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数码-科技国潮

小米10摄像头翻车,挖孔屏变“葫芦屏”,高端之路出师不利

  小米成功于性价比战略,已经玩到极致,要想撕开市场利润空间,必须走向高端化,尽管这看起来不像是雷军的初衷,却是行业竞争的生存必然。

  2月13日,成立十周年之际,小米公司通过线上发布会形式,推出了小米10系列手机,价格直接冲到4000元档,打响了高端化之路的第一炮。

  在发布会上,雷军说:“做高端手机一直是小米的梦想”,而之前的梦想是做性价比的国民手机,现在旧梦想交给了红米,小米的梦想升级了。作为雷军进军高端手机市场的“问路石”,小米10系列起步价格高达3999元,但依然有大量米粉愿意为此买单,原因很简单,堆料足,毕竟是高通系的招牌!

  硬件配置很不错,小米10配备了高通865旗舰平台,支持SA和NSA双模5g,标配WiFi6、UFS 3.0、LPDDR5、双扬声器、线性马达。单从硬件堆料来看,小米10是有分量的高端旗舰手机,但是,高端手机等于堆料吗?

  随着越来越多消费者买到小米10手机,网络评价越来越多,并开始逐渐呈现两极化,小米10的品控水平成为了用户关注和行业热议的焦点。PPT秒杀对手并不足够,小米的高端化之路也不是那么简单,需要做的功课似乎还很多。

  缺货现象依然存在,品控问题引来吐槽

  目前,在各大电商平台评论区,小米10手机无法开机、音量键松动、屏幕有划痕等本该避免的问题频频出现。包括屏幕左上角前置摄像头存在黑点、黑屏、闪屏以及屏幕混用(网友发现华星光电屏)一亿像素放大后没有普通拍照的清晰、5G 断网等反馈。

  更严重的是就在小米10开卖后2天,有京东用户反馈自己收到了相机盖板装反的小米10,原本应该位于顶部的1.08亿像素主摄标识出现在下方、108MP字样也呈倒置状态,令该网友吐槽雷军。这条评论吸引了数千人来围观,很多网友都跟着起哄,调侃这次是真的方向错了。

  然而,这并非是全球仅一台的“限量版”,有其他网友同样晒出了把相机盖板装反的小米10,该用户表示,相机功能完全正常,证明其实此台小米10并非是相机模块装反了,而是相机盖板装反。

  有人在卢伟冰的微博下对此事发表了评论。大家都说这是为了黑小米而P的照片。在京东,也有不少极端米粉跑来骂这个用户是P的。

  不过,已经有网友将自己的“绝版”小米10拿到了二手电商平台进行拍卖,没想到,目前竞拍的价格已经远高于这款手机的价格。

  挖孔屏变“葫芦屏”,生产线品控需改进

  另外,前置镜头也出现了一些情况,小米10系列本次采用的是挖孔屏的设计方式,但是存在少量机型前置摄像头出现了问题,居然呈现出“葫芦屏”的问题。

        在评论区,很多消费者表示都遇到这种问题,有多个晒单出现“葫芦屏”。

  因为这种故障有增多趋势,网友们开始在网上晒出挖孔故障,竟然将四个方向集齐了,被吐槽为“葫芦屏”。微博数码大V买小米10准备评测,居然也遇到了这种问题。

  有身份认证为小米员工的微博用户@阿森 对此事件作出正面回应:“跟我司工程师沟通了下,目前得出结论是因OLED屏比较脆,装配时前摄孔受伤,又因水汽氧化才导致了这个情况的出现,所以产线比较难检查出来。不过大家放心,目前都是极个别的案例,而且工厂已更换改善方案也增加了检查拦截,同时售后也会关注微博论坛,会迅速跟进反馈的。云评测的请起开!”

  但知乎的专家回答更专业、严谨一些。比如有用户在知乎提问:如何看待小米10的葫芦屏?是一种新的、成熟的挖孔屏吗?

  有专家回答表示OLED屏幕拥有成千上万的有机发光体,而这些发光体产生剥落、断裂损毁时就会出现"葫芦屏",但这样的受损因为具有潜伏期,因此依然可以通过出厂质检。同时,小米10系列的"葫芦屏"可能不是品控问题,而是小米的整个生产线缺失了严苛的环境测试,也就是生产线品控把持力度不够。

  话又说回来,这也不是小米第一次“翻车“了,毕竟小米在品控上面总能带给用户惊喜,例如就有当年红米Note7包装盒里装错数据线,小米9后置没有闪光灯等等问题。现如今想要冲击高端市场,无奈又频频”翻车“。

  堆料涨价冲高端,恐怕没那么简单

  小米10是一款硬件配置相对不错的手机,无论是性能、拍照、屏幕,还是硬件上的首发加持,都可以算上目前5G手机阵营里不错的选择。但是,考虑到这一次小米3999元起售的价格,难免让用户反问自己:疯狂堆料价格上涨的小米,真的就是高端旗舰机了吗?用户真的买单么?

  在发布会直播视频下,当小米10的售价公布为3999元时,“再见、打扰了“之类的弹幕瞬间刷屏。米粉们有欢天喜地的,也有沮丧吐槽的,但开弓没有回头箭,小米高端化已经冲出起跑线,只能自我修正,不可能开倒车。

  小米品牌转向高端化,并不会太容易,用户群偏年轻化,品牌认知没有升级,米粉对小米的价格预期接受度还是未知数。当然,最后还是需要渠道去验证,一切猜测都不如消费者的订单投票。

  由于小米过于依赖元器件厂商,产品的独特性会大打折扣,虽然有一些首发代际差,却不足以形成小米高端品牌的技术认知。同样,oppo vivo等竞争对手可以推出硬件配置差不多的手机,小米高端品牌要的是品牌溢价,而品牌溢价需要技术认知来塑造。

  如果仅需要单纯的把供应链最新的产品拿来组装一下,定一个高价,未免也太简单了,各家厂商都可以去抢首发,复制相同的模式,元器件厂商成为大佬。就像PC世界,微软和INTEl统治江湖,PC品牌商的创新空间被锁定了,导致macbook快速爆发,却无还手之力。

  无论是底层操作系统,还是对供应链关键技术的掌控能力,或是品牌认知的维度,小米冲击高端都有一些挑战,没那么简单。

  对比之下,三星靠硬件,苹果靠软件,华为学习了三星和苹果,而华为又手握着通信计算等优势,三巨头的路线图很成熟了,小米走不了三星和苹果的路,最终还要走华为路线。但是,华为路线依托于自主研发能力的强大,而小米很难像华为那样重研发路线,此时,小米需要清醒一下,硬件堆料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软件层面的体验创新和模式创新。

  在某一些层面,雷军也许需要像罗永浩一样,来一些think different!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