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iPhone在华销量暴跌超三成,疫情下的苹果仍在苦盼拐点

  近日,国外媒体9to5mac报道,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持续扩散的情况,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受到了严重的打击。据彭博社报道,瑞银(UBS)分析师在一份最新的投资者报告中估计,1月份的iPhone销量下降了28%。今年的下降幅度将比往年更大,可能最高同比下滑超30%。

  就在上周,苹果刚刚发布了一份罕见的投资者报告, 称由于中国冠状病毒的爆发,它不会达到第二季度的收入预期。苹果将其归因于两个主要原因:一是中国的制造商虽然已经开始复工,但生产率低于预期。另外受Apple Stores 线下门店的影响,消费者对产品需求减少。在上一个季度的财报中,苹果公司预测一季度营收将在630亿-670亿美元之间,高于分析师预期的624.5亿美元,等于同比至少增长8.6%。

  供应链复工难,iPhone新品发布陷入困境

  据悉,虽然苹果主要供应商富士康将全面复工时间定于2月10日,但是由于疫情的再度扩大导致全面复工时间一推再推,富士康在深圳、郑州地区的工厂复工时间也始终不定。据了解,富士康生产iPhone的主要基地在郑州,有少部分iPhone会在深圳组装。

  按照富士康此前的规划,他们希望能够恢复其在中国大陆50%的产能,并计划在3月份恢复80%的产能,目前距离2月底不到一周,留给郑州富士康的时间不多了。

  面对如此困境,富士康高层也对2020年的全年营收计划做出了调整,将之前的3%至5%的营收计划调整为现在的1%至2%。同时,相关机构预计富士康今年第一季度的苹果手机产出量将环比下降50%左右。

  有媒体报道称,2月16日,郑州富士康已经向河南非郑州地区的员工发送返厂通知,并要求这些返厂员工进行7天隔离,同时大规模招聘手机组装的普工。一位负责富士康深圳厂区员工招聘的工作人员在其朋友圈发布的通知显示,目前,新入职富士康IDPBG观澜园区的员工在满足3月31日前入职,在职满90天的条件下,奖励金额由2月20号通知的3360元上调至7120元。但针对奖励金额上调的原因,富士康方面并未透露。

  但另外一家分析机构Wedbush Securities的分析师Daniel Ives给出的说法是,即使在最乐观的情况下,供应链也要到在4月份才恢复正常,这样只会影响到低价iPhone的春季发布,而不会影响到5G版iPhone机型的秋季发布。但在最坏的情况下,供应链中断可能会一直持续到5月下旬或6月初,这将导致新款iPhone的发布时间至少被推迟3个月左右。

  除了产能远低于预期外,苹果线下零售店销售占比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在2019财年结束并发表最新季度财报的同时,苹果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Form 10-K文件。据摩根大通对苹果10-K文件的分析显示,零售店在该公司销售方面的增长十分明显,在2019财年苹果总营收中占比增至31%,比2018财年的29%和2017财年的28%都有所提高。

  但截至目前,苹果在中国的42个线下零售店中只有29个处于开放状态,而且营业时间有限,每天只营业8小时左右,正常情况下,苹果中国零售店每天的工作时间通常是12小时。并且AppleStore对进店顾客做了更多的限制,比如在进入零售店前需要正确佩戴口罩,并配合工作人员接受体温的监测等。

  苹果也直言,受疫情影响,尽管线下零售店和在线商店仍保持营业,但到店量及限时营业时间大大减少了客户流量。

  其实按照目前的情形来看,如果苹果迟迟不能发布新品,供应链产能迟迟不能恢复,刺激不到用户换机的需求,那么即使全部的零售店恢复营业,也会面临销量惨淡的局面。

  疫情确实对苹果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苹果面临的危机不止于此

  除了苹果自身的原因以外,更关键的问题在于,中国消费者对苹果手机产品的需求在降低。目前国内手机市场统一了快速迭代的打法,推出不同系列的手机针对不同的用户群,包括请代言人之类的营销手段来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也导致了中国消费者对于iPhone的兴趣越来越低。

  目前苹果手机主要采取三种定价策略:以超高定价来保持iPhone的高端定位,标配定价作为主推机型刺激老用户换机,最低配定价来获取新客户,以此来帮助iPhone在高端市场和中低端市场同时参与竞争。但是在2019年初,苹果官方历史上首次降价的手机产品,针对2018年发布的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S Max三款手机官方降价促销,降价后销量明显回升。

  针对当前局势,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曾向员工们发送了一份备忘录。在备忘录中,库克表示此疫情对公司业务的破坏是暂时性的,但苹果“恢复正常运营”的步伐比预期要慢,预计无法达到第二财季制定的营收目标。业内分析师指出,苹果未来的在华销售情况依然“难以预测”。

  当然,不光是针对苹果,疫情的扩散,对国内的整个手机市场都是不小的挑战。据外媒报道,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预计疫情在3月份将基本得到控制,但中国手机市场在2020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仍将出现负增长,虽然在2020年第三季度,需求可能会回升,但一、二季度积压的库存也会给新型号手机的生产和供应造成一些不利影响。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给出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将面临同比约40%的大幅下滑。而在三月内,如果疫情得到稳定控制,整体市场将会逐渐进入恢复期,但仍难以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报告中还指出,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产品节奏回归正轨后市场需求开始释放,第二季度及下半年,市场有望出现回弹, 2020全年,预估国内手机市场将出现约4%的同比下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