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联想集团否认“业绩欺诈”指控 亮眼财报也架不住机构看空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月26日晚间,联想集团(00992.HK)针对会计调查机构Bucephalus对其“疑似欺诈”的质疑,作出了最新回应。

在声明中,联想集团表示,该机构所谓报告从未联系过联想集团,联想集团也未看到该份报告。联想集团称,相关指控不具备任何事实依据,联想集团植根中国,在港交所上市,财务报表公开透明,并严格遵循所有国际会计准则。

据了解,Bucephalus专注于披露全球大型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曾做空百度、GE、普拉达、利丰等多家上市公司,多次唱空联想。

做空消息的影响也在持续发酵,联想集团的股价遭遇暴跌,2月26日,收盘价为5.10港元/股,跌幅6.1%,截至2月27日,收盘价为5.03港元/股,跌幅1.37%,市值降至604.3亿港元,两天跌幅超过7%。

从会计调查机构Bucephalus的报告来看,联想集团第三财季结果有一些非常令人担忧的迹象。

而就在6天前的2月20日,联想集团才发布2019/20财年三季度业绩报告,其中联想集团第三财季实现营收达993亿元;实现税前利润27.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1%;实现净利润18.2亿元,同比增长10.9%。另外,PC出货量达1790万台,位居PC市场第一。智能设备业务营收完成880亿元。

联想集团的财务数据十分漂亮,财报发布当天,联想集团股价先是迅速飘红,大涨7.01%,第二天忽然由涨转跌,跌幅一度超5%。

事实上,不止Bucephalus对于联想集团的财报存在质疑,就从其财报发布后,资本市场、分析机构和权威媒体给出反馈看,也确有值得商榷之处。

根据调研机构Canalys给出的最新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全球PC市场出货量将同比降3.4%,其中,2020年一季度下降10%,二季度下滑9%,三季度以后有望恢复正常。

花旗认为,联想集团2020-2022年的盈利预期分别下调20%、13%和6%。

另外,中金公司发布的报告认为,联想集团需要证明其有能力通过数据中心业务再次驱动整体发展,从而带动该公司重新估值。

GPLP犀牛财经也向联想集团发去了调研函,截至发稿并未收到回复,GPLP犀牛财经会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