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少儿编程正当红,游戏化学习开启新赛点?


 
受疫情影响,在线教育一夜爆红,无论是纯在线平台还是线下教育培训,纷纷开启了在线课程,助力2.7亿学生“停课不停学”。而这其中也包括从去年开始就如火如荼的少儿编程教育。
 
最近一个月,编程猫、核桃编程等编程厂商纷纷为各个校区,或整个湖北省的适龄学生免费提供线上编程课程,腾讯旗下的青少年编程教育平台腾讯扣叮也面向全国中小学师生免费开放了全部内容,包含7大编程实验室和百节优质课程,助力学生线上轻松学习。
 
不过,足不出户的限制固然为线上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流量红利,屡上热搜的各种吐槽,还是暴露了当前线上教育流量暴增后的一些问题,并促使整个行业加大内容竞争。
 
作为垂直细分领域的的少儿编程也是如此,流量红利的时代终将过去,伴随着行业进入内容体验为王的竞争赛点,游戏化编程开始在其中崭露头角,曾经不让家长待见的“游戏”,正成为教育领域的新助力。
 
巨头与新秀“共舞”
 
1995年乔布斯录制了一个叫做《乔布斯:遗失的访谈》的访谈纪录片,他谈到自己20岁左右学习编程的经历时称,“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学习一门编程语言。学习编程教你如何思考,就像学法律一样,学法律并不一定要为了做律师,但法律教你一种思考方式”。
 
时隔二十多年,这股学习编程的风在国内虽然刮得有些迟,但终究是来了。近几年,政府的激励、市场的逐步成熟、用户需求的提升,让编程教育竞争更加升温。
 
2017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这此后,少儿编程领域逐步成长为一个备受关注的热点行业,不断有创业者涌入。据企查查显示,2019年市场上约有340家有关少儿编程教育的企业,其中包含编程猫、西瓜创客、VipCode、小码王等知名编程厂商。而在2016年这一数字还只是34家,短短两三年,扩大了整整十倍。另外,如今线上、线下培训机构也纷纷增加了少儿编程项目,算上这些大致超过了2000家。
 
而其中更不乏互联网巨头的身影。腾讯从2019年开始,便积极开展编程教育的推进,利用资金、技术、流量等优势进行布局。
 
去年3月,腾讯游戏宣布与Scratch合作,推出基于Scratch的中小学生编程平台“扣叮”。同时推出了追梦计划,作为这一计划中“国力科技教育计划”的重要布局产品,扣叮编程平台面向中小学生免费使用,旨在提升青少年计算思维和创造力。
 
除了腾讯,其他互联网公司们也看到了少儿编程的机会。百度通过百度风投,以数百万元成为少儿编程品牌BESTCODE的种子轮投资方。网易的教育子公司网易有道在3月宣布,少儿编程成为重视的新业务,已推出瞄准信息学奥赛培训的“有道小图灵”,以及偏向素质教育的“网易卡搭编程”。
 
这说明,无论是互联网巨头还是专业性初创公司,都开始意识到了少儿编程的深远价值以及社会意义。2017-2019年,“推广编程教学”连续三年被列为教育、科技领域的重点,已成为中小学教育的重要内容。这意味着少儿编程将会成为未来我国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孩子学习需要“游戏化”
 
如果说过去的编程教育,之所以涌入了大量的创业者,是受到政策的催化,在经历了19年的资本寒冬之后,接下将会考验的每一家公司对内容和产品的打磨程度。
 
而那些优秀的从业者们,都拥有一个相同的运营理念:在如今的人工智能时代,少儿编程教育企业的目的是培养孩子利用计算工具去处理复杂问题的习惯,如何让孩子主动学习编程,实现内容为王获得市场认可的关键。
 
对于课程内容标准不一又相对难以理解的少儿编程来讲,如何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和专注力,实现学用结合,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编程学习有一个有别于其他学科的巨大优势,就是相对容易实现游戏化学习,并且受到了孩子们极大的欢迎。
 
从这个角度看,游戏化学习可能是少儿编程最贴合教育价值的教学方式。
 
去年,丁女士在一家教育机构给8岁的儿子报了少儿编程的课程。带孩子上体验课的时候,老师在课堂上播放了有关植物大战僵尸的小游戏视频,儿子立马对编程产生了兴趣,想要继续学习。
 
