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旅游住宿U型反弹将至,民宿房东如何抓住这四大类用户?

近期国内关于新冠肺炎的好消息不断,多地出现确诊病例零新增的好转迹象,虽然目前依旧不能对疫情放松警惕,但对于疫情保持乐观态度的预期却大幅上升,这对民宿等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民宿的房东可以趁着时间相对富裕的空闲时间,为疫情结束后的不同类型房客的到来做好准备。

 

 

一、周边游房客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表示,有信心在4月份控制住疫情,民宿行业的专业人士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木鸟民宿CEO黄越表示,对五一之前结束疫情保持乐观的态度。这也就意味着,疫情结束的时间节点,不一定会和五一等长假期重叠。

在这样的背景下,选择周末空余时间进行短暂的周边一日/两日游预计将成为主流趋势。这对城市民宿、近郊民宿的房东来说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房东应对策略:

1、提前协调车位:

由于此类房客大多居住在周边城市、车程相对较短,自驾出游的比例较高,房东可以尽早协调足够的停车位,以及相应的线路安排,避免出现拥挤、堵塞等影响用户体验的情况发生。

2、多安排户外活动:

    经过长时间的“宅家”生活之后,房客普遍对户外活动、多人互动等抱有极大的参与兴趣,房东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适当准备相应的节目或道具,以便增加用户体验。  

 

二、提前预订房客

在疫情期间,不少房东选择了低价优惠预订未来间夜的形式,来应对这段时期自身资金流的变动。比如,以改造修缮上海的老洋房作为卖点的城市民宿昔舍,在2020年2月份就推出了非常具有诱惑力的折扣——五折抢购民宿套餐,有效期为一年,做出类似选择的民宿房东不在少数。这部分优惠活动吸引来的用户也将成为解封之后的一大出游主力。

 

房东应对策略:

1、保证高品质体验:

虽然此类房客大多得益于优惠的价格选择了预订,但他们并不希望因此降低品质体验的要求,他们看中的是低价之下的高品质体验预期,所以房东要尽可能保证用户入住时,得到的体验接近于疫情发生之前的状态,否则“粉转路人”的意外上演将不可避免。

2、做好预订核单工作:

    无论是优惠码核对、还是订单状态修改,房东要提前准备好名单、做好预订订单核对工作,避免有心思不纯的用户趁乱揩油,不但影响自身民宿的口碑,还会为自身带来的经济利益上的损失。  

 

三、求学/求医/求职房客

对求医、求学、求职等房客来说,异地住宿属于硬性需求,在疫情结束后预计将会出现集中式的爆发性增长。这部分用户对民宿的颜值要求并不突出,但是对交通、购物等生活便利程度的需求较高,更适合经营城市民宿的房东提前做好准备。

 

房东应对策略:

1、提前熟悉相关政策:

疫情期间大部分小区都采取了严格的进出审核管理制度,这些措施的取消和中止从全国范围来看,肯定会存在部分区域的滞后性。房东需要平时多注意自身民宿区域内的政策调整和通知,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及处理方式,避免出现“人到民宿却无法入住”的尴尬情况。

2、提前熟悉周边变化:

经过几个月的闭关修炼,民宿周边的一些热门景点、美食门店、潮牌商超等房客感兴趣的区域,或多或少会出现不可知的变化,如迁店移址、开放时间变更等等,房客大概率会征求房东的建议,所以房东需要提前了解相关信息,和用户保持良好的互动。

对于平时就提供类似增值服务的房东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比如木鸟民宿预订平台上带有“地主之谊”标签的房东,会为房客提供包括门票、出行、景点、购物、饮食和娱乐指导等多方面的增值服务。

 

四、差旅房客

这部分受影响最大的就是以商务差旅住户为主要客源的房东了。主要是基于两方面的考量:一方面,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选择了钉钉等线上办公形式,视频会议等功能得以实现指数级的普及和增长,并在差旅费、住宿费等方面实现了“零支出”,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线下办公、开总结会的出行住宿需求。另一方面,企业一旦养成了视频会议和视频电话的习惯之后,下半年的差旅计划都可能会进行紧缩性的调整。

但同时也要看到,在房地产、工程、海鲜、物流等领域,还是会有现场监督、实地考察、品质筛选、物料对接等硬性需求,这部分的商务差旅房客依旧会在解封后实现快速增长。

 

房东应对策略:

1、增加小型办公设备:

由于这部分房客以差旅为主,对于随时随地办公的需求更为强烈,房客可适当增加或替换方便房客办公的软件/硬件设施,如wifi、便签纸贴、中性笔、便携办公桌、充电接口、投影仪、甚至小型家用打印机等均在考虑的范围之内,房东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2、进行智能化改造:

类似于智能门锁、智能音箱等智慧家居,不但是未来民宿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不少商务差旅住户的功能性需求,还可以作为民宿的独特卖点用以提升品牌溢价、拓宽受众基数,一举多得。但这方面的调整并不是硬性需求,房东量力而行即可。

3、提供中长租服务:

商务差旅用户大多分为两类,一类是“蜻蜓点水”式用户,住宿时间在一至两晚;另一类是“半月刊”式用户,住宿时间大多在一周到两周之间。针对“半月刊”式用户,房东可以选择提供相对应的出租模式,自己省心省力,用户对更实惠的价格也乐意欣然接受。

木鸟民宿新上线的中长租板块就采用了类似的模式,房客周租以上即可享受打折优惠,采用按天计算,而非整周、整月的计费方式,房东也不用担心长租和短租的周期替换问题,对房客、房东都提供了便利。    

 

综上所述,即便民宿业迎来报复性消费的复苏,对不同民宿房东来说,要应对的房客类型也千差万别,自身需要的准备工作更是各不相同。只有提前做好自身定位、以及准备工作,才能更好地承接住这波U型反弹。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