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复工地图”助力城市复苏,百度APP推出商户营业情况显示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企业复工、商户营业成为疫情防控之下最受瞩目的焦点工作。

  如何在有效防疫的同时快速恢复日常工作、生产与生活?如何让人们的生活水平快速恢复到平时的水准?这些问题都在考验着大家的“智慧”。

  而随着人流管控与城市复苏“同步”进行,不少人开始遭遇到一个核心“痛点”:在需要出门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到哪里吃饭、买东西?去了万一商家没有营业怎么办?

  于见近期就遭遇了此类困扰。比如去常见的加油站发现没有营业,去家附近的便利店发现没有开门,想去剪个头发却发现理发店大门紧闭......在这种常常“空跑一场”的背景下,商家复工情况的不明晰似乎还让我们额外增加了一些外出接触风险。

  很明显,尽管城市中的日常生活服务商家开启了陆续复工,但具体复工状况的不明朗、不直观还是会让大家觉得困惑。这时,如果有一个“复工地图”式的呈现来帮我们一眼就能看到附近的商家是否已经正常营业就好了。

  商家营业情况不确定?快上百度APP

  上月底开始,百度APP上线的“复工地图”功能引发了大量网友点赞。

  用户不仅能在百度APP上直接搜索“附近营业的超市”等关键词来直观地了解附近商户实际营业情况,还能在百度地图上清晰地看到具体超市、商场、餐饮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场所的营业状态、最新营业时间等信息。

  通过AI赋能下的百度智能外呼系统以及与商户进行直接沟通,百度APP在全国364个城市、将包括景区、商场、购物中心、超市、美容美发、汽车美容、餐饮美食、酒店、银行、婚姻登记处等在内的大量场所的营业信息进行了收集显示。

  具体点位建设上,百度APP将具体商户的营业状况直观显示为“正常开放”或“暂停开放”。

  其中,正常开放点位已经建设了19个大行业、83个细分行业的总计超过16万个POI点,其中头部行业超市、银行、便利店、餐厅均覆盖超过一万多POI点,酒店、市场、咖啡厅、商铺、汽车维修、丽人美发等均超过一千家。

  而在显示“暂停开放”的点位中,百度APP也已经整体覆盖了近12万个POI点,这些点位都有明确的“暂停营业”状态显示,覆盖美食、购物中心、旅游景点等22个行业,真正让用户做到日常出行“不跑空”。

  有意思的是,对于这些“正常开放”或“暂停开放”的具体商家点位,百度APP除了会在百度地图上进行直观“标签化”显示之外,还在百度搜索上进行了大量优化呈现。直接搜索“附近营业的超市”就能看到直观结果,这种“细节”把控是其他互联网平台所不具备的。

  此外,百度APP推出的这种“复工地图”服务除了能够极大方便用户之外,还可以从大数据维度展现出城市复苏“状态”。

  根据百度APP“复工地图”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经有超过45000家超市、7500家商场恢复营业,更多的生活服务商户还在陆续开工中。

  生活服务类应用众多,但还是百度APP最贴心

  从百度APP“复工地图”功能的推出我们可以看到,在全国范围内的复工潮来临之际,百度APP迅捷、有效地推出了相关实用功能,有效满足了疫情下人们日常出行、餐饮、住宿、旅游、购物等强需求,这点值得“点赞”。

  而横向对比一众常见生活服务类应用我们也可以发现,在百度APP已经实现对于海量商户的营业状态“复工地图”式的直观显示时,同类软件中无论是地图APP还是本地生活服务APP,它们要么没有相关功能的推出,要么就不如百度APP来的要贴心、高效。

  比如在大众点评上,虽然我们点击进具体商户时能看到它包含营业时间在内的具体信息,但所有营业中、未营业商户往往是夹杂在一起呈现出来的,用户在进行相关搜索或选择时显然不如百度APP“复工地图”这样的形式来的方便。

  而在高德地图等地图类APP上,它们也还没有推出像百度APP这样的直观营业状况显示,用户更无法通过搜索“附近正常营业商户”这样的关键词来获得直接信息。

  如此看来,“贴心”的百度APP可谓是在行业中树立了一个良好的典范了。相信在未来城市复苏与疫情退散的大潮中,会有越来越多的平台企业推出更多的贴心功能与服务,这些服务会在帮助人们保护自身防疫安全的同时,让生活更便捷。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