很显然,课程设置以游戏化方式设计,学生在游戏设置的环境中,通过闯关的方式学习编程知识,这种模式的好处显而易见。一则,可以快速吸引少儿群体的注意力,尽量消解他们对于课外辅导的抵触情绪,化被动为主动,套用一句大众化的说法,兴趣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而回归少儿编程的教育价值,首先就要回归少儿本身。
 
二则,当前少儿编程在效果方面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没有应用场景,学生学了知识点后不能及时应用、反馈,影响了他们的学习效果和积极性。游戏化编程恰恰提供了这样一种场景,孩子可以在代码完成后立刻得到练习的正反馈,而且这种反馈还是富有趣味性的。
 
以腾讯扣叮为例,在平台上的游戏实验室中,其中一个积木代码,跟玩游戏一样,玩法是铺路,把左边的积木块按顺序排列即可,机器人就会照着行进,胜利的条件则是一次性收集三颗星星。这套可视化积木编程基于国外成名已久的Scratch,相比平铺直叙枯燥地学习,对于一个编程初学者来说,游戏至少从理解上对孩子很有帮助。
 
对于传统的基于图形化语言学习的编程教育而言,游戏化编程教育将编程语言学习编程游戏关卡,学习者通过输入代码指令来引导角色过关,最开始是零门槛,难度不断增加,而游戏的过程编程知识也在逐步扩展。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改变了传统的语言学习形式,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和喜爱。
 
少儿编程还在等待“春天”
 
和欧美等地比起来,我国在少儿编程方面的市场教育和课程体系还尚未成熟,游戏化编程或编程的游戏化学习依旧需要努力。
 
这也导致游戏化学习可能同样面临一些挑战,比如依旧有很多家长谈游戏色变,如何宣传好游戏化学习的价值,并且让孩子在学习编程时找到趣味性和知识点上的平衡,已经成为当前整个行业的首要任务。
 
2012年美国一家叫Tynker的公司诞生,与Scratch等只提供学习工具软件的产品不同,它最大的特点是所有的课程设置都以游戏化方式设计,为孩子及家庭提供从易到难、从软件到硬件的30多门交互学习课程。最关键的是,采用这种游戏化的教学方式,几乎可以不用老师从旁协助,这大大解决了少儿编程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
 
虽然我国少儿编程市场上至今还没有出现专门进行游戏化编程的机构,但一些跨界厂商反而行动更快。或许是因为相比需要在商业利益与教育目的之间左右权衡的编程机构,他们切入少儿编程更多的是抱有公益目的,这样更能充分为孩子考虑。
 
比如腾的讯扣叮,其意义多少也背负了少儿编程赋予一家游戏公司的社会责任。孩子本身对腾讯游戏相对熟悉,要是有兴趣,他们完全可以基于这些素材来编程,学习起来会更得心应手。而在扣叮平台上也已经出现了一些编程作品,这些作品的不少授权素材正是来源于腾讯自家的游戏产品。当然,这也正是腾讯扣叮在编程教育中的优势所在。
 
除此之外,腾讯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智能聊天等方面的前沿技术能力,也将逐渐开放给平台用户,既提升了他们的学习兴趣,也为他们触及未来的人工智能时代提供一个新的入口。我们由此也可以预见,2020年少儿编程即将迎来一个新的局面。
 
苹果CEO库克曾说:学习编程要比学习英语更重要。这并不是夸大其词。在科技发展的今天,编程已经应用于各个领域,而在未来的高智能时代,编程更会成为科技发展的基石。不仅局限于我们通常认知的人工智能领域,无论是现代医学、自然科学、人文社科调研,还是天体物理模型、化学元素探究,都需要借助计算机程序来进行精细化操作。
 
因此,编程可以让孩子成为科技的创造者,真正了解科技背后的世界,掌握创造未来的主动权,成为未来的主人。而这个前提,是让孩子从对少儿编程感兴趣开始。换而言之,少儿编程不是以家长来驱动消费的,而应是以帮助孩子真正学有所获为目标。
 
只有在行业和家长都认识到这点之后,国内少儿编程才有可能迎来真正的春天。
 
在20多年前,马化腾和张志东依靠编程代码构建起一个科技巨头,而如今随着游戏化编程的日趋普及,也将对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们打开一扇探索未来的大门,让他们有机会改变自己甚至改变世界。
 
在这其中,游戏的概念或许将焕发出新的魅力。
 
歪道道,互联网与科技圈新媒体。同名微信公众号:歪道道(wddtalk)。本文为原创文章,谢绝未保留作者相关信息的任何形式的转载。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