字之所以如此之高,也是因为它包含了到了苹果这种曲线救国的支持方式。

  欧盟委员会的一位成员会指出:“公民和欧洲议会的看法是,通用充电器根本没实现,看看我们在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中发现了什么(也就是iPhone),未来的备忘录必须在其结果中明确条款,我们不能接受改编。”

  这种进展令欧盟委员会感到沮丧,2014年,欧洲议会通过了《无线电设备指令》,要求“重新开发通用充电器”。该指令赋予欧盟委员会通过授权法案直接制定技术标准的权力——在这种情况下,执行欧盟规则的立法法案。

  之前苹果手机常见的充电器和数据线

  也就是想把之前的“建议”改成“强制”。

  到2016年,委员会承认micro-USB接口已过时,USB-C已经成为大多数设备的实际标准。备忘录制定方告知委员会,除苹果公司外,所有制造商都准备签署新协议,保留仅使用USB-C接口的方案。

  为什么苹果反对使用统一充电器?

  2016年,苹果公司支持采用USB-C作为接口,但仍反对在设备本身符合标准。该公司辩称,符合设备方面的标准将使其损失高达20亿欧元,并阻碍创新,这主要是因为iPhone太薄,无法容纳USB-C端口。

  苹果甚至委托哥本哈根经济研究公司(Copenhagen Economics)进行了一项研究,概述了强制性转向通用充电器可能对消费者造成的危害。

  这次研究得出结论,如果统一充电器成为法律,消费者将损失15亿欧元,超过1300万欧元的环境效应损失(他们意思是统一充电器用户就得抛弃使用多年的旧接口兼容的线,底座之类的)。这项研究声称,49%的欧盟家庭依赖不同类型的充电器,但只有0.4%的家庭遇到任何重大问题。

  实际上欧洲自己的插头也有很多样子,比如这种英式插头

  苹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让委员会陷入僵局,但在2018年,委员会同意继续与制造商合作,以便达成一项适当的自愿协议。一年后,委员会得出结论,其先前的自愿做法和新的备忘录仍然允许制造商使用带有专有解决方案的适配器,不会导致充电器的全面协调。

  欧盟将何去何从?

  针对欧盟委员会2019年对普通充电器的影响评估,苹果表示,强制所有智能手机使用相同充电端口的法规将“停止创新”,“对环境不利”,“对客户造成不必要的干扰”

  苹果认为,除了使用Lightning连接器的附件和设备制造商生态系统之外,还有超过10亿台苹果设备使用Lightning接口,欧盟这种强行统一的做法。将迫使用户不得不浪费之前的设备,充电器或是连接底座之类的物品,这将造成前所未有的电子浪费,给用户带来极大不便。被迫扰乱这个庞大的客户市场将产生远远超出委员会既定目标的后果。

  欧盟议会在2020年1月就这一问题进行的投票以压倒性的优势同意标准化,但其计划以何种方式实施,却并不明朗。委员会的影响评估为拟议立法提出了几种可能的选择,包括了从设备端到充电器那边的各种排列组合:

  选项0:电缆在设备端可以有USB-C或专用连接器,适配器继续可供购买(目前的现状)。

  选项1:电缆必须在设备端有一个USB-C端口(也就是苹果得换掉Lightning)。

  选项2:电缆必须在设备端有一个USB-C口,或任何希望在其设备上使用专用端口的制造商必须包括一个USB-C转专用连接器的适配器(在苹果目前的情况下,一个USB-C转Lightning适配器)以及一个USB-C AC电源插头。

  选项3:电缆在设备端可以有USB-C或接口。选择使用专用接口的制造商必须在随机附件包括USB-C插头(苹果提供USB-C交流电源插头,但iPhone可以继续使用Lightning连接器)。

  选项4:设备端和插头上所有接口都必须采用USB-C(苹果必须生产USB-C充电器)。

  选项5:设备端的所有接口必须是USB-C,制造商必须包括一个新的快速充电15W+AC电源插头(苹果必须制作一个符合USB PD的电源插头)。

  五种方案覆盖各种组合

  当然,也考虑过把无线充电作为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但委员会得出结论认为,这是一项能源效率约为60%的“原始技术”,远低于有线充电接近100%的效率。总体而言,委员会的影响评估表明,最有效的办法是将1(统一接口)与方案4(可互操作的外部电源)结合起来。如果委员会同意这一建议,苹果必须要换接口了。但欧盟委员会是否接受其影响评估的建议并将其纳入欧盟法律,仍有待观察。

  无线充电并不被欧盟看好

  这项倡议能奏效吗?

  欧盟的倡议旨在限制市场上各种多样化的充电器接口,同时不妨碍未来的技术创新。通过标准化充电器,它希望降低价格,提高质量,从而减少假冒充电器的存在,提高用户安全。

  它还期望通过减少购买不同类型充电器,并通过反复使用已拥有充电器,减少/最小化电子垃圾的产生。《影响评估》认为,这也将增加消费者的便利性,因为用户不仅可以为移动电话充电,“而且可能还可以使用统一的数据线(和充电器)为其他设备充电,还可以选择购买不带充电器的手机”

  苹果现在的Lightning转USB-C算是一半符合标准

  目前尚不清楚苹果是否会因为会在全球市场做出改变,以遵守欧洲法规。不管拟议的立法结果如何,所有迹象都表明,苹果目前立场坚定,并将继续游说,反对欧盟监管市场的意图。

  在最近的议会投票后,苹果表示:“行业已经通过连接器或电缆组件使用USB Type-C,因此我们认为没有必要进行监管。这包括与所有‌iPhone‌和‌iPad‌设备兼容的苹果USB-C电源。这种方法对消费者来说更便宜,更方便,可以为各种便携式电子产品充电,鼓励人们重新使用充电器并允许进行创新。”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