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交佣金就像买汉堡:使用“套餐”服务,岂能按“单点”结账

 

 

新冠疫情爆发后,外卖成为了餐饮企业自救的开源之策,而随着近期复工潮来临,出现不少呼吁外卖平台降佣金的声音。这种声音背后,其实是很多人混淆了外卖佣金概念,不知道其中包括配送服务费,如果商家不选择配送服务,外卖真实佣金甚至低于5%。

 

因此,外卖平台向商家所收取的费用,与其说是佣金,不如说是“服务费套餐”,是包含了平台使用费、技术服务费和配送服务费三项费用总和。为了便于理解,我们不妨拿“服务费套餐”(所谓的佣金)和人们经常会吃的汉堡套餐做类比。用户去一家麦当劳门店点餐,有权选择汉堡套餐或者单点汉堡,但是这两个不同产品的价格一定是不同的,用户不能一边吃着汉堡套餐,一边却只花单个汉堡的钱。

 

目前,针对外卖佣金高的讨伐其实是一样的道理。餐饮商家一边享用着外卖平台提供的“打包服务”,一边却又不愿意承担其中全部的服务成本,尤其是占据大头的配送成本。由此可见,呼吁平台降佣,就像使用“套餐”服务,却按“单点”结账一样,并不合理。

 

佣金在早期也被称为“牙佣”,指牙商、经纪人等中间人说合介绍生意所取得的酬金,带有一种强制性。可以说,强制性是佣金的一大典型特征,而目前网上经常说的外卖佣金高达15%~21%的说法,实际是包含了配送费硬性支出的所谓“佣金”,而这并不是强制性收取的。

 

配送服务费占佣金总体费用高达80%,不仅是佣金的大头,而且还是一项硬性支出的成本。商家可以自由选择是否使用平台配送服务,如果商家不选择配送服务费而自行解决配送,外卖的真实佣金低于5%。因此严格意义上说,配送服务费不应该包括在佣金中。

外卖佣金构成

 

之所以外卖佣金会让人产生误解,是由于餐品配送具有特殊性。由于餐品属于非标准品,外卖平台无法像实物电商平台一样,根据重量来计算配送服务费,因此从发展早期,外卖平台就把配送服务费和佣金一起打包收取,这也是造成人们混淆佣金概念的主要原因。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实际佣金=服务费套餐-配送服务费”,一般仅为3%~4%。

 

其实,在网络外卖平台出现之前,餐饮商家也存在电话外卖的业务形态,当时配送都是由商家自己来完成,然而受限于规模效应不足,商家自建物流团队的成本非常高。外卖平台出现后,开始加大物流基础设施投入,研发智能调度系统,针对不同配送场景进行智能调度,从而助力商家提供更高效的配送服务。而商家则可以将物流配送交给外卖平台,自身集中精力提升菜品品质。

 

这些在提升体验的同时,也带来了成本。并且现在国内的人力成本还在不断攀升。据美团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仅骑手费用一项,美团总计支出就超177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美团外卖佣金收入为216亿元,换言之,美团外卖平台佣金收入的8成多都用在了骑手工资上。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如今外卖平台的定价逻辑了。其实,外卖之所以成为开源之道,商家落脚点应放在流量上、订单量上,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自身生存发展问题。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